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會客室】請問企業:永續路上正在做?(上)

2022/02/17 整理/陳怡臻

編按:上個世紀,世界創造的經濟榮景,卻讓我們付出慘重代價,氣候升溫、環境衝擊,當「永續」成為2022年各界難以迴避的重要考題,循環設計也成為重要的行動解方。

為此,《倡議+》在2022年,特別推出「循環會客室」特別企劃,並邀請於循環設計領域長期耕耘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擔任《倡議+》客座主持人,邀請關心循環議題的企業、專家對談,激盪交流,展開行動下一步。

首場邀請台灣愛普生(​​Epson)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宜家家居集團(IKEA)北亞區永續發展經理汪慶怡、REnato lab創辦人王家祥重量級講者,齊聚松菸的iF台北設計沙龍,為企業與地球的未來,提出新解。

看>>【循環會客室】永續路第一步,給新手的建議(中)

看>>【循環會客室】小眾大趨勢:永續需要被聽見(下)


0
倡議家「循環會客室」企劃,由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圖左一)擔任客座主持人。首場邀請到台灣愛普生(​​Epson)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圖左二)、宜家家居集團(IKEA)北亞區永續發展經理汪慶怡(圖右二)、REnato lab創辦人王家祥(圖右一)對談。 圖/江建泰攝影;視覺顧問/點睛設計

以下為對談紀錄:

0
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擔任倡議家「循環會客室」企劃客座主持人。 圖/江建泰攝影;視覺顧問/點睛設計


韓世國:首先我們請台灣​​Epson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談這幾年在永續做了那麼多的努力後,對2022年永續趨勢的看法是什麼?

輝偉偉:一般人對​​Epson的印象就是印表機,事實上我們很重視永續,且走得很快。去年我們宣布全球自有據點將在2023年使用100%再生能源,2030年要減碳50%,2050年達到負碳排的目標。我們作為一個製造業,為什麼要做永續?背後原因是什麼?

首先,全球熱化問題加劇,氣候危機升高,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企業當然也是,在新的一年,持續開發符合時代需求的新技術是必須的,例如:我們的免加熱噴墨技術的微噴影印機,相較雷射影印機,可省下85%的耗電量、85%二氧化碳排放和59%的耗材零件。

除了減少熱能,Epson也開發了乾式再生製紙機,顧名思義就是幾乎不需使用水,廢紙就能變身再生紙,節省下99%製紙的水資源。

0
台灣愛普生(​​Epson)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 圖/江建泰攝影;視覺顧問/點睛設計


韓世國:在2022年的永續趨勢發展上,除了列印,還有做什麼其他不同的努力?

輝偉偉:Epson在各國的永續作為都加速進行中,我們透過新的數位印花技術來降低污染,環保墨水噴印在各種織品材質上,和傳統印染技術比,數位印花色階很豐富,能滿足複雜的色彩需求,例如:絲巾、衣服等需要較豐富的漸層色,是我們可以應用的範圍。

工研院研究顯示,相較於傳統印花製程,數位紡織印花製程大約可節省35%~50%的電力、25%~40%的水資源、染料用量下降60%以上,整體污染則是傳統製程的4%。

傳統的紡織印染是高污染產業,作業過程會排放大量廢水,作業人員也經常需要接觸化學藥品與溶劑,目前會向數位印刷業者下訂單的客戶,都很在意環境永續,代表數位印花將能為傳統印刷帶來革新。

同時,Epson也積極研發符合國際規範的新墨水,例如配方符合ECO PASSPORT國際認證的環保紡織印刷標準,以及通過bluesign、ECOCERT的GOTS認證*的墨水等,可應用的材質包含絲質、棉質、化纖等,相當多元。(*相關資訊,請以Epson公告為準)

數位印刷可減少染整產業對環境的衝擊,也更省時,相比傳統網版印花的製版和調漿步驟,產品的交期可由平均2個月縮短到15天,也更有彈性去更換設計或進行顏色調整,更符合現今服飾業的快速變化和生產需求。


韓世國:請教IKEA這幾年非常重視永續設計,甚至採取以租代買的方式,請問你們怎麼看2022年的永續趨勢?

汪慶怡:2022年的趨勢是要回歸思考整體永續的價值,IKEA在做永續非常重要的指標就是:對地球跟人類產生正向的影響,英文叫People & Planet Positive。

IKEA作為一個掌握全球供應鏈的跨國公司,永續目標是在2030年前達成氣候正效益,背後的概念就像​​Epson,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2030年階段性目標是,整體供應鏈減少百分之80以上的碳排,所以在2030年之前,IKEA台灣分店都要用再生能源,包含運送車隊也要全部轉型成電動車。同時,我們也鼓勵客人用更永續的交通方式來店裡。

我們發現,整體供應鏈最大的碳排是來自產品原料,例如我們做家具用的木頭等,背後產生的碳排非常高,佔全體供應鏈40%以上,為了在2030年達到氣候正效益,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首先就要減少產品原料的碳排,所以我們有一個野心是在2030年底前,IKEA供應鏈要轉型成一個循環經濟的企業。

轉型的第一步就是:在產品設計的源頭就思考如何再生。這是根本性的革命,以前大家會覺得IKEA的東西丟了不可惜,再買就有,但我們要從根本改變,未來會開發更多新的原料,確保它在依然可模組化、耐用的同時,材質也可回收,而且製程永續,例如:買一張嬰兒床後,小孩長大了,它可以變成青少年睡的床,再長大會變雙人床。

還有一個重點,它要能被重組。以前IKEA的產品可能是拆裝之間,就不太能用了,未來我們會開發新的組裝方式,例如淘汰螺絲,改用卡榫。從設計的源頭就開始思考延長產品壽命,甚至給它第二、第三個生命。

商業模式也很重要,因為產品再耐用,但倘若現有的商業模式就是鼓勵銷售、丟棄,也是白搭。所以在2022年、2023年我們會開始測試新的商業模式,鼓勵客人創造產品的新生命,同時也確保我們能獲利,才是企業能永續發展的根基。

0
宜家家居集團(IKEA)北亞區永續發展經理汪慶怡。 圖/江建泰攝影;視覺顧問/點睛設計


韓世國:此外,針對未來趨勢,有沒有更特別的、我們還沒發現的新趨勢?

汪慶怡:像以租代買,台灣已有非常有名的案例了,如台北101生活空間的佈置,或是租家具給台電改造員工餐廳。目前我們是B2B,未來我們想開發B2C,請消費者將家中還堪用、但不知該怎麼處理的IKEA家具,拿回我們的供應鏈。但這不容易,我們內部還在做測試。

除了租賃,我們在其他國家已開展了別的商業模式,像瑞典就有開IKEA的二手店的成功案例,目前日本、泰國也躍躍欲試,台灣也在想這件事,但能夠多快發生還不知道。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永續路第一步,給新手的建議(中)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小眾大趨勢:永續需要被聽見(下)


近期ESG、永續議題持續升溫,受到政府、企業乃至社會大眾的關注;然而,在永續發展的路上,臺灣到底面對哪些急迫的風險挑戰?身為企業又應如何因應、甚至在其中開創新商機?

敬邀填寫【臺灣永續風險大調查】線上問卷:辨別逃不掉的「瘋」險,逆轉不永續的未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