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逐底社會 有錢人也逃不掉的生存風險

2019/03/21 大是文化

在40歲世代中,也有不少人擁有一份正職,也有小孩,或者老公收入十分穩定。但人們口中的這些模範家庭,同樣會邁入老年。當這些人邁入老年時,也會擔心可能面臨的風險。

日本社會因為有年金制度、健康保險或看護保險等,才有今日的穩定社會。然而,日本的保障制度完備,什麼事都有保險做後盾,但終究無法保證所有中產階級的生活品質。


2017年11月底,我滿60歲了,就即將有資格領年金(按:被保險人年齡達到65歲,且資格年資達25年以上,始具有請領資格)。所以,相關單位開始寄年金定期通知單給我。我打開一看後,頗為吃驚,心想:「天啊,怎麼才這麼一點錢……。」

雖然大學教授的薪水並不少,但大學的正式教職員就業時,年紀都比較大,因此共同救濟保險(按:指日本厚生年金,加保對象為受僱於5人以上私人企業所屬,70歲以下之男女正式員工。老年給付資格為,年滿60歲且繳費滿25年)的年數相對就少,因此能夠領取的年金當然也就不多。

在我那個年代,正職教員的年齡較低,不像現在要等到35歲左右才可能任職。而我的保險應該也是從35歲左右才開始加入。而且,與一般公司的正職員工相比,我繳的保費還少了6年。我甚至曾想:「這樣怎麼能退休?我得多賺點錢養老……。」反觀,現在35歲才當上教員的人,繳費期間更短。當他們年紀大到可以領年金時,心裡不知做何感想。

除此之外,就以我朋友為例,他開了一家診所,連他這樣收入不斐的醫生,都擔心自己將來過不過得下去。他不安的說:「趁現在還有能力趕緊賺錢,若我哪天無法幫人看病,也沒有多少年金可以領。」他雖然有過去擔任住院醫師的厚生年金可以領,可是他目前在外開業,每個月只有6.5萬日圓左右的國民年金,而沒有其他公家的年金可以貼補。因此,他會這麼說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就算是醫生,遇上逐底社會的情況,甚至當他們上了年紀退休以後,也可能無法享受清福。

總而言之,日本的社會福利已經無法保障往後中產階級的生活,只能維持現在的生活水準。因此,即使在外開業的醫生或大學教授等,原本無須擔心生活的階層,也開始擔憂將來可能面臨的風險。

0
工作到死已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何況,還有很多人從事的是收入不高的苦力工作。圖/pixabay

真的要工作到死了……

我想,這樣的擔心受怕,以後也一定會持續下去。當40歲世代變老之後,即便是模範家庭,夫妻倆為了維持中產階級的生活,工作到死已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更何況,還有很多人從事的是收入不高的苦力工作。

有些人可能會想:「至少我有子女可以依靠。」但日本的父母大都不喜歡給孩子添麻煩。而且,我前面也說過,現在年輕人越來越不可靠。

最後,大部分的人即使年紀大了,還是需要自力救濟,例如找一份工作餬口或靠儲蓄、保險度日。

就這個意義來說,目前40歲世代在未來也難有閒情逸致去享受生活。並且在恐懼自己向下流動的情況下,生存下去。

確實,就模範家庭而言,如果沒有什麼狀況的話,舒適的生活將一如往常。然而,現在他們卻成天擔心「如果有個萬一」,自己會脫離中產階級。我前面提到的醫生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他們最顧慮「失去工作、謀生的能力」。而造成這種狀態的最大因素就是,很早就臥病在床等。

雖說以日本目前的醫療制度來看,可提供每位國民最基本的醫療服務。然而,想要找一家好一點的醫院或看護設施的話,就需要準備一筆不小的資金,而這就意味著,平日就要準備一筆「多餘的錢」以備不時之需。

因此近幾年來,大家都拚命的賺、努力的存,不敢浪費一分一毫。然而,沒有工作能力,從中產階級淪落為下流老人的案例卻越來越多。

家庭關係的風險:子女沒自立、父母病在床

0
圖/大是文化提供

到了2040年,目前的40歲世代會是60歲世代,其親子關係也將面臨更嚴峻的風險。即便是過著小康生活的模範家庭,也可能因照顧家人而背負更大的經濟壓力。例如,他們30幾歲的子女什麼事都靠家裡,或者90幾歲的父母臥病在床,需要人看護等。

雖然這些都還只是「可能」的狀態,但到底會不會發生,誰也無法預料,這就是風險的本質,也是最棘手的地方。明天需要花的錢可能比今天更多,也可能不是--目前40歲世代在上了年紀以後,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也會一直持續下去。

即使是世人眼中的模範家庭,也可能因為一些突發狀況,而讓眼前舒適的生活旦夕毀滅,同時被迫步入老年。

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家庭越來越多,風險也越來越大。目前40歲世代的未來,已經無法擺脫這類的命運。


• 本文摘自:《失控的逐底社會》

• 出版社:大是文化

•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推薦閱讀

當我們嚮往在世界漂泊 他們卻被迫流浪掙錢

從被迫輟學到自願棄學 為何窮孩子不敢想未來?

當志工好棒棒?看他們如何消費弱勢靠公益賺錢

作者文章

工作到死已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何況,還有很多人從事的是收入不高的苦力工作。圖/p...

失控的逐底社會 有錢人也逃不掉的生存風險

2019/03/21
就整體社會的發展而言,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朝向超少子高齡化。在這之中,目前的40歲世...

活不起的未來 超少子恐消滅高齡者的社會福利

2019/03/12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