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首辦!為路殺動物普渡 寵物飼料躍上祭祀桌 神明也樂見

2023/11/28 洪佳如

0
「熊良心生態團隊」於農曆7月29日,在池上鄉富興村北極玄天宮為野生動物們舉辦首次野生動物祭。

為祝禱逝去的動物,來自台東的池上青年培力工作站「熊良心生態團隊」,特選在農曆7月29日,於池上鄉富興村北極玄天宮為野生動物們,別開生面舉辦首次野生動物祭,起心動念源自一顆愛護生態與動物的心。

環境教育結合宗教 首場「野生動物祭」普渡獸靈

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池上青年培力工作站夥伴長期關心自然生態,在台東池上致力生態調查與地方創生,期許將生態與產業結合。當團隊有野生動物祭發想後,計畫主持人兼熊良心公司執行長林耿弘便親自拜訪北極玄天宮宮主張瓏議,希望將宗教儀式結合環境教育,讓生態保育觀念更加普及。

林耿弘身兼站長、執行長及「路殺社」東部種子講師,長年關心自然生態保育,為了讓野生動物祭更加聚焦,熊良心生態團隊特別針對常見的6種生態傷害進行獸靈普渡,包含動物路殺、農械誤殺、枯水竭殺、工程傷殺、藥物毒殺、非法獵殺。林耿弘希望透過此次祭祀,讓生態保護走進民間。

林耿弘舉「工程傷殺」為例,想要避免工程傷殺,施工前前需要嚴謹的生態檢核,不在繁殖期間草率進行工程,同時設想如何對當地環境進行減輕補償。

0
希望透過這次野生動物祭,讓生態保護走進民間。

不只宮主樂見其成 連神明也成全!

信仰始終是台灣民間重要的凝聚力,張瓏議從一開始秉持萬物有靈的想法,加上自己兒子張睿和也是工作站成員之一,希望能幫助有機觀念帶回農村,增加年輕人返鄉意願。

張瓏議邀請林耿弘向地藏王菩薩擲杯請示,獲得主神玄天上帝與地薩王菩薩雙雙同意,整件事誠如台語俗諺「要人也要神」,各方成全促成這場由民間自主發起的野生動物祭。祭祀消息一出,民眾紛紛打電話到來廟裡詢問。

來自高雄鳳山的資深法師陳榮春則表示,有情眾生有4種出生方式,包括胎生、卵生、濕生和化生,當日普度的動物為胎生為卵生,透過普渡的方式,讓獸靈有機會輪迴,他認為很有意思!

0
高雄鳳山資深法師陳榮春表示,透過普渡方式,讓獸靈有機會輪迴,很有意思!

路殺動物熱點設告示 盼減低生態衝擊

普渡當日,祭拜神桌上除了四果與饅頭平安龜外,還可見魚、貓、狗等寵物飼料與民間友人準備的友善農產品。當日亦邀請國立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學子,協助民眾進行環境教育宣導。

池上鄉長林建宏更接下台東生態社區富興社區的友善動物告示牌,允諾未來極力爭取於路殺動物熱點設置告示牌,提醒駕駛在晨昏時段小心慢行,並路傷通報、路殺紀錄。林建宏也表示,池上目前正積極爭取「國際慢城聯盟」認證,希望人們來到池上能慢下腳步,減少觀光與生態之間的衝擊。

0
普渡當日,祭拜神桌上可見魚、貓、狗等寵物飼料與民間友人準備的友善農產品。

婆婆媽媽動起來!公民科學家力量大

至於如何找出路殺動物生態熱點?這件事就交由深耕多年的社區夥伴共同協力。台東縣青銀共創協會生態組組長林國欽表示,永續社區講求生活、生態與生產「三生共好」,因此推動社區營造以來,協會一直很關心在地生態。他也透露,其實一開始想紀錄鳥類數量,無奈拍攝技術欠佳,不見成效,後來轉念一想「活的不行,死的我總可以數了吧!」

於是,林國欽號召婆婆媽媽動起來,如果在路上看到動物屍體,可以拍照或將屍體帶回協會,以集點方式,鼓勵在地民眾擔任公民科學家,在台9線與197縣展開為期4年的路殺生態調查

調查時程還分為平假日、農忙、非農忙,希望以精準的科學數據,做為未來相關單位改善的基礎,這份嚴謹的資料統計,也促成友善動物告示牌設置。

0

此次由民間發起的野生動物祭,以慈悲為懷的宗教信念為出發,背後仰賴在地社區夥伴長年深耕在地的生態調查,以精準數據,統整出可加以改善的方向,期許人們付諸實際行動,哀悼已逝獸靈,期許與生態共榮、共好的永續願景,在每位民眾心中扎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