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來的「韌性」 文大把逆風記憶變創新力

2021/03/05 張世杰(倡議企劃)

近年,大學社會責任USR)盛起,鼓勵學生走出校園、發揮專業所學,山稜下的文化大學,除了跨域課程腦力激盪,逆風前行教室的精神,是每位校友共同記憶,文化大學正匯集28萬位校友,傳承別校學不來的「韌性」,化為挑戰未知世界創新力。

日前文化大學為慶祝59週年校慶,校園開跑「歐豪年山水特展」,展出國寶級國畫大師、文化大學榮譽博士歐豪年的畫作,除了美術系校友返校參展,同為文化大學校友的台大校長管中閔也出席,彼此交流藝術,讓校慶盛典別具意義。

0
文化大學59週年校慶,開跑「歐豪年山水特展」,展出國寶級國畫大師、文化大學榮譽博士歐豪年的畫作。 圖/文化大學提供

嶺南畫派衣缽傳人的歐豪年,在文化大學任教數年,他大方分享「靈感秘密」,每當學生創作遇到瓶頸,就鼓勵望向更高的地方-擎天崗,為此學生成立「擎天藝術群」,他也稱讚「從文大出來的學生,都有迎風解決困境的能力」。

歐豪年提到,他培育許多優秀的畫家,現多為各藝術學校的老師,表現極為傑出,從文化大學出來的學生,都會努力克服困難,畫出最精采的作品。

校慶當天,同為文化大學校友的台大校長管中閔也應邀參展,歐豪年開心的親自介紹每一幅作品創作理念;管中閔說,很喜歡歐豪年的創作故事,跟持續不輟的人生態度,是亦師亦友的知音。

事實上,珍惜每一位畢業的「活寶庫」,文化大學開始一場校友回流運動,傳承知識與專業。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說,文化大學校友遍布全球,畢業後竄出來的能力,優秀又突出,「我們學生很有Sense(領悟力),我已經確認了」。

文化大學即將迎來60週年,可預期越來越多的優秀校友們,將返校分享寶貴經驗,尤其在講求創新、永續的時代,文化大學開始將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逐步導入課程中,讓學生拓展國際觀,創造屬於文化大學的「韌世代」。

0
文化大學「歐豪年山水特展」,文化大學校友的台大校長管中閔也出席參賞。 圖/文化大學提供

身為歡慶59週年校慶的代表人物之一歐豪年,慣以墨彩對景寫生,多年來一直應邀至港、日、星、馬、歐、美等國家舉行個展,除了創作,歐豪年長年在文化大學任教,培育無數藝壇後繼及新秀,去年獲頒文大榮譽博士。

位於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9樓的歐豪年美術館,即日起日至6月25日展出「歐豪年山水特展」;另外,華岡博物館一樓藝廊,即日起至3月11日舉辦擎天藝術群展覽,皆免費對外開放參觀。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