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夢生態圈/陪你把夢想放大 正向影響力成就每一位孩子的可能

2021/09/18 邱灝唐(倡議企劃)

甫於8月落幕的東京奧運,中華隊的優異表現振奮所有台灣人,拿下2金、4銀、6銅牌總計12面獎牌,創下隊史最多獎牌紀錄,一掃疫情壟罩的陰霾。

不過,體育這條路相當艱辛,光榮奪牌必須克服無數挑戰,想要成為一位站在國際舞台的優秀選手,除了投入大量練習時間之外,健全的教練機制、完整的培訓團隊、定期參加、交流的賽事等,都是一路走上職業運動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

為了支持更多運動員朝往職業邁進,富邦金控長期資助台灣優秀的體育選手,如東奧的舉重金牌郭婞淳、男子高爾夫銅牌潘政琮等,讓這些好手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投入比賽。

0
運動帶給富邦的感動與力量,遠遠超越勝負、超越獎牌,這是富邦一直追求的正向力量精神,更難能可貴的是,選手們也與富邦理念相同,參與公益,發揮更多影響力,形成正向的循環。(由左至右:潘政琮、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郭婞淳及富邦悍將顧問陳金鋒)。 圖/富邦金控提供

成為選手的「最強後盾」 勇敢追夢嶄露無限可能

7月27日下午,郭婞淳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的成績,在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奪冠,為台灣贏得東京奧運第一面金牌。走上頒獎台、金牌掛上脖子的這一刻,郭婞淳激動落淚,隔著螢幕的台灣人也哭了。

郭婞淳的金牌之路非常艱辛,2014年備戰仁川亞運,比賽前夕卻在訓練時被槓鈴壓傷右腿,接下來幾場大賽都沒有獲得心目中的理想名次,陷入生涯低潮。

受傷是運動員最害怕的一件事,嚴重甚至可能斷送人生夢想。可是,「婞念」並沒有因此被打敗。郭婞淳經歷漫長的復健、再痛也堅持訓練,保持體能狀態,這股驚人的毅力感動無數人,她個人也在雅加達的巨港亞運和東京奧運先後奪金,完成「金滿貫」的成就。

富邦金控品牌管理暨公關處副總經理林茂生表示,郭婞淳不因傷勢而放棄,6年來始終朝著奧運金牌的夢想前進,除了展現出無限的潛力,「婞念」與勇氣令人激賞。林茂生也透露,富邦金控與郭婞淳結緣的關鍵推手是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他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推薦因練習而受傷的郭婞淳。

0
「正向的力量」是富邦金控的品牌精神,推廣體育可以帶動國人健康運動風氣,因此,富邦金控長期透過賽事贊助與運動人才培育,希望藉此把「正向的力量」傳遞到社會每個角落。(由左至右:富邦悍將球員蔣智賢、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 圖/富邦金控提供

高爾夫球選手潘政琮,是另一名堅持不懈的典範。潘政琮自青少年時期就展現高球天分。赴美發展後展現高度企圖心和積極度,轉進職業首年即獲得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的肯定,開啟贊助契機,最終不負眾望為台灣高球立下再創里程碑。

潘政琮自2013年取得美國高爾夫公開賽的參賽資格,為台灣首位以業餘身份晉級年度四大賽的選手;2019年於PGA巡迴賽「傳承高球賽」(2019 PGA Tour RBC),奪下生涯首座PGA冠軍,亦為32年來台灣首位奪下美巡賽PGA Tour冠軍選手。今年東奧潘政琮從首輪的倒數第三名一路追趕,在延長賽中展現絕佳毅力與職業運動員的耐力,擊敗七位世界頂尖好手逆轉摘銅,拿下台灣高球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為男子高球再創高峰!

