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台上的「十二碗菜歌」端出主流敘事外的人與記憶

2020/09/26 文/吳思萍(倡議企劃)

0
《十二碗菜歌》用辦桌菜詮釋滿月、結婚、歸寧、開市、入厝等人生重要時刻。 圖/兩廳院提供

文化平權的社會意義是什麼?今年演出第6年的兩廳院藝術出走公益巡演不僅改變表演場域到廟口、停車場、流動夜市,表演的內涵也取材草根文化,台式歌舞劇《十二碗菜歌》以辦桌菜為主題,演出主流敘事外沒被記錄的人與記憶,「用表演說他們的故事」。

談及《十二碗菜歌》為什麼選擇「吃」為創作主題?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說,食物的滋味可以包住記憶與情感。

他還記得,小時候不愛吃魚,有回父母帶著他去吃魚酥羹,他耍脾氣不慎把魚酥羹推倒了,當下爸媽憤怒、失望的神情他至今還記得,而長大後,每次看到魚酥羹,酸酸的感覺就湧上心頭,並想起當初愣在原地覺得自己搞砸了的那個小男孩。

0
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以辦桌為主題的台式歌舞劇《十二碗菜歌》,演出主流敘事之外的人與記憶。

樊宗錡說,出國念書時,收到父親寄來的魯肉料理包,配上白飯吃第一口,就不由自主的掉下眼淚,在台灣的記憶一一浮現,又或者是嚐到過世家人煮的一道菜,想到過去的那段時光及淺淺淡淡的陪伴。

飲食經驗造就現在的你 辦桌主題喚共鳴

樊宗錡說,在台北鮮少看到街頭辦桌,但在外縣市卻仍是日常,《十二碗菜歌》著墨辦桌文化,他訪談了父親的朋友,也請來台式辦桌主廚阿燦師作為飲食顧問,希望喚起上一代人的情感共鳴。

「人的生老病死都有吃辦桌的時刻,每一段都是一個家庭的生命大事」樊宗錡說,上一代的生活雖然資源稀缺,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密,就算你與鄰居吵架了,知道你家裡有大事,也會帶著桌椅碗筷來幫你辦桌。

當台上端出一道道大菜,包括戲中代表滿月的阿母的油飯、結婚的撒嬌喜全雞、歸寧的富貴燴白玉、開市的珠貝佛跳牆、入厝的古早味雞湯等,台下觀眾也重新經歷了一次滿月、結婚、歸寧、開市、入厝等人生重要時刻。

樊宗錡說,歌舞劇中故事的軸線,橫軸敘述家庭中的生老病死,縱軸則著重總舖師與兒子的誤會、爭吵、彼此傷害,一如我們對待最親近的人。

0
《十二碗菜歌》請來長輩熟悉的演員楊烈與蔡昌憲,讓看戲觀眾更有共鳴。 圖/兩廳院提供

坐紅色塑膠椅看殿堂級表演 連空氣都不一樣

而走出外縣市演出與台北市有何不同?樊宗錡說,「空氣裡的一切都不一樣」,外縣市的觀眾,可能因為興趣、地理位置的關係,一輩子都沒有機會進國家戲劇院看戲。

國家戲劇院內的位子固定,就連抬頭、低頭都被限縮在固定角度,而外縣市的演出場地可能在廟口、廣場、車站門口、停車場、流動夜市空地,就像小時候參加廟會一般,搬個凳子或紅色塑膠椅看表演,因為台上台下的距離很近,更能感受彼此生命的交流。

考量外縣市看戲大多是長者,表演的內容設計以喜劇為主,並請來長輩耳熟能詳的演員楊烈、蔡昌憲演出,音樂也選擇讓長輩朗朗上口的歌曲;《十二碗菜歌》更開創邊看戲邊吃傳統辦桌的新表演形式,席開十桌每桌10人,讓100名看戲觀眾變身流水席的臨演,觀眾看戲吃菜的同時,也化身為戲景的一部分。

0
編導樊宗錡與演員們一起挑戰玩遊戲、領獎品。 圖/兩廳院提供

0

為了讓不同需求的觀眾能共同享受演出,《十二碗菜歌》在台北場次會以「情境字幕」,將演員的台詞對白,舞台場景中的背景音、聲音等,透過字幕呈現,讓每位觀眾都能融入演出。

樊宗錡說,演出過後,有大哥大姊拉住他,直說謝謝,「不僅是貼近他們生活,也讓他們重新經歷一次生命。」

兩廳院藝術出走公益巡演《十二碗菜歌》

將於10月17日於台南歸仁仁壽宮、

10月24日於台東新東糖廠文化園區、

10月31日於桃園護國宮太子廟、

11月7日於屏東車城福安宮、

11月14日於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免費演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