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匯、負碳技術、碳盤查是什麼?減碳關鍵字一次看懂

2023/12/05 黃榆晴

編按:國際已訂下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各大企業進行碳盤查勢在必行,從上下游供應鏈到員工出差產生的碳排全都要算!而這些被人類活動產生的碳排放,又要如何封存、固定呢?自然碳匯負碳技術就是減碳不可或缺的兩大方法。

0
國際訂下2050淨零碳排目標,各大企業進行碳盤查勢在必行。 圖/freepik

1.碳匯(Carbon Sink)

能夠吸收、儲存和固定碳化合物(如二氧化碳),以減少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的自然或人工系統,稱為碳匯,可以想像為二氧化碳的「倉庫」,地球的自然資源例如:森林、海洋、濕地、土壤等等都包含在內,又稱自然碳匯。

碳匯主要包括:以森林為主的「綠碳」,透過植物行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為有機碳儲存在生物體和土壤中;以海洋生態系為主的「藍碳」,如紅樹林、海草床、深海底泥等等,都能夠儲碳;「黃碳」指陸地上固碳量最高的土壤,也與農業密切相關。

自然碳匯經過減碳效益的驗證後,可轉為碳權進行交易買賣。目前以森林碳匯轉為碳權的驗證方式相對成熟。

0
以森林為主的「綠碳」,透過植物行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轉為有機碳儲存在生物體和土壤中。 圖/Unsplash

2.負碳技術

抵銷企業生產與日常生活的碳排,達到碳移除量大於排放量的「負碳排」目標,透過碳捕捉技術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封存及再利用,可降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負碳技術主要分為兩大類:以科技為基礎的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和以自然為本的自然碳匯技術。種樹造林就是廣泛運用的自然碳匯方法。

碳捕捉技術,主要還可以分為4種形式:

  • 直接空氣捕捉(Direct Air Capture,DAC):使用吸附劑或化學反應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封存於地下,或轉化為其他產品。
  • 從碳排源頭直接收集二氧化碳(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在排放源捕捉二氧化碳並封存,避免其進入大氣,也可視為「人工碳匯」。但若來源是高碳排的化石燃料,可能僅能達到減碳或碳中和。
  • 生質能源的碳捕捉技術(Bioenergy with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BECCS):生質物(如沼氣、廢棄物衍生燃料)產生能源的過程,運用技術捕捉其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並封存或再利用,達到負碳。
  • 碳利用(Carbon Capture and Utilization, CCU):將捕獲的二氧化碳轉化再製為其他產品,如建材、化學品、燃料等等。
  • 3.碳盤查(Carbon Footprint Verification)

    0
    計算碳排放量時需使用排放係數,可透過例如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的碳盤查計算器等數位工具進行計算。 圖/摘自經濟部產署網頁

    國際溫室氣體盤查涵蓋範圍可分為3個範疇:直接排放、能源間接排放和其他間接排放。直接排放指的是企業組織自有設施的排放源,包括製程、燃料和交通運輸等排放;間接排放,指企業外購的電力、熱能及蒸氣等能源的排放;其他間接排放則,為產品從生產到整個使用週期,包含上下游供應鏈所產生的排放、也包含員工通勤和差旅的碳排。

    為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企業及組織需先盤點自身的碳足跡,即產品或服務的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內容包括確認範疇、收集相關數據、計算排放量、分析與報告,以及制定減碳策略。

    計算碳排放量時需使用排放係數(Emission Factor),可透過例如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的碳盤查計算器等數位工具進行計算,經第三方驗證機構查核結果後,登錄至國家或主管機關的資訊平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碳匯」成碳權交易寵兒!綠碳、藍碳、黃碳一次搞懂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