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鑽石綠工廠、到百公傾植樹!日月光「永續心法」 讓淨零排放看得見

2022/04/21 倡議企劃

全球輪番上演乾旱、洪水、熱浪、大火,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地球暖化加劇,專家早已示警,全球溫度升幅須守住「1.5°C防線」,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升幅已達1.07°C,減碳行動刻不容緩。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出自英國小說家狄更斯的名著《雙城記》,換句話說,面對艱鉅挑戰,更要逆境突圍,全球領先半導體封裝的日月光集團,永續宣言「綠色生產、循環再生、低碳淨零、環境永續」,每一步扎實且精準。

從打造全國首座同時獲得「台灣綠建築EEWH」候選認證、與「建築碳足跡」鑽石級認證的半導體廠房,到首創業界舉辦「供應商永續獎」,甚至植樹計畫已達到165公頃;回應203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只是日月光的第一步,放眼2050「淨零排放」目標,正是超前部署的下一步。

改變與轉型的勇氣 日月光的「永續心法」

「綠色轉型的推動,不僅持續提升我們的永續經營的能力,也讓我們看到更多氣候風險下的機會!」在永續轉型的路上搶先佈局,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汪渡村語氣堅定的說。

今年4月, 日月光的高雄廠區,以節電逾768萬電度的驚人數據,獲頒「國際效能量測和驗證協議」IPMVP能源績效驗證,成為全台半導體產業第一家通過驗證的公司。

0
日月光推廣綠能教育,幫杉林國中設置一間「能源環境教育館」。 圖/日月光提供

不過,這一項產業標竿的漂亮成績,仍無法概括日月光在「低碳使命、循環再生」成就,作為連續6年榮獲道瓊永續指數、列入永續國家隊一員的企業,日月光擁有一套「永續心法」。

事實上,在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同年,日月光隨即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從高層一路向下,透過縱向、橫向的組織,把永續當成企業文化一部分,並制定策略框架與藍圖,持續滾動修正,緊扣核心業務。

「我們鎖定不同層級的對象,設計依層級而異的教育與宣導目標!」汪渡村提到,藉由多元化的管道及活動,期許全球營運據點建立各自的永續管理組織及制度,落實在地的永續計畫。

各界焦慮減碳怎麼做 全球第一座「鑽石級」廠房誕生

當全世界的政府及企業,意識到全球暖化、減少碳排的重要性,但如何持續的落實,又是一道艱難題目;日月光的減碳行動,鎖定4大面向,包括「能源轉型」、「廢棄物循環再生」、「低碳綠建築」、「環保基金專案」。

0
日月光協助桃園市大崗國小興建魚菜共生農場,農場經理向樂齡長者與學童說明魚菜共生原理。 圖/日月光提供

汪渡村以「廢棄物循環再生」為例,透過重新設計、循環加值、共享經濟、產業共生的方式,廢棄物也能達到減碳效果,「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循環利用,達到降低碳排甚至是淨零碳排,再生能源就是解答之一」。

另外,日月光從2012年起,就積極投入綠建築佈局,將建物碳足跡應用在廠房設計階段,透過數據量化找出減碳機會,也成功建造出全球第一座低碳建築「鑽石級(最高等級)」的封測廠房。

低碳不是單打獨鬥 擴大供應鏈的永續陣容

邁向永續未來,企業除了自身做起,更無法單打獨鬥,作為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廠,日月光選擇扮演領頭角色,讓供應鏈的夥伴們,一起加入低碳、永續陣容。

從2017年,日月光首創業界頒發「供應商永續獎」,表揚永續性績效優良的供應商,來到2020年,進一步與三大子公司合辦,聚焦「低碳使命」與「循環再生」主題,鼓勵供應商提出1至3年的永續合作計劃案。

今年日月光投控邀請供應商加入「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碳管理輔導專案,協助供應商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並進一步規劃減碳行動與合作策略,透過自身資源與影響力,達到為台灣與環境攜手減碳的效果。

「透過實質的激勵機制,提升循環經濟與減碳能力!」透過每3年1次的獎項模式,日月光一步一步擴大循環經濟商機及產值,國際級的綠色供應鏈,不再是紙上談兵。

科技發展與環保公益不需二選一 讓「低碳淨零」看得見

為給下一代永續地球,2014年日月光承諾,未來30年內投入至少30億元,聚焦環保領域,近年也以「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身分走入社會、默默耕耘,為環境盡心力,尤其,扎根教育的校園成果最為豐碩。

在杉林國中內建置了一套智慧微電網系統,讓學校不再受供電狀況不穩定的影響,保住偏鄉學生的學習品質,整間學校一年甚至可省下約10萬8590度電,相當於55公噸CO2e、28萬元電費。

0
日月光推行認養國有林地造林計畫。 圖/日月光提供

同時,在桃園的大崗國小內全額贊助設置魚菜共生農場,並協助設計相關教案,導入食農教育;所謂「魚菜共生」是無土水耕栽培,可降低土地需求83%,並將水源循環利用,直接節省99%的水資源,加上額外建設智慧微電網與太陽能板,整套系統完全使用綠能,能源撙節率達100%,每年減碳效益達 2.5 公噸。

在校園以外的地方,日月光推動植樹造林計畫,截至 2021年底,種樹面積已達 165 公頃,估計每年可減碳約2458 噸 CO2e,約等同於 6.35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翻轉半導體產業的刻板印象,科技發展與環保公益不需二選一。

缺能源的時代 企業必須共進退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下,所有產業鏈都受到衝擊,企業唯有續提升自己的永續經營能力,才可能看到更多氣候風險下的機會。

展望未來,日月光在2021年提出的科學減碳目標,已通過「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審議通過,逐步以2030年辦公室與2050年生展製造據點,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0
日月光協助桃園市大崗國小興建魚菜共生農場。 圖/日月光提供

汪渡村觀察,把永續設定為目標,難免有「陣痛期」,企業投入成本調整體質,或許短期看似影響獲利,但以循環經濟模式長期推算,則達到避免資源浪費、改善設計及製程,「有形的是獲利提升,無形的獲利是客戶信任、社會責任」。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的艱鉅挑戰,或許是最壞的時代,但不乏像日月光逆勢挑戰的永續企業,也能是最好的時代;當永續經營逐漸成為一種主流,相信將有越來越多如同日月光的企業跟進,讓共好、減碳、永續的願景,可以真實發生。


峰會直播|精彩直播回放 https://bit.ly/3KdvVqU

更多報導|前往「RA100 地球解方」報導專區

活動新知|關注 RA100 地球解方 臉書專頁」、「RA100 地球解方 IG帳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