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台電教戰5招選電燈 省電60%以上

2024/03/27 橘世代 楊東庭

0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電?台電教你破解用電迷思。 圖/freepik

4月傳出要調漲電價!根據經濟部規畫,這次一般民生用電、小商家用電都將全面調漲,儘管此議案還在討論中,但市井小民可要預先準備省電 大作戰。

生活中如何省電呢?通常要從小地方做起,例如燈泡的選擇。尤其神桌上的小燈泡更是隱形版的吃電怪獸,不容小覷!台電台電電力粉絲團上就說明,「省電燈泡」和「LED燈泡」哪一種比較省電,並比較兩者的能源效率與平均光源壽命,破解用電迷思。

省電燈泡其實沒有比較省

一般人總認為,從名稱來看,省電燈泡應該是最省電。台電表示,其實最省電的是LED燈泡。省電燈泡的正確定稱叫「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屬於螢光燈具的一種,之所以稱為「省電燈泡」,是與傳統的鎢絲燈泡相比更為省電而得名。

0
省電燈泡 VS LED燈泡。 圖/台電電力粉絲團

台電進一步解釋,近年LED照明技術快速提升,LED燈泡的能源效率比省電燈泡高出60%以上,平均光源壽命也較省電燈泡更久,而且不含汞、鉛,加上兩者價格相差不多,建議以選擇LED燈泡為先。

省電效果主要看發光效率

另外從「發光效率」(lm/W)做比較,以約1000流明21~23W的省電燈泡來說,近似亮度的LED燈泡僅約8~9W,也就是說,用少許的電費 就能維持同樣的亮度。

所謂發光效率,就是將電轉化成光的效率,數值越高越省電,專家表示,選擇有節能標章及能源效率標示的燈泡,都會有水準以上的發光效率。

選購日光燈5要訣

至於省電的日光燈管要怎麼挑?台電也揭示選購5祕訣:

(1)長的比短的省電

(2)直的比彎的省電

(3)燈管直徑越小越細越省電

(4)選用電子式安定器

(5)選購有「節能標章」的燈具

政府短碼簡訊111防詐騙

最後台電呼籲,如果收到電費未繳的提醒簡訊,請先認明「111」專屬短碼。因為台電從2024年1月起統一透過數位發展部開發的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發送「電費未繳提醒」簡訊,發訊號碼顯示為111,內容僅提醒民眾未繳電費的電號及月份,不會提供任何連結,若有疑問可撥打台電客服專線1911或165反詐騙專線求證。

0
光棍怎麼挑? 圖/台電電力粉絲團


本文授權轉載自《橘世代》(原文標題:吃電怪獸竟然是省電燈泡!台電教戰「節電燈具」這樣選 省電60%以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橘世代

每個人生階段,我們總在準備「未來」、等待「夢想」。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 夢想清單,可以是收集一座台灣百岳、參加一場馬拉松、站上舞台表演、開一個畫展...,也可以是想了N年的同學會。 清單打勾的時刻,如秋紅般溫暖、燦爛,我們把這樂在當下的你我命名為「橘世代」,期許橘世代的人生,不僅有如楓葉般的燦爛,更可以時時刻刻如秋橘般豐收與美好!

作者文章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電?台電教你破解用電迷思。 圖/freepik

4月電價漲!台電教戰5招選電燈 省電60%以上

2024/03/27
68歲嘉義生態觀察暨攝影師蘇家弘,7年前從光纖公司主管退休,迷上生態攝影拍照。 ...

股市到森林-生態攝影師蘇家弘:帝雉教會我不服老

2024/02/20
送餐志工鄭先生(右)利用假日期間幫忙獨居老人送餐,孫阿姨(左)就是他的送餐對象之...

「想做志工」職缺哪裡找?志工資訊整理包 一起讓台灣更好

2023/02/11
圖/freepik

年終掃除攻略!大型家具怎麼丟才不會罰錢?

2023/01/16
中秋節不少人選擇送禮要有誠意、且能做公益的「公益月餅」。 圖/freepik

中秋送禮還能做公益!10間公益月餅清單看這裡

2022/09/07

最新文章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