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女力-你知道嗎?性別不平等,加劇氣候衝擊

2022/03/08 陽光伏特家陳惠萍(倡議專欄)

0
圖/摘自「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atform」臉書專頁


我相信改變世界的力量不分性別。未來,也期盼更多永續女力一起前行,為妳我想要的世界共同努力!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

烏俄戰爭期間,一位烏克蘭母親在地鐵站生下女嬰,她哭喊著「請停止戰火,給我的孩子一個未來」。此一場景,讓我回想起2021年參加COP26大會期間,一個高達3.5公尺高的巨大木偶現身會場。

這個機關木偶的角色設定,是一名因為戰亂逃亡、尋找家人的九歲敘利亞女孩-她的名字叫做「小艾爾瑪」(Little Amal)(參考),希望透過徒步世界的旅程,讓眾人近身看見天災人禍裡顛沛流離的難民問題。

0
COP26大會的「小艾爾瑪」木偶。 圖/陳惠萍攝影

女性,約占地球一半的人口。但在戰爭、瘟疫與氣候災難之中,卻可能遭受更大的衝擊。此外,女性同樣擁有創造的力量,但她們卻可能在家庭、教育、職場、政治等領域,未能被賦予足夠平等的機會與資源,因而失去了想要的將來。

春暖花開的三月,同時也是全世界關注性別平權的時刻,讓我們一起響應「國際婦女節」,從氣候議題看見這世界1/2人口的處境與力量。

氣候災難下,顛沛流離的「她」

儘管氣候變遷可能影響每一個人,但聯合國報告指出,因氣候災害導致流離失所的受害者,卻有80%是女性。在許多情形下,婦女因爲經濟、社會與文化所形成的結構性困頓,使其在極端氣候或災難來臨時,往往因為欠缺調適的資源及能力,而承受了更大的衝擊。

具體而言,既有的性別不平等結構使女性在面對氣候危機時,經常陷入高度的脆弱性。除此之外,氣候災難還可能進一步加劇性別不平等的問題。

女性在氣候問題中的弱勢處境,在環保倡議及作家凱瑟琳.威爾金森(Katharine Wilkinson)的一場TED Women演講中歷歷呈現:「當社區因爲洪水、乾旱、海嘯或火災而遭受重創時,其中最脆弱的人受害最深。世界各地的女性擁有更少的權利、更少的金錢及更少的自由,因此在那些最為失落的時刻,女性受到的打擊往往也最為嚴重。

在自然災害中,女性流離失所的風險更大,受傷或死亡的機率也更高。長期乾旱還可能導致早婚,因為家庭要與資源稀缺鬥爭。由於婦女難以維持生計,洪水也可能會迫使賣淫成為最後的手段。(來源)」

此外,氣候變遷對於發展中國家的女性族群而言,無疑更是雪上加霜的雙重困境。即如前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克里斯緹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 )所言:

因為傳統上,那些國家的女性負責種植她們家庭的農作物、收集柴火、和挑水。而食物和水的有無直接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氣候變遷造成越來越多且越來越嚴重的乾旱。

在實際層面,這代表女性必須走更遙遠的路程以取得水和柴火,這讓她們的日常生活更加忙碌辛苦,且必須將小孩留在家中出門去做這些事。女性在發展中國家所扮演的傳統角色因為氣候變遷而越發艱難。」(來源

由此可知,性別結構與氣候風險的交纏引繞,將使原本性別不平等程度較高的國家,也更容易遭受氣候衝擊的負面效應(參考)。

創造永續未來,女性用消費為地球投票

儘管性別不平等及脆弱性,使得女性更易遭受氣候危害。但另方面,女性仍將擁有創造改變的潛能與行動。2021年,一份關於台灣女性投資理財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有六成女性認為「個人可以為世界帶來改變」,並對永續行動具有使命感。在將信念轉化為投資行動時,台灣更有七成女性認為投資者應以永續發展為重,並支持把投資變成對地球友善的行動(參考)。

女性透過綠色消費讓世界更好,也展現在陽光伏特家的公民電廠推動過程。從近年參與人數來看,陽光伏特家的女性參與者從2018年的36%提升至2021年48.2%,每年成長幅度約4-5%,迄今,則有五成的參與者都是女性。

作為推進台灣綠能普及化的能源產業,陽光伏特家的職場性別也有高達55%的女性。相較於IRENA2020年的報告所呈現,傳統能源產業的女性從業人口佔比22%、再生能源產業女性從業人口佔比32%,陽光伏特家不僅在職場上展現性別平等,也透過創新商業模式帶動台灣女性參與能源轉型。

