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企業創新教學 讓孩子的遊戲不斷炊

2018/06/26 洪欣慈

「全世界教育都碰到2個嚴峻的問題,數位原住民和貧富教育落差。」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昨(25)出席聯合報《倡議+》舉辦的「躍進的CSR——善用企業力,成就影響力」論壇,以一句話點出這個時代下教育面臨的困境。

當數位原住民可透過網路接收各種資訊,讀書已不是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怎麼抓回孩子學習的專注力?暑假即將到來,國外曾有研究發現,暑假過後孩子程度明顯下滑,有錢的孩子可以透過家教將差距拉回,但弱勢孩子沒有資源、沒有人陪伴,差距就在一年一年的暑假中拉大。

0
葉丙成多年前領軍「幫你優」線上遊戲學習團隊,設計出「PaGamO」,將課業與遊戲結合。 記者蘇健忠/攝影

「要解決這2大問題,教育科技將是關鍵。」葉丙成多年前領軍「幫你優」線上遊戲學習團隊,設計出「PaGamO遊戲學習平台」,學生靠回答問題擴張領土,將課業與遊戲結合。9成以上使用老師都回饋「孩子學習效率提升」,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師生間的親密度。

但推動創新教學科技,很現實的問題仍是「好的教育服務需要費用」,偏鄉或是家庭經濟弱勢的孩子怎麼有錢付費?因此,「PaGamO」花了一些時間尋找商業模式,後來找到方法:「用企業的錢來幫助學生」。包括和企業合作CSR(企業社會責任),讓企業運用PaGamO去幫助偏鄉孩子。或是透過「PaGamO」幫企業員工做教育訓練,「PaGamO」永續經營的同時,也成為將資源導到需要者手上的重要平台。

難忘的茫然臉孔 台灣孩子不知為何要念書

許多人小時候都問過老師「為什麼要學這個?」創新教學推手葉丙成也不例外。他笑說,他小時候常舉手問老師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通常只有「這很重要」,沒有得到滿意答案的他再問「為什麼這東西很重要」,老師愣了一下,回答「以後你就會知道。」

葉丙成的這段故事生動有趣,讓台下200多名觀眾哄堂大笑,但笑聲之後,大家聽見了台灣教育最深的悲哀。

沒有辦法給孩子學習動機的教育現場,讓台灣的孩子不知為何而學。費時7年製作的紀錄片《學習的理由》裡,導演問學生:「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學生一臉茫然、答不出來的表情讓葉丙成印象深刻;還有孩子回答,「學不好會考不上好學校、找不到好工作,就養不起自己。」

「以前的孩子還可能被老師呼攏,但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好玩的事情太多,怎麼讓孩子想讀書?」7年前的一趟花蓮之旅,成為葉丙成下定決心要開發「PaGamO」的契機。

偏鄉孩子的暑假日常:整天泡網咖

7年前,葉丙成兒子就讀的國小與花蓮某國小合作,讓雙方學生當筆友交流,到了暑假,學校舉辦實體活動,帶孩子去花蓮找筆友,葉丙成也隨行,2台遊覽車浩浩蕩蕩到了花蓮,卻遭到「震撼教育」。

葉丙成說,當時大家都想,部落的孩子的暑假應該是在草原上跑跳、踢球,但到了學校,一個孩子都沒看到,找了半天,發現這些孩子都聚集在網咖,大家請孩子們出來,孩子只回「我不要出去,我才剛投10元」,後來是靠討價還價,才把孩子從網咖帶出來。

「我當時很震撼,2個月時間孩子都在打網咖、沒人管他們,我們有沒有機會把他們帶起來?」許多孩子愛玩線上遊戲,葉丙成就從遊戲下手,於是,5年前他與團隊開發出「PaGamO」,是全世界第一個結合課程的多人線上遊戲平台,多人遊戲的特性讓「PaGamO」成為朋友間的話題,愛玩、不愛玩的孩子都願意嘗試。

靠攻佔領土 老師與學生「破冰」

「PaGamO」現在有數千名老師使用、全台4成孩子是註冊用戶,多數老師都認為遊戲有助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增進學習效率和提升孩子成績,除了反映在課業上的轉變,更特別的是,遊戲增加了孩子和老師間的「親密度」。

葉丙成分享,有次他到礁溪國中演講,碰到一位老師來跟他說謝謝,該老師負責的是男生班級,一直很想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但可能因為年齡差距,總是不得要領,讓老師很挫折。

但有一天,關係突然轉變。轉變的契機是學生到老師辦公室掃地時,意外看到老師的螢幕在玩「PaGamO」,還有大片領土,學生回去後,聯合全班學生一起「滅國」,老師的領土雖然驟減,但當老師一進到教室,全班學生都很「High」,意外成為老師與學生破冰的工具,班級氣氛更融洽。 

攜手企業 讓孩子的遊戲不斷炊

「PaGamO」剛上線時,前3個月試營運、不收費,恢復收費之後,收到很多家長感謝信,但也有很多弱勢孩子的父母說:「收費就無法繼續使用了」,因為討生活已經很辛苦,沒有辦法再增加額外支出。這讓葉丙成開始思考,如何讓好的教育服務能「永續」。

0
葉丙成說,教學科技雖然是降低貧富差距的一個解方,但科技仍須謙卑。 記者蘇健忠/攝影

「我後來決定要賺企業的錢,收入就可以用在將遊戲免費提供孩子使用。」葉丙成舉例,「PaGamO」協助不少企業以遊戲來做教育訓練,例如替銀行業建置反洗錢知識庫、和台鐵局合作等,他笑說,原本以為台鐵局職員年齡層偏高,會不會不習慣遊戲方式,「結果阿伯們打得比誰都認真!」

除了教育訓練,「PaGamO」也跟企業建立CSR合作,將「PaGamO」帶到偏鄉國小,暑假學校一周開放一天電腦教室,讓弱勢孩子來使用電腦,「PaGamO」成為媒介,將企業的資源導引到需要的地方。

「對弱勢孩子而言,陪伴、增進彼此間的信任感很重要。」葉丙成說,教學科技雖然是降低貧富差距的一個解方,但科技仍須謙卑,「科技是一把鑰匙,讓老師打開孩子的門,但孩子還是可能再將門關起」,老師的改變才是真正關鍵。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停止製造無動力世代 大學考招必須改革

葉丙成:要讓社會感受到「有台大真好」

數位時代 善用教育科技弭平城鄉資源落差

人工智慧無法發現問題 下一代要有觀察力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