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零剩食年菜」-今年年菜無餘,地球未來無慮

2021/02/03 劉嫈楓

編按: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中物品斷捨離、大夥兒忙進忙出採買年菜,又或者煩惱著防疫期間如何出遊。在新年到來的此刻,《倡議+》邀請減廢達人涂月華、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執行長張維庭、永續旅遊島內散步創辦人邱翊、逆風少年共同創辦人蝌蚪、關心家庭親子關係的社創團隊雞湯來了,分享團圓年節,如何實踐減廢、如何不忘愛護地球、如何讓弱勢少年團聚,在新年團圓時刻,依然過得特別有意義。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不論是「阿嬤覺得吃太少」的魔咒,抑或與家人團圓相聚,年節餐桌總是豐盛滿桌。但一不小心,滿桌美食可能變剩食浪費。如何不讓年菜餐桌成了「剩食生產線」。減廢達人涂月華分享「零剩食年菜準備術」,只要透過小觀念、料理方式的調整,一樣年味不減,還能家中零剩食。

0
只要透過小觀念、料理方式的調整,一樣年味不減,還能家中零剩食。 圖/黃昭勇攝影

秘訣一:算好家中人口、用餐數,計畫性採買

涂月華建議,上市場前,可先想想家中的用餐人數,幾天假期期間,有多少餐會在家料理。用人頭、餐數,再來估算。以她為例,由於家中人口簡單,只有她和先生、母親,習慣的作法就是以計算一個人會吃幾份蔬菜,再乘上用餐數,就能估算出適當的採買量。

秘訣二:設計「彈性」年菜菜單,進可攻退可守

料理只能新鮮現炒上桌嗎?當然不。涂月華說,像是半成品的料理食材,就是年菜最佳料理選項。像是年節還沒到,她已經忙著製作煙燻臘肉。她解釋,今年製作臘肉,雖然一方面可作為「防疫」料理,一來可以保存久放,不因失去保鮮期而被丟棄。若有客人突然來訪,也可以即時上桌。此外,來自客家家庭的她,客家小炒也是常見料理,也會準備一些乾貨食材,本來保存期就較長的食材,就可以用來調節,「進可攻、退可守!」

秘訣三:食材別擔心買不夠,適量比過剩更好

過往農業社會型態,採買不方便,傳統家庭準備年菜時,總是習慣買多,也不願冒食材準備不夠的風險;但涂月華提醒,現代生活消費購買型態已經改變,就算傳統市場因年節休市,也有各式賣場超市能夠採買應急。雖然超市賣場的包裝,有人擔心可能為此製造更多垃圾,但現在也有不少超市販售裸裝蔬果,可供大家選擇。

0
「日日是過年,年年是好年」早已是每一天的心情。在新的一年,或許能保持如常心情,不必大魚大肉,心中也依然豐盛滿餘,團圓過年。 圖/黃昭勇攝影

秘訣四:比起年菜份量,團圓相聚的「年味」更重要

習慣準備大魚大肉,有時是為了過年的儀式感。但涂月華表示,過年的年味,不必靠著滿桌料理才能達成。人相聚在一起,才是過年最重要的意義。尤其傳統農業社會,平日粗茶淡飯,好不容易等到過年才能好好吃一頓,自是可以想像。現代社會天天豐衣足食,過年反倒是休生養息最好的時候,她有位朋友反倒「逆向」思考,年節吃得簡樸,準備簡單的水餃大餐、清粥小菜,讓肚子心情都有「餘」。

秘訣五:當料理不小心變成剩食,物盡其用成廚餘

不論如何精心籌畫,還是不免出現剩食。涂月華表示,不少民間組織,例如主婦聯盟近年也都鼓勵都市家庭建置家中廚餘堆肥,循環再利用。不怕蟲類的人,黑水氓、蚯蚓,都能幫助沒吃完的廚餘變為堆肥;「但克服蟲蟲危機沒那麼簡單。」涂月華表示,自己也是花了好一番心力才克服。如果始終無法跨越心中門檻,市面上也有有機菌種可以用來堆肥。

涂月華也提醒,多數民眾丟垃圾時還是習慣把廚餘和一般垃圾混在一起,並不知道,垃圾中的油和鹽巴都會降低焚化效率,最好的方式,除了做好分類,就是生生不息,讓食物不出家門,讓剩食變堆肥,循環再利用。

辦桌零剩食年菜料理,或許最重要的是轉換心態。涂月華說,自己也曾是每到過年習慣「傳」桌豐盛年菜。這幾年母親年事漸長,在她一聲喝令不做年菜後,加上自己也開始實踐「減法」生活,日子心態也變得簡單。「日日是過年,年年是好年」早已是每一天的心情。在新的一年,或許能保持如常心情,不必大魚大肉,心中也依然豐盛滿餘,團圓過年。

延伸閱讀

>>環保又防疫!星國鼓勵民眾試試「電子紅包」

>>大掃除「不浪費斷捨離」,不玩的玩具只能丟掉嗎?

>>台灣10處永續景點-年假了,給自己和土地都放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