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三支箭 張淑芬公益引路的十年一刻

2020/09/28 張世杰(倡議企劃)

偏鄉教育傳統框架,正遇上翻轉新契機,超過10年公益行善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拋出「偏鄉教育三支箭」,成功號召國內知名企業響應,透過技職培訓,遞給孩子「永久技能的魚竿」,打破偏鄉困境、創造另一種可能,昔日因公益結緣的副總統賴清德,也讚嘆上了一堂「公益學習之旅」。

走在偏鄉第一線 發覺到沒被注意的隱憂

「我們不一定強迫小孩要好好念書,而是如何讓他們有自信心」當各界關心偏鄉教育,提供各式硬體、線上教學資源時,走在公益第一線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發現偏鄉隱憂,當孩子的教育在一開始就落後,如何在未來擁有謀生能力?

張淑芬指出,每個地方政府都關注偏鄉教育,但一般想到教育課題,就是如何提升英文、數學,但在偏鄉的孩子,不一定都對學科有興趣,但是不想讀書的孩子就注定沒有機會?

0
為改善偏鄉孩童的教育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右)拋「偏鄉教育三支箭」,並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左)走訪彰化秀水馬興社區發展協會、博幼社福基金會,見證公益幼苗的茁壯。

偏鄉教育三支箭 讓孩子學習一技之長

為精準的幫偏鄉教育對症下藥,張淑芬拋出「偏鄉教育三支箭」,針對學科興趣不高的孩子,利用多元課程,例如打鼓、登山、騎單車等,培養領導及自信特質;至於普遍的「學科教育」,台積電進一步發揮自身強項的科技方法,提供硬體、平板等,藉此縮減城鄉的學習資源。

至於關鍵的「技職教育」,在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穿針引線下,號召其它企業及政府合作,透過技職培訓課程,幫助孩子學習一技之長,即便對學科、術科興致缺缺,未來也能以技能換取工作機會。

張淑芬說「當你教孩子如何釣魚時,更重要是魚竿永遠能拿在手上,永遠能養活自己」,當台積電基金會花了10年立下公益基礎,成功獲得國內知名企業響應,包括大金冷氣、巨大集團,紛紛提供力量及技術,替孩子開啟另一扇大門。

10年的公益經驗,讓張淑芬淬煉出「偏鄉三支箭」,給予不論是想讀書學習的,或對技術有興趣的孩子,都能有一條路可以走,全面幫助偏遠地區。

0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與志工們,用智慧行善的公益,陪伴偏鄉的孩童學習、成長。

引路人身份對調 不變的是公益初心

鮮少人知的是,張淑芬在實現公益的路上,2015年獲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支持,從「孝道」合作出發,如今5年過去,成為副總統的賴清德,今年8月跟著張淑芬腳步,走訪彰化秀水馬興社區發展協會、博幼社福基金會,見證公益幼苗的茁壯。

看著台積電志工化身「老師」,陪著偏鄉孩子操作平版、遠距離教學,賴清德也忍不住讚嘆,除了欽佩張淑芬身為全台灣最大企業家的夫人,卻穿著球鞋、簡單服裝,在全台灣走透透去做公益,更肯定這一趟「公益學習之旅」,認為政府可以尋找符合條件的鄉鎮,複製台積電基金會的公益模式。

0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相信,「當你教孩子如何釣魚時,更重要是魚竿永遠能拿在手上,永遠能養活自己」。

台積電精神拋磚引玉 公益影響力擴大

此外,長年幫助偏鄉孩子的博幼基金會,不僅獲台積電基金會資源協助,也複製科學精神。校長李家同說,偏鄉孩子心情都很好,但能否完整學習,教材非常很重要,該基金會研發的教材,就是他從台積電生產線獲得的靈感,每一階段都要層層把關。

翻轉偏鄉教育的契機,開始逐漸產生漣漪,張淑芬說,這也是為什麼她願意走第一線、當個Sales Lady,希望這套全新的公益模式,能在全國做出來,開拓各個角落,也期待更多企業響應,給偏鄉孩子更多元化學習。

>>前往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了解更多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