在看不見的地方「發揮影響力」 為孩子種下自信的種子

當眾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奧運、世錦賽或職業聯盟等頂尖賽事,卻有另一群人將目光放在偏鄉。富邦慈善基金會趁著職業聯盟非賽季期間,邀請富邦悍將隊和臺北富邦勇士隊的球員為國小學童舉辦公益訓練營,磨練球技。

0
富邦慈善基金會邀請臺北富邦勇士隊球員指導學童球技。 圖/富邦慈善基金會提供

「很多偏鄉孩子的天份不輸城市孩子。」富邦慈善基金會總幹事許秀寬指出,他們只是缺乏學習的榜樣和支持,才容易沒有目標和自信。

為此,富邦慈善基金會延伸從2002年就推動的「用愛心做朋友」助學專案,走訪全台,分別於2015年、 2017年起舉辦公益籃球營和棒球營,透過職業球星的鼓勵和教導,成為孩子們典範,培養不畏挑戰的精神和勇敢追求夢想。

0
富邦慈善基金會期待透過球星的鼓勵和教導,成為孩子們的典範。 圖/富邦慈善基金會提供

「當球員們到場時,每一位孩子看到又高又帥的大哥哥們眼裡都是崇拜,可是富邦希望孩子們能藉由活動產生自信心,不是只有驚艷和崇仰,因此除了讓球員與孩子面對面教學互動,也反過來安排孩子們教導球員一些在學校中習得的生活技能與專長,例如泡咖啡、射箭」。許秀寬表示,透過互相教學,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心「我也有值得驕傲的才能!」

培養下一位郭婞淳潘政琮 基層才是關鍵

台灣在東京奧運中大放異彩,選手們受到鎂光燈的追捧,但是任何一位頂尖的運動員都是由基層拚起,只有豐厚的基層土壤才能培育出優秀的選手。因此,「傳承與培育」一直是富邦金控運動贊助的核心精神,以棒球來說,不僅冠名贊助少棒、青棒等賽事,也擁有職棒富邦悍將隊、成棒富邦公牛隊,提供選手們表現的舞台,挑戰自我極限,搭建一條向上發展的道路,讓專長和興趣能成為生涯職業。

0
富邦金控冠名贊助及主辦基層棒球賽事,提供選手表現的舞台。 圖/富邦金控提供

不僅如此,許多球員在退役或畢業後,也繼續投身基層棒球,促成人才的循環。在2005年至2020年期間,就有超過百名「富邦公牛隊」畢業球員擔任業餘球隊球員、教練或基層棒球教練,前富邦悍將郭勇志教練也在2019年轉任富邦公牛隊教練,透過職業賽事經驗為培育傳承新世代努力。

富邦金控強調,這些都是深耕基層棒球成果的展現,台灣從基層少棒到職棒,一路都有富邦相挺。

另一項風靡國人的運動「籃球」,同樣能看見富邦耕耘的身影。近年掀起「萬人攻蛋」熱潮的「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鼓勵素人球員追夢的「富邦人壽勇士系際盃籃球賽」等賽事,都是由富邦投入資金及心力共同推動而成,希望透過創建大型的表現舞台,推升球員競爭能量。

在高爾夫選手的培育,富邦金控贊助職業選手到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挑戰職業賽事,支持潛力新秀成為下一位潘政琮,同時連續13年舉辦「富邦高球傳承營」,邀請經驗豐富的長春選手指導青少年選手球技,達成傳承與培育的目標。

體育的感動超越勝負 讓每一位選手繼續發光發熱

體育之所以感動人心,原因絕不是最終的勝負,而是運動員在挑戰自我極限中所展現的精神,這一點與富邦品牌精神「正向力量 成就可能」相符。富邦金控表示,運動帶給大眾的感動與力量,遠遠超越勝負與獎牌。

成立滿60週年的富邦金控也以擘劃ESG四大策略:低碳、數位、激勵與影響,期望透過支持國內體壇,實踐「影響」策略,串聯社會力量支持選手,讓他們勇敢追夢,成為下一位郭婞淳和潘政琮。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