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揮灑公共事務 十餘歲少女官愛、凃郁品寫提案為兒少發聲

2021/10/11 高翠敏、齊瓔 (倡議企劃)

0
110年臺灣女孩日專訪邀請中央兒少代表凃郁品(左一)、官愛(左二)。 圖/陳軍杉攝影

放學後拿著零食坐在操場邊看球賽、或者和好朋友一起看漫畫聊天,可能是許多人對少女時代的回憶;然而,對18歳的凃郁品、16歳的官愛而言,長大後的青春回憶,更可能是為著打造更好的兒少成長環境,想辦法找資料提案、參與地方政府的培力課程、和各縣市兒少代表共同發想提案,將兒少心聲帶到中央政府的面前,與官員共同研討對策。

喜歡找方法幫助人解決問題

官愛:我們每次的選擇,都是在塑造我們的理想世界

國小五年級開始接觸兒童權利,而後成為桃園市兒少代表、現在擁有中央兒少代表身分,官愛表示,自己是體制外的自學生,因為不喜歡學校設定的學習制度,從她小二開始,就在父母的協助下「適性發展」。

曾經因為一場錄影,讓官愛國小時,有機會成為電視台的小記者,又因為小記者的緣故,間接促成她當上了兒少代表。或許是體制外的學習環境,讓官愛對於自己想瞭解的新事物,總能帶著純粹的心去探索、尋方法、找答案;而她認為自己與身俱來如里長般熱心的性格,喜歡觀察身邊親友的需要,並嘗試透過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我們每次的選擇,都是在塑造我們的理想世界」官愛如此說。

0
官愛(右一)接受中央兒少代表的聘書。 圖/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提供

雖然年紀小,但官愛不因年齡限制自己,當她無數次經過多處公共場域,發現桃園青少年的練舞空間幾乎僅有公園廣場、市政府門口或活動中心等地的「玻璃面反射處」,與大台北地區的青少年有地下街街舞練習廣場相比,桃園青少年顯得困窘了些,於是她獨自設計問卷、親自走訪各練習處發放問卷,在一週內以個人的力量完成所有調查工作,並且把302份問卷結果整理成簡報,帶到會議上與成人官員探討,在辯答中開啟了官方對於練習場地的關注。

除了努力做功課與官方共創兒少更美好的未來,官愛現在也是妹妹就讀國小裡的「晨間姊姊」,她帶著更小的孩子讀繪本、討論公共議題,有趣的是,有時候討論的主題會讓孩子們的腦袋「卡住」,這個時候她就能夠以平行的視角,幫助孩子們梳理問題。官愛舉例說,某次她和小朋友探討「不」這個主題時,孩子們相當受到衝擊,因為對那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服從所有指令相當理所當然,然而,從兒童權利公約來看,孩子們卻是有權利可以拒絕不合理的事。

0
官愛。 圖/陳軍杉攝影

從自己的懞懂、家人的擔心開始

凃郁品:續任三屆兒少代表,因為我要把經驗承下去

「為什麼男生就該穿藍色運動服、女生要穿粉紅運動服?」或許在大多學生的眼裡,運動服以顏色區分性別,聽起來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在「板中男裙」事件後,凃郁品開始和其他兒少代表,討論起校服相關權益的問題,少年們發現,學校制服通常是統一顏色,但運動服卻會因為性別差異而出現不同的顏色設計。

起初凃郁品加入兒少代表時,大多時間是助攻型角色,但在制服的議題中,她主動出擊蒐集資料,並信心滿滿地和夥伴們向政府官員提案,然而,在一番來往後,提案仍因諸多,如:政府無權干涉校服設計、學校校服製作成本...等現實因素,無法在短時間內推動改變,令凃郁品頓時陷入自我懷疑,而挫折讓她思考正在做的事究竟正不正確。

0
凃郁品。 圖/陳軍杉攝影

不過負面情緒沒有持續太久,凃郁品的培力導師引導她,提案雖然無法立即看見成效,但它如同領頭羊,能讓這個議題開始擴散;除此之外,親友的支持對她來說更是堅持的動力,「我的姊姊對我說,妳做的事讓我們很驕傲!」覺得厭煩、疲憊的時候,凃郁品表示這些鼓勵的話總能讓她振作起來。

對於在高一時加入高雄兒少代表,家人起初因為不了解而擔心,凃郁品也從懞懂中探索自己的身分,但是隨著時間推移,政府機關開設的培力課程、會議上的側拍照片,讓她的家人逐漸了解女兒正在努力的事而漸漸放心,凃郁品也在多項議題的探討中,定位自己人生的座標,並因此找到未來的方向。她不久前成功進入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成為大一新鮮人,同時,為了經驗傳承,即便大學離開高雄就讀,仍續任下屆高雄市兒少代表[註1],就是為了將所學毫無保留地交給下一個世代的兒少們。

0
凃郁品(左一)與團隊帶著提案在教育局內會談。 圖/周庭鈺提供

Yes, girls!Let’s 創造未來

女孩,讓妳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每年10月11日是國際女童日,也是臺灣女孩日,官愛及凃郁品期待臺灣的女孩們,都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她們也相信,「每個女孩獨有的樣子,就是最好的樣子。」對於女孩日的存在,官愛的心情有點複雜,她認為這個節日的存在,代表著性別仍不平等,但往好處想,它提醒著大眾正視那些貼在女孩身上的性別標籤;女孩日對凃郁品而言,則是鼓勵女孩勇敢去做想做的事情,不要因自己的性別提前為夢想劃下終點。

「Yes, girls!Let’s 創造未來」女孩,讓我們一起活出精彩!

---

註1:地方兒少代表就職時的年齡限制為18歳,升上大學後,兒少代表可能因離開原居住地、要顧及新學校生活的緣故,幾乎不再續任。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