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歧視嗎?我們都可能說過「包著讚美的歧視」

2021/03/30 鱸魚方格子

今年你歧視了嗎?碰到這個問題,我們99%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會回答:我沒有,也不會。

無心的歧視

2020年因為弗洛伊德事件,讓我們認識了一種歧視叫做「無心的歧視」。這種歧視存在很久了,它正式的名稱叫做systemic discrimination。如果硬要很死板地翻譯,那就是「系統性歧視」,但我不喜歡這種譯法。「結構性歧視」稍好一點,但我認為「無心的歧視」更貼切,因為這種歧視最可怕的就是你不知道自己在歧視。它的重點在於「無心」這兩個字──你可能會為了好意和讚美,而不知不覺傷害了那個被你讚美的對象。

0
離開黑暗的2020年,如果我們都能夠帶走一件最有價值的事,那應該就是深切認知「無心之過也是過」,光是嘴巴說我沒有歧視、我不會歧視,是不夠的。 圖/鱸魚提供

不要說你沒有,也不會,你可能做了都不知道。

讚美的歧視

三年前我騎登山車去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路線,一路在亂石堆中爬坡,體力、技術的要求都非常嚴苛。中間休息的時候,我看到三男一女毫不留情地超越我們。他們都有超人的體力。我情不自禁的對騎在最後面的那個白人女生說「哇,你真了不起!」。當時我還竪了大拇指,我是誠心地誇獎。

然後我看到她轉過頭來白了我一眼,用眼神回了我一個「幹」字。當時我想不通為什麼。現在我知道那就叫做「讚美的歧視」。我的讚美包裝了歧視,我看到的只是包裝,對方聽到的卻是內容。

善意的歧視

有一個女生去體育用品行買專業運動裝備,店員很熱心招呼並推薦適合她的裝備,但那個適不適合是以性別和外表做判斷,店員說:一般女生像這樣的裝備就夠了...這件事如果到此停格,那個店員絕對不知道,也不會承認自己在歧視。她只是善意推薦適合客人的商品;大部分聽的人也不知道自己被歧視了。所以既然雙方都不知道,這件事就從來沒有發生過...遲早有一天會有人覺得不舒服,而受到傷害。

也就是因為這樣,這種歧視才一直延續著,從樹根到樹葉全部都有相同的認知。這就是無心的歧視殺傷力最強的地方。這是個結構的問題。

這種歧視可以深入任何一種角落,連最在乎平權的矽谷都無時無刻不在發生。

0
「讚美的歧視」實際發生的地點。 圖/鱸魚提供

下意識的歧視

矽谷工程部門僱人的時候,如果兩份履歷有同等的資歷,但背後一個是印度人,另外一個是白人...僱過人的人都知道,最後多半會是印度人入選。我自己都犯過這樣的錯。原因是什麼?因為我們下意識地相信,印度人的技術超越白人。但如果反過來是僱用經理,我們很可能選擇白人,因為我們相信他的管理能力比較強。

做這些決定的時候,人們心裡想的只是這樣做「也是為了公司好」,希望能夠最迅速找到最適合的人。相信我,這種歧視在矽谷每天都在發生。

結構性歧視

2008年我從美國到上海出差,住在五星級酒店裡。當時公司訂的是商務套裝,早上可以享有頂樓VIP免費早餐。那個樓層不對外開放,只提供給VIP住客。在那裡住了兩個禮拜,我看到所有的西方人入座,服務人員從來沒有檢視房卡。但如果碰到東方臉孔又比較「國內打扮」的,就會很客氣地跟客人要房卡,彷彿那份客氣就可以消彌他的不正當性。我因為穿著比較西式,他們把我當作中國以外的人看待。

但在場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在自己的國家受到自己國人的歧視,兩個禮拜下來居然沒有一個人抱怨。莫非他們把這種現象當作是理所當然?

如果你問在場的服務人員有沒有歧視,他們一定回答怎麼可能歧視自己國家的人。這就是最典型的結構性歧視,它們可以發生在自己的家𥚃,卻從來沒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

0
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暴動,這可能是「2020的轉淚點」。 圖/Unsplash

弗洛伊德事件:2020的轉淚點

弗洛伊德事件讓很多被歧視的人站出來呼籲,只是嘴巴說「我沒有歧視、我不會歧視」並不夠,他們要大家認識這個歧視結構最核心的黑暗面,那就是「無知與無心」。

如果我們大家都包容這種「無心之過不算過」,讓它蔓延,那麼等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受到傷害的時候,你才會知道你竟是那麼孤獨與無力,因為我們可以對抗一個歧視人的混蛋,但沒有人能夠對抗一個整體性歧視的結構。

0
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暴動。 法新社

弗洛伊德事件讓我們認識到結構性歧視存在於地球每一個角落,有時用善意與無心包裝著,而名正言順地一直流傳下去...這個認知應該是2020年最正面的一件事。

離開黑暗的2020年,如果我們都能夠帶走一件最有價值的事,那應該就是深切認知「無心之過也是過」,光是嘴巴說我沒有歧視、我不會歧視,是不夠的。讓我們一起打破那個結構。

2021年希望我們能夠步入「無歧視元年」。

本文轉載自《異類矽谷》(原文標題:今年你歧視了嗎 ? 2021 讓我們一起步入「無歧視元年」)。

延伸閱讀

>>「胖,錯了嗎?」-肉彈甜心馬力,擠歪主流美感

>>面對霸凌,我們都需要被討厭的勇氣

>>「我沒事」是什麼情緒?AI分析社交平台 揪出霸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