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成人侵擾-「兒童版IG」用科技禁止13歲以上!

2021/05/21 inside/文:MindyLi

這款「兒童版 IG」將由現任Instagram CEO Adam Mosseri監督,並由Facebook副總裁Pavni Diwanji帶領團隊,Diwanji在兒童社群產品的經驗豐富,曾經也帶領過YouTube Kids團隊。

Facebook旗下的社群媒體Instagram目前正在著手開發針對13歲以下兒童的IG版本。Instagram產品副總裁Vishal Shah近一步證實此消息,並在聲明中表示「這項任務已被列為H1的優先目標」。

0
Instagram 官方目前的政策其實明文嚴禁 13 歲以下的兒童使用 IG,除非是由父母或經紀人等成年人來代為管理帳號。 圖/unsplash

Shah提到,這款「兒童版IG」將有兩大重點:第一,增加平台方的誠信與隱私,確保青少年可以獲得安全的社群體驗;第二,讓13 歲以下的兒童也能安全、合理地享受Instagram體驗。Instagram官方目前的政策其實明文嚴禁13歲以下的兒童使用IG,除非是由父母或經紀人等成年人來代為管理帳號。

外媒報導,這款兒童版IG將由現任Instagram CEO Adam Mosseri監督,並由Facebook副總裁Pavni Diwanji帶領團隊。Diwanji在兒童社群產品的經驗豐富,曾經也帶領過YouTube Kids團隊,以及Google子品牌中以兒童為TA的產品線。

「越來越多孩子開始詢問父母,能否加入與朋友聯繫友誼的社群媒體。但現在對父母而言,並沒有太多選擇。因此我們打算推動這樣嶄新的計畫,讓孩子、父母都可安心使用。」Facebook發言人道。

在此消息公布的前幾天,Instagram才剛在官方部落格發表最新的兒童安全功能,包含猜測使用者年齡的AI工具,讓青少年與孩童可以降低瀏覽到不安全資訊的風險。

社群上的兒少風險比想像中高

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帶給人們方便與娛樂,但同時也讓青少年與兒童陷入數位侵害的風險,許多性虐待、性剝削、霸凌行為在社群媒體上發生,根據研究報告,這些問題都有愈趨嚴重的跡象。

根據英國關注兒童虐待的非營利協會於去年11月研究,Instagram是社群大流行期間以來最常有兒童遭受誘騙性侵害的場域,其案件比例高達37%,比過去三年的29%成長了8%。而美國的國家失蹤及被剝削兒童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Missing & Exploited Children, NCMEC)在2020年公布Facebook及旗下應用程式上被用戶檢舉了超過2030萬疑似兒童受虐的內容,讓人不得不關注社群平台上的兒童安全。

Facebook也有因應政策,在1月份官方表示,內部的AI系統可在使用者或人類研究員尚未發現前,就主動偵獲99%的兒童性剝削內容。

去年,紐約時報揭露Pornhub上未成年孩童非自願情色內容事件,也引起全世界的嘩然。網路上的內容無法真正地被抹去,受害者被留存在虛擬世界的資料,恐成為他們一輩子的惡夢。

兒童版Messenger過去曾發現危險漏洞

幾年前,Facebook推出兒童版Messenger,讓兒童可以在此聊天、交流情誼,台灣版也在2020年4月上架到各大應用程式平台。但在 2019年就被發現兒童版Messenger存在隱私漏洞,讓陌生人有機可趁與平台中成千上萬名兒童進行聊天,讓許多家長擔心不已。另外,Apple也發現Facebook秘密打造一個App,付費給青少年以取得他們的更多個人資訊,例如手機與網路數據等。後來被 Apple勒令關閉此App。

科技巨頭保護兒少隱私往往是平台優先目標之一。但除了Facebook外,Google也有所失誤。過去Google就曾因未經父母同意,非法收集兒童數據訊息被指控,最後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達成和解,賠償1.7億美元。去年9月,英國研究人員也向YouTube提出訴訟,指控YouTube非法向13歲以下的兒童顯示「令人成癮」的內容,藉以收取數據、精準投放廣告。

本文轉載自《inside》(原文標題:正視兒少網路安全!「兒童版 IG」成為 Instagram H1 優先開發任務)。

延伸閱讀

>>遏阻網路性誘拐!微軟出手-「關鍵字」揪戀童癖

>>攔住「裸照外流」-打擊數位性暴力,你我能這樣做

>>虛擬騷擾當然也是罪!行政院「2021 年性別圖像」首納入數位暴力分析,提升網路性犯罪關注

>>【Tenz 科技評論】給孩子的智慧手錶,資安隱憂該怎麼看待?

>>究極育兒工具?Netflix 即將推出「兒童觀影報告」功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