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情緒不一定是頑皮 早療陪伴家長與慢飛天使一同學習成長

2022/05/18 陳玫伶(倡議企劃)

原以為被寵壞 學校建議下接觸伊甸理解孩子情緒

家住在桃源區樟山國小旁的小雁今年4歲,是家裡5個孩子中年紀最小的,2至3歲在幼兒園時老師及家長發現小雁難以控制情緒,很容易生氣、不理人,一生氣就摔東西,且較為怕生,不會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起初家長及學校老師單純認為小雁是在耍脾氣、調皮搗蛋,但孩子狀況一直沒改善,後來慢慢觀察覺得孩子可能有情緒上的障礙,經醫院診斷後有發展遲緩狀況,便在學校老師建議下銜接伊甸早療服務,經過半年療育課程,現在小雁可說出完整句子,也較能控制情緒。



小雁媽媽表示,小雁小時候每次生氣就會亂摔東西,不太會表達,每當孩子們哭鬧、在皮的時候,她就會拿棍子在後面追,但這樣的方式反而適得其反,孩子們不僅繼續哭鬧,脾氣也漸漸變得跟她一樣暴躁。除了情緒障礙,小雁也一直無法靜下來,閒不住的他想到哪裡也不會特別跟家人說,小雁媽媽怕孩子不見還在他身上放了一顆鈴鐺。幸好,後來遇見了伊甸早療團隊,及早介入讓孩子有了轉機。

0
小雁媽媽分享,與伊甸早療中心老師接觸後,慢慢學習與孩子的相處之道,用愛與耐心面對小雁的情緒障礙,成為彼此的依靠與陪伴。 圖/陳玫伶攝影

小雁媽媽回憶,一開始接觸伊甸早療服務,是因為大女兒小時候也有情緒障礙的情況,當時住家隔壁的樟山國小與伊甸合作,在偏鄉投入早療資源,有老師來為孩子提供專業早療服務。但後來因風災路斷,交通阻礙了早療資源介入,想讓孩子接受早療服務,小雁媽媽只能騎機車載孩子到20分鐘距離的桃源國小特殊班。所幸樟山國小去年起恢復與伊甸合作,小雁媽媽立即請學校老師幫忙,讓小雁能夠就近接受早療協助。

回憶起發現小雁可能為慢飛天使時,小雁媽媽忍不住流下眼淚,她說,當時是家裡最辛苦的時候,孩子們的父親在外工作,全家大小事情由她一手包辦,忙碌工作之餘還要獨自照顧5個孩子,而小雁又因脾氣控管不佳,小雁媽媽可能上班到一半就會接到學校老師電話,小雁父母也因此吵過無數架。需同時兼顧生計與照顧重擔,經常壓得小雁媽媽喘不過氣,卻也無力改變現狀。

小雁媽媽說,其實能理解老師無法全天只關注小雁狀況,因還需照顧班上其他孩子,但每當到學校發現全班孩子都能開心在外跑跑跳跳,小雁卻因被處罰要求坐在「乖乖椅」上不能亂跑,且又可能因無法認知自己做錯事而哭泣,小雁媽媽會覺得非常自責。記得當時最嚴重有兩周時間小雁一到學校就心情低落,老師、家人又不知他為何生氣,小雁媽媽一時也控制不住情緒,再將不好的情緒反饋給孩子,造成惡性循環。

0
小雁媽媽回憶起當時獨自一人照顧全家,還要全心陪伴小雁,那段最艱難的時間,還是忍不住哭泣。 圖/陳玫伶攝影

伊甸早療教育不只幫孩子成長 家長也在課程中學習

小雁在學校老師幫助下,去年起接受伊甸基金會到校、到宅式早療課程,經過半年訓練,小雁從原本只會指著物品;到能說物品單一名稱,還無法完整表達句子;現在則能開心向家人分享在學校發生的趣事,小雁媽媽笑稱「小雁現在有時候會像麻雀一樣吱吱喳喳,一直說話」在情緒表達上非常活潑正向,但偶爾不開心時也能向家人用言語表達「我現在很生氣」,不是像過去一樣只會哭鬧,對於數字、顏色辨認也能一一說出來,進步非常大。

0
經過伊甸早療課程半年,小雁目前已可辨識顏色、數數。 圖/陳玫伶攝影

「很感謝伊甸的幫忙」小雁媽媽說,伊甸老師不僅幫助小雁改善情緒障礙,透過各種豐富有趣課程讓孩子做中學,她也在跟老師上課過程中慢慢學習與孩子的相處之道,像是當孩子發脾氣時,先穩住自己的情緒安靜10分鐘,等孩子發完脾氣後,再耐心地詢問發生什麼事,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或等孩子主動來分享。另外,語言訓練老師也建議,當家長生氣時,將情緒控制在一個字內,孩子其實就會知道。

0
小雁媽媽陪同小雁接受早期療育時,也學會以愛灌溉孩子,讓親子關係逐漸恢復。 圖/陳玫伶攝影

小雁媽媽除了將跟伊甸老師學習到教孩子的方法實踐到家中5個孩子身上,也非常樂意將方法分享給親戚、鄰居,每當家人或鄰居驚訝發現小雁的改變,有人問起,小雁媽媽都會建議,遇到類似狀況的孩子,可以尋求早療的資源協助。

小雁媽媽說,過去家中5個孩子放學回到家不願多聊在校狀況,甚至明明在同一棟房子內,還要靠通訊軟體才能聊天,她與丈夫只能從孩子們的臉書發文了解孩子在校發生了什麼事情,小雁媽媽在接觸伊甸早療課程後,學會與孩子當朋友,每當孩子們下課返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看聯絡簿,並且樂於聆聽孩子們分享在校趣事。

而對於小雁,小雁媽媽表示,小雁其實很聰明,只是無法靜下心在一個地方坐太久,現在看著小雁慢慢進步,非常感動,也因是從小全心照顧的孩子,她期望,小雁未來能繼續在快樂中成長。


支持伊甸基金會弱勢兒童服務計畫

陪伴慢飛天使勇敢向前行,捐款專線0800-025-885,或至伊甸官網線上響應:https://reurl.cc/NAp5Oe

如您對發展性社會工作有興趣

歡迎報名參加伊甸於6/23-6/24所舉辦的「聆.聚.釐:本土實踐與未來展望之旅」線上論壇!點此報名

看更多>>>偏鄉早療資源少 伊甸服務以「家庭」為中心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