0
能源領域的女性從業人口佔比。 圖/摘自IRENA《10 Years: Progress to Action》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一份研究報告則指出,所有國家若能共同促進性別平等,到了2025年,全球GDP將可增加12萬億美元。由此可知,透過支持女性潛能發揮並採取行動,將可為世界帶來更多且更好的經濟成長(來源)。

能源轉型路上,看見女性領導未來

投入再生能源產業,被視為翻轉女性經濟困境、減緩氣候變遷的有效途徑。國際上也可看見許多女性綠色創業家的成功故事,其藉由創業改善社區生活、促進健康,同時減少碳排放(來源)。此外,台灣投入能源轉型的積極公民,也可看見許多女性先驅的身影(參考)。

我們已經看見,越來越多的女性比男性更關心氣候危機。此外,女性政治家較多的國家往往也會通過更多較具野心的氣候政策。然而,在決定世界氣候政策的國際舞台上,能夠參與決策的女性領袖卻仍是相對少數(參考)。以2021年參與COP26的女性代表佔比為例,僅有39%的國家代表團成員為女性(來源)。

0
2019年至2022年,女性代表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性別呈現。 圖/摘自「Gender balance information for 2020」報告

氣候變遷下的女性處境,女性的聲音在哪裡?性別平等與氣候變遷的議題逐漸被國際社會正視。包含:2001年COP7將性別平等作為國家調適行動的指導原則、2013年COP19通過「華沙國際機制」(Warsaw International Mechanism),並開始收集性別數據之任務; 2014年,通過了「利馬性別工作計劃」(Lima Work Programme on Gender)藉此強化性別平等,並透過知識與能力的建設,提出更具性別意識的氣候政策。

2015年的《巴黎協定》報告書前言更明確納入:「會員國在處理氣候變遷議題時應該注重性別平等、女性賦權,在制定調適政策和能力建構時,應該遵循及增加性別敏感度」等性別呼籲。

在2018年COP24的《巴黎協定實施指南》(Paris Implementation Guidelines )當中,也首度在國家自定預期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s)以及提高決策透明時考量性別因素(參考下圖)。

0
歷年COP大會的性別平等促進。 圖/摘自「POCKET GUIDE TO GENDER EQUALITY」

因為看見COP氣候峰會代表團的性別問題,2020年「SHE改變氣候倡議(SHEChangesClimate)」更提出具體呼籲,未來所有氣候代表的女性比例應達50%。在全球暖化的問題面前,沒有人是局外人,因此我們應該讓更多女性的聲音被聽見、並且真正影響決策。讓女性不只是氣候災害的受難者,更成為改變世界的行動者。

今天性別平等、明日永續未來!

氣候變遷並非性別中立的。過去,女性不均等地承載了這世界的不美好。因此,在開創新世界願景的道路上,我們必須改善女性處境、納入這世界1/2的人口力量。於此,透過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5,我們也將掌握實現永續未來的核心關鍵(參考)。

2022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聯合國婦女署以「性平今日、永續明日」(Gender equality today for a sustainable tomorrow!)作為口號、邀請更多女性採取氣候行動(來源)。台灣外交部亦透過「臺灣女力、氣候行動」(Power of Women)影片,匯集氣候變遷對女性的挑戰,以及台灣女性投入對抗全球暖化行列的故事(來源)。

最後,我相信改變世界的力量不分性別。未來,也期盼更多永續女力一起前行,為妳我想要的世界共同努力!

延伸閱讀

>>卸部長,回家當家長-鄭麗君:保有選擇身分的自由

>>女科技人學會-編起互助網,孵化台灣科學女力

>>本壘上的主審是「她」,通靈少女的原型-劉柏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陳惠萍

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個不小心創業的社會學者。從小對傳統體制與主流霸權過敏,「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站在雞蛋這一方」。碩士階段關注身心障礙者的弱勢處境,博士論文從科技與社會視角看見台灣太陽光電「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的問題。相信每一個人都擁有改變的力量,因此畢業後決定勇敢提出解方,以行動倡議公民電廠及綠能公益之理念,期盼號召更多人一起參與、用綠能點亮全世界。

作者文章

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

追蹤SDG7—此時,與「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距離

2022/06/24
圖/截自Stockholm+50臉書

6/5「世界環境日」50週年-我們與地球和解了嗎?

2022/06/02
圖/摘自「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atform...

永續女力-你知道嗎?性別不平等,加劇氣候衝擊

2022/03/08
COP 26期間響應「GW100+倡議」的支持者。 圖/陳惠萍提供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實踐SDG7永續能源的6方針

2021/12/09
聯合國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訂下「格拉斯哥氣候協定」,要求各國需在202...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全球能源趨勢」往哪走?

2021/12/08
COP26會場一隅。 圖/陳惠萍提供

台灣視角-直擊氣候峰會現場,沒局外人的COP26

2021/11/24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