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高風險世界 如何培育「永續青年」為未來加值

2020/04/14 優樂地永續執行長/蔡承璋

光從2019年至今,巴西水災、澳洲大火、新冠肺炎等,全球大型風險不斷出現,使得「永續發展議題」日益受到企業與政府的重視。青年作為未來重要人才,在專業領域外,更必須累積永續觀念,才成符合未來潮流所需。

未來人才關鍵能力:洞察永續趨勢、跨域學習與創造力

永續議題多半不是單一面向,而是跨越不同學科與領域的結合發展,例如:因醫療技術進步以及少子化影響,衍生的銀髮長照需求;或是氣候變遷引發極端天氣事件頻繁發生,帶來脆弱地區的嚴重災害等。

這些新興永續議題出現,所需要的「解決方案」需求不斷攀升,複雜且多變,因此需要「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將其抽絲剝繭,並以「創新思維」找尋突破點。雖然永續議題看似為接軌未來的危機,但是換個角度想,若能跨域合作,從中解決困境找出行動方案,將是未來世界的轉機與商機。

0
新興永續議題出現,所需要的「解決方案」需求不斷攀升,因此需要「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將其抽絲剝繭,並以「創新思維」找尋突破點。圖為示意圖。 圖/PIXABAY

大學高等教育 肩負社會責任

全球各個大學,扮演著培育未來人才的關鍵角色,因應永續發展趨勢,積極開設相關的永續學院或學程,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比方《華爾街日報》即引述英國Quacquarelli Symonds發表的「QS世界大學排行」指出,全球前25名的商學碩士班爭相開設永續金融和投資課程,從2009的9門課,大幅成長至63門課。包含美國知名的哈佛、華頓、耶魯、史丹佛、加州大學的柏克萊和洛杉磯分校,法國的INSEAD、巴黎高等商學院(HEC),到亞洲的新加坡國立大學等。

全球排名前50名的荷蘭烏特勒支大學,早在2013年便將「永續」訂為學校的四大發展方針之一,翻轉「大學即是研究象牙塔」的形象,讓學生跳脫以往從專業學科畢業後,就要進入對應產業求職的模式,帶領學生接軌的不只是產業,而是未來的世界。

0
透過創意思考工具,引導參與者回顧日常生活、校園所學,反思該如何掌握永續趨勢,提升所學的價值,並且落實於日常生活以及未來職涯中。圖為示意圖。 圖/PIXABAY

呼應國際永續浪潮,近年台灣許多大專院校也紛紛設立永續相關學程,如:台灣大學的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中央大學的國際永續發展學程、東海大學的永續科學與工程學程、逢甲大學的跨領域設計學院……等,皆是以「永續議題」的知識學習為基礎、「跨領域能力」的培養為重點而設立,培育未來世界的永續人才。

青年是永續人才培育關鍵期

許多大學為實踐永續人才的培育,積極創造認識永續、創新設計、接軌產業的機會。優樂地永續相信:青年是永續人才培育的關鍵時期,長期致力於青年的永續培力,持續受邀到各大專院校舉辦CSR(企業社會責任)、SDG(永續發展目標)專題講座,傳遞永續趨勢與新知識;或是舉辦「永續工作坊」,以系統化、趣味化的方式,帶領青年學子進行永續議題探索,模擬未來永續風險的挑戰,並思考創意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為知名商學院舉辦近百人的「永續職涯工作坊」,保留了職涯探索的必要元素與思考工具,做為學員建構職涯藍圖的基礎,並模擬未來一至十年的期間,可能會面臨的永續挑戰。藉由類似命運大富翁的遊戲設計,在趣味過程中,培養學子洞察永續趨勢的能力,再搭配業師輔導,鼓勵學子提出兼具創意與實務的解決方案,並且檢視自己該從哪些方面提升回應永續議題的能力。

0
以系統化、趣味化的方式,帶領青年學子進行永續議題探索,模擬未來永續風險的挑戰,並思考創意解決方案。圖為示意圖。 圖/羅紹平翻攝

此外,優樂地前進多所大專院校舉辦「校園SDGs工作坊」,先藉由主題演講,協助學子初步建立永續概念,再搭配優樂地研發的永續桌遊,學習各產業的永續標竿作為以及SDGs個案。最後,透過創意思考工具,引導參與者回顧日常生活、校園所學,反思該如何掌握永續趨勢,提升所學的價值,並且落實於日常生活以及未來職涯中。帶領參與者以兼顧知識與趣味的方式,循序漸進探索永續議題。

為了協助更多有意深耕永續議題的青年學子接軌產業所需,進一步設立「優樂地永續青年人才庫」平台,以孵育種子的概念,廣納各類學科背景的青年,透過永續專案的培訓、實習、交流觀摩等方式,提前學習未來產業需求的永續敏感度與專業知能,提升永續競爭力。

未來的世界是由一連串的永續議題構成,青年若能在進入職場前的「黃金時期」種下永續觀念的種子,持續透過多元學習,培養洞察永續趨勢、跨域合作的能力,強化自身的永續競爭力,為自身加值,才能在迅速回應各類永續議題的未來世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蔡承璋

蔡承璋,20年前斜槓人生的大叔代表,同時擁有工程、傳播、與商學院背景;經歷過旅遊、飯店、餐飲、金融等不同的產業,擔任過業務、公關、行銷等職務。人生中跟過兩位職場教父級人物,至今保持追夢的熱情,為了「讓永續不該是有門檻的事」,以及「創造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此刻正帶領團隊開創一條永續創新的道路。

作者文章

2022年全世界都在討論減碳議題,不僅國際間開始研擬碳關稅規範,台灣也正式宣布2...

碳盤查之後呢?-4步驟將「減碳」落實於企業日常

2022/08/05
圖/unsplash

打樁企業倫理-「經損vs.員工健康」公司選哪個?

2021/07/14
企業經營不僅要有好產品,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形象、經營者的品德,以及在環境與社...

中小企業注意!永續不再只是加分題,而是決勝點

2021/02/24
小村子舉辦各種活動,好比藉由小野人PG(play group),媽媽為孩子找玩伴...

職場平權-「全職媽媽」重返職場的路有多遠?

2020/11/11
永續金融除了引導金融市場對氣候變遷風險採取應變行動,也可因此而掌握商機強化市場競...

永續力決定融資力-從「永續金融」拉動企業永續

2020/09/16
有效的永續管理對於旅遊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圖/pixabay

口號落地執行-旅行即將啟程,透過系統實現永續

2020/08/20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