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明年復甦 AI成未來10年關鍵動能

2019/04/25 倡議編輯室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9年4月16日公布《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Opportunities for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market)。調查發現,儘管2019年看似相對疲弱,預期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於2020年復甦,銷售額至2022年底將成長至5750億美元。

0
圖/pixabay

半導體持續長紅: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以4.6%的年複合成長率,緩步但健康地走揚,從2018年的 4810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底的5750億美元。

汽車業成長最快: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的滲透率提高,自動駕駛汽車市場潛力巨大,半導體在汽車應用的銷售額年複合成長率估達11.9%,是半導體應用類別中成長最快的產業;2022年全球汽車電子零組件市場規模將達679億美元,其中AI的影響大部分反映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129億美元、車用娛樂系統(infotainment)的85億美元、以及車用電子安全系統(safety)的57億美元。

記憶體產品占比最強:至2022年,半導體7大元件類別以記憶體產品營收為最大宗(超過25%);科技仍扮演重要推手,如雲端運算、智慧型手機等終端裝置的虛擬實境應用。

亞太市場貢獻最大:截至2022年為止,亞太市場半導體銷售額的年複合成長率估達4.8%,仍將貢獻半導體產業整體銷售的大宗。電子系統的製造,仍為中國發展重心。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指出,AI將是半導體產業下個十年的關鍵成長動能,對即時計算、連線和感測的需要,將驅動為AI量身打造的各式半導體元件需求。根據本報告預估,AI相關晶片銷售額可望從目前的60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近50%。其中,AI相關晶片多數需求將來自汽車和工業市場。

給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三個建議

盧志浩表示,半導體產業是數位化進程早期先驅,但如今步伐正被其他產業趕上、尤其是汽車業。他對半導體產業提出三項建議:

第一,半導體廠商必須思索如何最能善用數位化的優勢,且在諸多可能性當中,哪個選項對組織才最有意義。

第二,開展新商業模式:半導體公司除提供晶片,更須找到將新科技轉換利潤新方式,除銷售晶片外,要運用這些科技開展新商業模式。

第三,晶片製造商思考如何追求最大程度的數位化時,須仔細權衡下列三策略:1.提供數位化產品與服務;2. 創造數位商業模式;3.打造半導體數位價值鏈;且此三策略均應有強大數據與分析做後盾。

盧志浩強調,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參與者,全球半導體產值目前排名第三,隨著AI、物聯網和5G應用時代到來,針對IC晶片加以創新的動能也越來越強。於此同時,全球高科技巨擘預計於2022年啟動3奈米晶片量產,建議台灣企業儘早做好準備,迎接全新的挑戰。

下載《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https://www.pwc.com/gx/en/industries/tmt/publications/assets/pwc-semiconductor-report-2019.pdf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推動CSR贏得國際肯定 信義房屋獲獎

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