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更美麗,《克蘭詩》為下一代留下更美麗未來

2021/06/04 陳宏立(倡議企劃)

做對世界最好的企業!克蘭詩永續使命 留下更美麗的地球

2021年,全球面臨一場又一場氣候、環境、疫情嚴酷考驗。面對不確定未來,我們赫然發現,有些企業早已未雨綢繆,從員工至營運,自原料到產品科研,領先啟動以永續為核心,珍惜環境的計畫!它們做對了哪些事?可以給世界作為借鏡?

回饋企業力量,創造地球永續,已是全球頂尖企業,爭相吶喊的核心命題。來自法國的國際美妝品牌克蘭詩(CLARINS),早先於1954年立下「美麗,為妳用心」的創業宗旨。經歷半世紀以來,這股信念依然堅定不移,甚至轉化為永續承諾,致力為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環境,「讓生活更美麗,也為下一代留下更美麗的地球。」



「不只成為世界最好的企業,更要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克蘭詩台灣總經理陳素慧強調,「若企業把永續當成本,就什麼也不會發生」。她認為,唯具有使命感的品牌,才能打造出讓地球更美麗的菁英部隊,對企業員工、顧客、社會產生滴水穿石的影響力。

陳素慧秉持創辦人賈克・古登-克蘭詩(Jacques Courtin-Clarins)的品牌經營理念,相信企業與「家族-員工-顧客-環境-地球」彼此環環相扣的共生關係,長期堅定不移地透過教育、健康、保護植物、拯救環境,做為企業社會責任的行動起點,用心實踐「關懷人,關愛地球」的品牌承諾

0
克蘭詩台灣總經理陳素慧說,邀請員工、顧客一起參與CSR行動,價值才能真正被體現。 圖/林后駿攝影

伸出援手 用「教育」、「健康」翻轉人生

克蘭詩台灣總經理陳素慧指出,全球人口達78億,以「人」為對象的關懷行動,該從何處著手?聆聽「教育」和「健康」需求,陪伴最需要的人,就踏出了第一步。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顯示,全世界6.72億兒童,生活在國家貧窮線以下,生活和教育權利被剝奪,「兒童飢餓和營養不良,將為他們帶來終身影響」。克蘭詩自2011年開始,長期加入FEED計畫,關注貧困孩童未來,今年已邁入第1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貧童生活愈加嚴峻時刻,更凸顯克蘭詩提早投入援助的價值。

0
FEED計劃透過捐餐學校的方式,讓貧窮家庭因供餐誘因送孩子就學,透過教育讓孩子得到扭轉人生的機會。 圖/克蘭詩提供

「不只提供餐點給孩子,更關注背後的教育權」陳素慧強調,克蘭詩透過響應FEED計畫,支援捐餐學校以促進貧窮兒童受教權益,讓孩子回歸學校,接受教育,才有機會扭轉人生。法國克蘭詩自2011年開始響應FEED計畫,迄今全球克蘭詩已捐贈超過3,400萬份餐點。

2016年起,克蘭詩台灣亦將FEED計畫精神延伸在地,連續5年支持喜憨兒基金會「送愛到部落」計畫,認購超過2,500個憨兒製作的餐盒,送至全台共37所偏鄉小學,其中幾所更由員工親自前往,從企業內部實踐CSR精神。今年克蘭詩台灣更將6月訂為公益月,持續推廣顧客參與FEED計畫,為每位顧客的購買行為加值愛的意義。所有顧客在6月不限金額的首筆消費,都能響應捐助7餐給世界貧童的FEED計畫,同時也能在台灣在地創造憨兒工作機會,以及參與偏鄉小朋友的供餐計畫,最後顧客還可以獲得環保材質製作的「2021 FEED限量化妝包」。

0
克蘭詩台灣資助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舉辦公益講座、教導病友居家按摩手法以紓緩疼痛,提升生活品質。 圖/克蘭詩提供

美麗,無懼疾病挑戰 克蘭詩關注病友迎來健康

因妻子終身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之苦,克蘭詩品牌創辦人賈克·古登-克蘭詩先生在1989年成立了「多關節炎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Polyarthritis Research)」,期待透過自身力量,幫助更多和妻子一樣受苦的人。協會在 2006 年轉型為非營利組織「關節炎基金會(Arthritis Foundation)」,致力於支援關節炎研究與尋找創新治療。

人們以為關節炎距離自己非常遙遠,卻不知道其實它以多種變化型態,潛藏在日常生活之中,所帶來的不便與不適,也超乎一般想像。目前醫學上已經發現的關節炎有多達百種以上,在台灣總計有350萬人(占全台總人口數15%)飽受關節炎之苦,且數量逐年增加。

在全球市場,每售出一瓶經典產品-身體調和護理油,克蘭詩即提撥捐助費用支持關節炎研究計畫,加上每年克蘭詩家族獨立投入支援研究的捐款,迄今法國克蘭詩已資助超過 600 個研究計畫,投入超過 3 億 5 千萬新台幣於此疾病的研究領域中,用以宣導教育、促進預防並且提升病友生活品質。

