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循環的不只是袋子 還有我們的未來

2019/01/09 Fun大視野想向未來

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是2013年9月由一群年輕人發起的行動計畫,受到YouBike能夠甲地租、乙地還的概念啟發,希望環保袋在民中手中,也能夠從不需要的甲方手中,過渡到有需要的乙方手中。

大膽嘗試是好的計畫第一步

Ubag團隊並非一開始就找到最佳的改善塑膠袋使用方案,而是經歷過不同階段的測試,每一次的測試會花費大約1至3個月的期間。第一階段是從三峽的北大封閉社區開始,透過袋子租借的方式達到袋子的社區自體循環利用,初期是採用收費10元租金借用,歸還時就可以領回10元租金。

然而在計劃進行了3個月後就發現成效回收不如預期,因為實際上很少有民眾願意花租金借用二手袋,儘管民眾對於計畫的理念非常讚同,偏好的方式卻是直接捐贈10元而非租用袋子,有鑑於此,Ubag團隊也開始調整計畫的執行方式,讓民眾捐贈袋子到有需要的店家,再由店家提供二手袋給下費的民眾使用,讓Ubag轉為扮演袋子轉介中的平台角色。

0
圖/翻攝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臉書粉絲團

每次調整都是讓團隊邁向更好

除了在調整租用計劃外,Ubag也調整了袋子的規格。一開始,團隊是使用布質環保袋為主,並使用澎湖手工皂一個一個清洗與運送到不同的店家,但發現這樣太耗費人力及時間,與店家溝通後,店家表示可以做簡單的篩選跟處理,於是就省下清洗的步驟。

此外,Ubag也在後期將採用的材質拓寬到棉布袋以及麻布袋等不同材質,藉此希望能夠提升使用者的使用經驗,讓她們針對各自的需求去徵求到需要的袋子。最後,除了少了清理袋子步驟外,Ubag轉型成一個資訊的平台,提供民眾哪裡能夠捐贈袋子的資訊,讓袋子能夠直接進到需要的店家手中,讓服務流程更加順暢與簡潔。

建立在地社群,擴張影響力

除了改善使用者經驗,Ubag想要影響的不只是是使用者,更是使用者社群。參與友善環境社群的店家當中,分成兩種類型:第一種是本身就有在進行二手袋的運用,像是書店或者是文具店;另一種類型則是因為近期受到政府減塑政策的影響,希望能夠有替代袋子提供給消費者的店家。

對於這兩種類型店家而言,Ubag都是一個能夠提供他們募集袋子的良好來源,另外也有一些是年輕的老闆,對於自己的店舖經營有一些理想希望能夠落實,因此會很樂意加入透過消費包裝的改善來一起友善環境。

0
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除了影響在地,政府也是Ubag的目標客群

隨著Ubag的理念被新北市環保局看見,透過與政府結合的力量,讓影響力的效益更大,例如:Ubag的二手袋循環計畫藉由政府的窗口來洽談一些較為大型的通路:家樂福、愛買等,也利用循環的回收車,可以更具範圍性的收集民眾家中的二手袋。

更重要的是,Ubag的定位是提供全台灣服務的平台,目標是希望每個縣市都能做到二手袋的循環利用,除了北部的縣市的共同參與外,未來也希望各個縣市能夠一起加入計劃,讓影響力可以不斷擴張與長大。

當影響力擴大的同時,讓每個袋子能夠被妥善循環利用一直是Ubag的初衷

計劃推行的過程中,Ubag團隊也發現到袋子需求分布不均的情況,像是有些店家在袋子缺少時公布訊息,便會有大量捐贈袋子湧入,導致袋子捐贈過剩的問題,有鑑於此,Ubag團隊希望透過平台機制的設立,讓店家能夠設定需求的數量,避免袋子過量的問題,也期待統計出的相關數據,能協助店家做數量的控管。

Ubag相信藉由平台的建立,讓合作店家與未來夥伴,都可以更方便獲得袋子。另一方面,對民眾而言,更可以透過平台直接找到需要捐贈的店家,讓資源可以更快速永續的被運用,友善我們的環境。

0
圖/翻攝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臉書粉絲團

0
圖/翻攝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官方網站


原文載於:

我們循環的不只是袋子而是我們的未來:Ubag團隊專訪文(上)

我們循環的不只是袋子而是我們的未來:Ubag團隊專訪文(下)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節能減碳 IKEA將使用純電動車運送貨物

塑膠快比魚多 北美6成塑膠垃圾來自這些品牌

9成海洋垃圾為塑膠製品 吸管逐年增加

塑膠垃圾無處可去 英廢棄物爆假回收真流入海

Fun大視野想向未來

慈濟基金會於2017年推出「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青年創新推動計畫,透過「救將!防救災體驗營」的名人開講、點子松、實境體驗與操作,讓您深入災前、災中與災後的科技與資訊應用!
一系列的「未來思塾」講座與工作坊,帶您認識未來趨勢、發現問題並思考解方。

作者文章

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從認識家鄉開始 老屋新生帶動地方改變

2019/03/01
Factory NextGen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將更多的的族群帶進了紡織工當...

曾創造經濟奇蹟 台灣紡織技藝卻面臨後繼無人

2019/02/07
圖/翻攝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臉書粉絲團

我們循環的不只是袋子 還有我們的未來

2019/01/09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