推動台灣企業永續 樹立永續發展指標

2022/06/28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

2021年11月,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全球領袖聚首於蘇格蘭的格拉斯哥,近200位世界領導人共同協商並議定《巴黎氣候協定》的4項主要重點:

1.阻止地球平均升溫超過攝氏2度,最理想控制於攝氏1.5度內。

2.以調整和適應方式(adaptation)應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3.制定計畫,應對氣候災害損失和破壞。

4.讓富裕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幫助貧窮和脆弱的國家應對氣候變遷。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15年來倡議永續精神並推動台灣企業永續獎以鼓勵臺灣官、產、學等各界為永續議題盡一份心力響應國際發展趨勢。

今年(2022)首度於8月12至14日辦理「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博覽會」,期盼透過此國際盛會,分享交流SDGs、CSR及USR的績優表現及創新作為,驅動企業的創新能量和推升國際競爭力,以此呼應各界重視相關議題採取行動發揮永續影響力。

0
2021「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結合亞洲規模最大永續盛事「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並邀請賴清德副總統親自蒞臨致詞。 圖/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提供

接軌國際最新趨勢 榮耀台灣永續成果

從政府到產業,各界目前正面臨到如何於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另一方面因Covid-19疫情的持續影響,從產業面來看不可避免地面臨不同的衝擊,因而「企業社會責任(CSR)」、「永續投資(ESG)」等相關資訊揭露,更是從環境、社會、企業治理等觀點,評鑑是否為一家優良的永續企業。

永續基金會評選指標於今年起也採納了SASB、TCFD等國際評比標準,以期鼓勵國內報告書放眼國際水準站上世界舞台,突顯台灣的永續競爭力!

0
2021「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共計34位董事長、3位副董事長、41位總經理、11位正副校長,以及31位副總經理出席盛會。 圖/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提供

著眼SDGs邁向永續共榮發展

截至2021年統計,台灣共計出版突破600本永續報告,各縣市也陸續出版自願檢視報告,不僅是揭露企業、政府的永續治理決心,更是突顯在永續發展上,需串連起個人至國家整體以SDGs 17項聯合國議題為方向攜手打造永續願景。

2021年「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參獎家數除各產業領導企業、外商更有大學、醫院及政府機關等共計達329家踴躍參獎。其年度營業額總和與我國2020GDP比值約143%,占台灣上市公司市值的73%,顯見永續發展逐漸成為我國首重未來發展目標。另也可發現許多單位已採用國際前緣標準或規範(如SBTi, SROI, TCFD等)、獲邀及加入國際永續倡議(如CDP、RE100、EP100等),表現傑出且持續推動,充分感受到企業透過各類管道與利害關係人議合,努力回應利害關係人關注之議題,並提出對應之策略與作為。無論是對股東、顧客、員工、供應商及社區團體等利害關係人的重視,各參獎單位積極提升ESG績效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基金會為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透過接軌國際評選準則、考核企業永續性、全面性檢視ESG績效的評選機制,也積極擴大評審團隊審核,2021年共計邀請556位志工評審與246位知名專家學者,合計802位的龐大評審團共同参與評選,力求評選過程的客觀、公平、公正及嚴謹。

今年(2022)「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系列活動」更將獎項細分為「台灣永續投資獎」、「台灣永續行動獎」、「台灣企業永續獎」及首屆國際性獎項「亞太永續行動獎」,並結合相關論壇與活動以鼓勵各界共同響應永續議題並推動與分享永續發展,共競台灣最具指標性永續榮耀。

基金會以榮耀鼓勵各單位於永續發展目標上善盡社會責任並確立以公信力奠定永續發展基礎,激發臺灣永續發展潛力。

台灣企業永續獎詳情https://tcsaward.org.tw/tw/main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