克蘭詩台灣亦長期投入資源,資助中華民國類風溼性關節炎之友協會,舉辦公益講座,教導病友使用克蘭詩身體調和護理油,舒緩關節疼痛。「克蘭詩想帶給病友正面能量,即使受疾病影響,一樣活得美麗有自信」陳素慧強調。

0
法國阿爾卑斯山上的「克蘭詩純淨之巔(Domaine Clarins)」,竭盡所能確保生態系統純淨自然,提供克蘭詩最純淨的產品植萃原料。 圖/克蘭詩提供

保護植物、拯救環境 預見美麗未來

自工業時代開始,人類對自然環境破壞,能源消耗的速率有增無減,全球標竿企業已採取覺醒行動,克蘭詩更積極保護植物、節能減碳,關懷地球環境。

坐落法國阿爾卑斯山上,海拔1,400公尺的「克蘭詩純淨之巔(Domaine Clarins)」,設置10公頃土地,採行天然資源循環,不允許合成化學物質汙染,確保生態純淨平衡的有機農法,體現了克蘭詩尊重自然理念。

陳素慧表示,美妝產業投入植物前瞻研究,全球並不多見,但克蘭詩願意投下長期心力,因為原料的優劣會反應在產品品質,為了做出有益於顧客的產品,針對植物做到溯源管理,是克蘭詩最在意的事,「透過第三方採購原料或許更便宜,但企業多花心力追查溯源,對地球環境才有保障」陳素慧認真地說,而這也是「克蘭詩純淨之巔」別具一格的深層意義。

將最純淨的植萃成分挹注於產品,讓肌膚與大自然一同共生美好,全新「阿爾卑斯清潔調理系列」即將在7月與台灣消費者見面。這份對土地共生、共好的永續許諾,也將落實台灣在地。今年夏季克蘭詩台灣亦啟動台灣土地認養計畫,與台灣藍鵲茶攜手合作保育台灣水土與生態,讓與自然共好的精神,從阿爾卑斯延續到我們生長的土地。

0
美妝產業投入植物前瞻研究,全球少見,但克蘭詩願意投注長期心力,不僅保育物種,也提供成為產品植萃原料。 圖/克蘭詩提供

不僅維護環境生態,克蘭詩也實踐環保減碳。以往美妝業習於使用塑膠包裝小容量保養品,陳素慧強調「克蘭詩台灣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將全部改用更友善環境的材質取代現有塑膠袋」以降低環境足跡,並且從再生資源中,選擇包裝材料,目前,克蘭詩的產品包裝中,玻璃和再生紙板佔63%,100%外裝紙盒則源自永續管理森林的FSC紙製成,響應環保減碳。

同樣的環保行動,也在企業場景裡展開。三年前,克蘭詩辦公室裡已看不到紙杯、塑膠杯,取代的是馬克杯及公司提供的餐具。辦公室用電量,三年來降低15%,目前正積極採購綠電。同時,倡導員工出差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以最日常的行為降低碳排,「克蘭詩集團目標為2023年成為B型企業的一員,身為分公司的我們責無旁貸!」陳素慧信心滿滿地說。

贏得感動和信任,源自「做對的事」!

克蘭詩長期努力實踐關懷人,關愛地球的理念,是否被感受到了呢?陳素慧感性地說:「當員工眼眶含著淚水說,原來我們這麼努力喔!」這就是最大回饋。

「員工就是我們的品牌大使!」她解釋,不同於一般美妝品牌習於找明星代言,當關懷人、關愛地球的理念落實日常,員工打從心底認同,自願成為代言人效果比明星更好,「真心相信的能量,會傳達給顧客,回饋我們滿滿感動」。

受疫情影響,過去一年美妝界業績普遍減少,但克蘭詩仍維持業界數一數二的高速成長,可見「員工和顧客都相信我們在做對的事情!」陳素慧很欣慰。

0
克蘭詩「不只要成為世界最好的企業,更要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陳素慧說。 圖/林后駿攝影

翻轉觀念!「利潤」思考 轉變為「利益」思考

不過,追求業績,利潤極大化,已是全球市場競爭邏輯。克蘭詩投入關懷教育、健康、節能、減碳計畫,勢必犧牲利潤,利潤與永續之間如何平衡?

陳素慧認為,專業經理人必須放眼未來,把傳統「利潤」思考,翻轉為「利益」思考,「當前利潤可以少一點,但謀求未來,更大的品牌、消費者、社會利益」。

當拉長時間,拿出使命感,掌握利潤與永續之間的平衡點,在陳素慧的堅持下,讓克蘭詩台灣的永續作為,成為集團的全球模範生。因為克蘭詩「不只要成為世界最好的企業,更要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