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世界14座八千公尺高山是她的志業 詹喬愉:給女生平等「機會」,我們也行!

2021/10/11 齊瓔 (倡議企劃)

0

眼前的女生一進門,客氣地與大夥打招呼,身高154公分,紮著一雙辮子、渾身散發一股凜然之氣,是自信與一股無法道出的堅定。她是詹喬愉,臺灣第一位登上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峰、從冰河墜落後,靠著冷靜、機智以及運氣存活下來的年輕登山家。

憑藉對高山的熱情以及超越自我的渴望,全世界14座八千公尺的高山,詹喬愉已經插旗其中4座,接下來的計畫是要爬完其餘10座高山。詹喬愉的勇者無懼,獲選為2021年社家署臺灣女孩日的代言人。

遇山難跌落冰河、受困26小時後幸運獲救,詹喬愉表示,除了竭力抓住機會保存自己、還得仰賴上天給的「幸運」,才有辦法活下來。但經歷如此大的挫折,尤其左腳又因此脫臼,詹喬愉對登山的熱愛卻不曾卻步。

0
臺灣年輕登山家詹喬愉,計畫登上全世界14座八千公尺高山,目前已經成功登頂其中4座。 圖/詹喬愉提供

遇到挫折就找原因改進

詹喬愉登山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筆者與詹喬愉分享自己曾經得過高山症、並且從此不敢再上高山的經歷,好奇地問是什麼原因讓她繼續爬下去?詹喬愉先是笑答,「妳應該再去的。」接著解釋,「會出事是人為的疏失,下次不要犯錯就好了,我不認為我要因為這樣的疏失就不敢登山。」從哪裏跌倒就從那兒站起來,詹喬愉從失誤中找原因,締造她一次又一次的新紀錄。

想要登高得先經過嚴格的「負重訓練」,從大學開始加入登山社到現在,詹喬愉從來沒有想過放棄,「爬山不像其他運動,我認為沒有所謂的放棄,因為妳不想往上爬,還是得想辦法下山。」一來是半途而廢無法就地一走了之;二來是上山已耗費非常多的精力,詹喬愉實在想不到理由,因為一時的意志不堅定就放棄走過的路。

0
負重訓練(揹重物爬山)相當辛苦,但詹喬愉總會堅持完成每一次的任務以及攀登目標。 圖/詹喬愉提供

我是女生,所以我不行?

詹喬愉:期待社會給女性平等的「練習」機會

「女孩子以登高山為志業」,或許旁人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當她是自家女兒的時,可就不一樣了。詹喬愉表示,當初設下爬完14座八千公尺高山是瞞著媽媽做決定,後來紙包不住火,只能不斷地溝通、解釋,讓家人了解行程的困難點,以及她應對的方式,好讓媽媽有足夠的安全感;「人的恐懼是來自未知」詹喬愉說。

不過,家人對她的擔心不僅於此,還有「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生小孩之後怎麼爬山?」等疑問,詹喬愉認為這類問題無關歧視,而是女性登山家現實要面對的狀況,目前她也沒有想到盡善盡美的應對方式,只能不斷地與家人溝通。

不希望旁人因為性別對自己有差別待遇,詹喬愉用專業克服起初成為嚮導時隊員對她的質疑;此外,登山時也都會與隊友「平均分攤」背包重量。她非常有感地說,有些男性隊友會揶揄女隊員帶化妝包上山,但她認為女生揹得動自己的東西又有何妨?再者,大夥揹上山的食物,大部分是男隊員吃掉,女隊員也不會因此計較。對此,詹喬愉認為,兩性之間應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

0
與登山隊夥伴登山時,詹喬愉總會要求平均分攤負重重量,她期待男女間能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圖/詹喬愉提供

詹喬愉表示,臺灣正處於兩性平權思維的突破期,但受制於傳統思想,許多事情發生的當下,容易把問題歸因於「妳是女生所以不行」;她解釋,學習新事物都需要時間,但社會很容易剝奪女性學習的機會。以開車為例,女生車開不好很容易被男生叫到一邊換駕駛,但換成男生學開車,旁人都較有耐心指導、願意給更多機會,並不會告訴對方直接作罷。

而新聞標題為了博眼球,常稱詹喬愉為「正妹登山家」、「小隻女孩」...等,詹喬愉認為實在不必要,但真正讓她介意的是,當她成為第一位臺灣登上世界第五高峰的登山家時,媒體稱詹喬愉是臺灣第一位登上馬卡魯峰的「女登山家」。

詹喬愉解釋,自己不在意是第幾個登上馬卡魯峰的臺灣人,但為什麼要在登山家前方再加上一個「女」字?倘若是名男性達成此項成就,新聞會多加一個男字嗎?她期待社會大眾在看待一個人時,不要下意識的將其以男女來歸類,她認為,每個人有自己的特質、都是獨立個體。

0
詹喬愉是第一個登上馬卡魯峰的臺灣登山家。 圖/詹喬愉提供

「我沒有錢,但是我有力、有專業」

登高結合公益 以義消、淨山回饋社會

除了是登山家亦是山難搜救隊成員,起初聽著前輩分享搜救經驗,嚮往成為搜救員,後來便捲起袖子加入義消行列;雖然身高不到160公分,仍能把比自己高大的受難者揹下山。詹喬愉說,自己沒錢捐給社會,但是她有專業、有力氣可以回饋社會,邊做喜歡的事邊做公益,對她而言非常有意義。

然而,不僅加入搜救隊,詹喬愉在今年號召了一場淨山活動,原先打算找企業贊助完成這項任務,但登山隊友提出了「募資」的想法,一來可以讓想參與活動卻沒時間的人投入淨山行列;二來則是可以在網路平台發酵話題,讓更多人重視環境問題。

在平台上迅速募集到資金,詹喬愉以為接下來的事情就簡單多了,令她感到意外的是,山上垃圾比她想象中多出太多,「我原本想路邊垃圾能有多少?沒想到,山坡下竟充滿了撿不完的垃圾。」一群淨山成員還發現了瓦斯桶、玻璃瓶...等家用垃圾,「這些根本是故意倒的。」詹喬愉語帶無奈說,最後他們清運了一百公斤的垃圾下山,但山上仍遺留更多帶不走的垃圾。

0
從單純愛爬山到上募資平台籌措淨山經費,詹喬愉將才能轉化成回饋社會的力量。 圖/詹喬愉提供

臺灣在多元包容的社會支持下,更多女性勇於跳脫「框架」,詹喬愉鼓勵年輕女孩追夢,但也提醒女性當自強、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遇到問題時千萬不要仗著「我是女生」作為理由逃避;在尋夢的路上,詹喬愉以自身經驗建議,「不要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就好了,妳只要比昨天的自己還好,那就夠了!」期待臺灣女孩在人生的道路上無比閃耀。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