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我也行! 青少年世代意見調查揭露臺灣性平了沒?

2021/10/27 陳怡臻 (倡議企劃)

0
左起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兒少代表謝倩茹與吳若昀、臺灣女孩日代言人詹喬瑜,共同出席線上論壇,為臺灣女生發聲。

近年臺灣社會中的性別平權意識逐步抬頭,2016年還誕生了首位國家女性領導者,但在我們生活中的日常,性別真平等了嗎?

每年10月11日不僅是聯合國的「國際女童日」,也是我國的「臺灣女孩日」,為此,致力倡議女孩權益的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稱社家署),今年特別辦理「2021臺灣青少年世代意見調查」,結果指出:臺灣女生對自我價值與尋找定位的選擇負向回答,比率仍高於男生。

這項調查以全臺12歲以上、未滿20歲的女生及男生為對象,共計收集1,868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青少年對自我價值的態度偏向缺乏自信及尋找定位(認為自己還不夠好、目前的自己還不是最想成為的狀態),其中女生選擇負向回答的比率高於男生。

報告還顯示,在對未來的憧憬或目標上,多數(70.2%)青少年期待「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其次(42.3%)是「期待自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而青少年關注過及投入的議題,前三名分別是「性別平權」、「教育文化」及「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與近年國際發展趨勢相呼應。

0
根據「2021臺灣青少年世代意見調查」,時下無論青年男生或女生所關心、投入的議題與國際趨勢同步。 左為吳若昀,右為詹喬瑜。

另外,青少年常聽到的性別刻板印象描述,前三名是「女孩要有女孩樣」、「男性應該要表現的剛強勇敢」、「男生比女生適合讀理工科系」,顯示青少年所處環境中傳統性別刻板印象仍存在。

緩步前行,臺灣仍在性平路上努力

面對調查結果,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感慨,自己年紀較長,從小一路走來,原本以為臺灣性別平等應該已落實在生活中,但從調查結果看來,代表政府還要再努力,性別平等的路還有一段路要走。

不過,李麗芬次長對臺灣的未來仍感到樂觀,她指出,去年行政院辦理臺灣民眾性別平等觀念的調查,當時的的分數為75.6,今年則為微幅成長了1.6分,來到77.2,「雖然成長不算快,但我們還是在性平的路上前進。」

0
李麗芬次長對臺灣未來性別平權的路仍持樂觀的想法。

刻板印象無處不在,家庭成改變的起點

中央兒少代表吳若昀得知報告結果後憂慮地說,其實生活中的刻板印象無處不在,如女生要溫柔、坐著不能把腿張開等,但當社會期待與女孩自身的性別意識衝突時,可能就會發生思想或價值觀的錯亂的狀況,「女孩們會不禁自問到底該照著社會期待走,還是做自己,擔憂如果不照期待走,會不會受到傷害?」

她舉例,現在社會中的商業塑造也會加深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像是醫美會強調豐胸、美白,以及小蠻腰、大長腿、巴掌臉、溫柔賢慧等大眾認為女性應該有的特徵,進而造成不符合這些標準的女性,感到自己違背了社會期待,變得更加沒自信。

同樣是中央兒少代表的謝倩茹則以自身為例,她說,家庭教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她的父母鼓勵女兒從小說出心中想法,甚至會針對意見不同之處,進一步溝通和討論;所以謝倩茹不會因年齡、性別與價值觀的不同質疑過自己,父母的教養態度也造就她能選擇自己偏好的公共參與方式,且不怕溝通、不會怯場、充滿自信。

0
謝倩茹認為家庭教育很重要,父母讓她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不怕不夠好,鼓勵女生突破性別框架

面對調查結果,今年擔任「臺灣女孩日」代言人,曾登上8,000公尺聖母峰、主導淨山活動的詹喬愉認為,臺灣正處於兩性平權思維的突破期,過去傳統思想總把許多問題歸因於「妳是女生所以不行」,但實際上「學習新事物都需要時間,社會應該給予女性學習的機會!」詹喬愉期待社會大眾不再帶著刻板印象看待女生。

鼓勵年輕女孩追夢,詹喬愉以自身經驗呼籲,在尋夢的路上,不要認為「自己還不夠好」的想法是負面的,就是因為知道還不夠好,才有往前的動力,期待臺灣女生在人生的道路上無比閃耀。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