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是什麼?探見日本老村落大翻身的真相

2018/11/08 林秀姿

台灣近日高喊「地方創生」,「地方創生」是什麼?

先聊聊日本版的地方創生,最普羅大眾的案例是日劇「拿破崙之村」,講述一個公務員,前進高齡化嚴重地區,村子裡只有老人與農地,沒有其它產業,也沒有觀光客來,假使這批老人接續去世後,幾乎等於滅村。

這個公務員用各種拿破崙的名言,用創新的觀光手段,招攬大批觀光客,帶動當地產業活絡,也製造新的就業機會,使得年輕人返鄉居住就業,讓村子整個活絡起來。

「拿破崙之村」是真實故事改編,日本真的有一個這樣的公務員,他叫高野誠鮮,專門找「極限村落」加以改造,這種村落裡,每兩個人就有一個超過65歲,換言之,整個村落超過半數以上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

0
日劇「拿破崙之村」,講述一個公務員如何讓村子整個活絡起來。圖/翻攝豆瓣電影

當彼此的橋梁:獻米給教宗讓老村再生

這麼老的村落要怎麼再生?他最知名的改造就是「獻米給教宗」。他到一個海拔150-400公尺左右的神子原地區,那邊有刻苦開墾的梯田,種植的稻米都是雪水灌溉而成,因此非常美味可口。但是收購價很低,不到一般上班族薪水五分之一,農民們只能勉強維持生活。

神奇的改造就是說服農民放棄收購補助。不再拿政府給的收購價,而是自創品牌、自訂價格,甚至自己加工販售。他寫信給日本天皇、美國總統,以及羅馬教宗。

他用一句話打動了教宗,「神子原村落是一個只有500人的村落,而梵蒂岡是一個只有800人的國家。就讓我來當彼此的橋梁吧。」成功地把神子原米獻給教宗,這一刻國內外媒體爭相採訪,引發搶購。

不拿政府補助,靠村落的品牌成功後,他接著說服農民自己成立公司,自產自銷,最後還走上自然農法,不施肥不撒農藥,2012年神子原米終於成功進入巴黎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像這樣的超級公務員,每個國家都會希望能多幾個,擾動社區、進行培力,最後還能達到產業經濟成效。

0
合掌村原是一個小村落,但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前往。圖/聯合報有行旅提供

中央想治理地方 日本地方創生做了30年

日本把2015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主要因應人口持續湧入東京,而地方鄉鎮則面臨高齡化、人口逐漸凋零導致滅村危機。因此啟動地方經濟戰略,希望吸引年輕人前往地方城鎮、提升人口、創造就業機會。

「地方有活力,日本就有生機。」這句話衍生出來的「地方創生」並不是2015才開始,日本政府從1988年起就關注地方消失與復甦問題,而且也真的信奉地方活化,故鄉不能消失。

當年的竹下登內閣推出「家鄉創生」計畫,向地方縣市發放了快100萬美元,而且沒有限制運用方式,各縣市可以提出各種特色方式把這筆錢用在振興地方經濟。

0
日本曾推出「地區振興券」想活化地方,但效果不彰。圖/報系資料照

接著是1999年小渕恵三內閣對有15歲以下兒童的家庭和65歲以上老人,發放180美元的「地區振興券」,類似「消費券」,試圖刺激消費。但是消費券對景氣回升沒有實質的幫助,也常被詬病是「煙花式福利」。

給補助、發放消費券的方法一一失效。2007年第一次安倍內閣開始提出「支援地方振興項目」。積極採取少子化解決對策、促進人們在本地定居、幫助年輕人自力謀生的地方政府,國家便發放補助款。

之後2011年,民主黨的菅直人內閣時期,設立「地區自主戰略撥款」,更直接地把政府指定用途的撥款一次性發放給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自主決定使用。

然而各類地方創生的措施有用嗎?從1988年到2014年,日本地方鄉鎮的老化,工作機會消失導致人口流失,人流、金流都持續地向東京湧入。把2015年當作地方創生元年,又能有多大效用呢?

有日本評論家分析,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地方創生,是凸顯中央政府想方設法要治理地方政府。如何透過補助款的發放,讓地方產業活絡,而後產生的地方稅收,可以如何地再分配。這些學問,跟每次的內閣更迭有關。

創造地方新產值 在地人要先認同家鄉

日本的安倍晉三期待新的架構可以整合資源,由地方提出創生方法,然後由國家跨部會資源投入,最終目的要達到地方可以形成新的企業、創造新的產值。那麼,台灣也在推地方創生,可以有樣學樣地跟著日本走下去嗎?

想要地方創生,唯一能依靠的是「地方覺醒」,在地人對自己的家鄉感到光榮,便會留下來創業,並且推動各種友善土地,以及友善當地企業的理念。

比如有些地方縣市鼓勵在地消費:直接跟當地小農購買,只在非連鎖的咖啡店消費,只購買當地設計師品牌衣服等等。如此才可能把人流、金流鞏固在地方上,地方鄉鎮不至於消滅。

0
日本鄉村老化嚴重,急需活化。圖/報系資料照

• 本文原載於世界日報,原文標題〈日本看看/地方創生 讓老村落翻身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地方創生是否將帶來更多的「地方創傷」?

散步導覽新風潮 讓弱勢團體說自己的故事

用建設活化地方?改造商店街百億日圓血本無歸

「年輕人都搬離了南方澳,為何妳要住進來?」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