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快閃倫敦 英國首家「零廢棄」劇場如何建成?

2023/07/25 環境資訊中心 曹可芝

一塊塊顏色不均的木棧板慢慢豎起,組合成穀倉般的簡陋小屋,豎立在倫敦金絲雀碼頭熙來攘往的草地上。

隨著輕快的吉他與歌唱聲傳出,加上手寫的樸拙看板,這是一間標榜注重環境的「溫室劇場」(The Greenhouse Theatre),也是英國第一家「零廢棄劇院」。

0
從一個生態相關的劇本誕生了「溫室劇場」(The Greenhouse Theatre)的想法。 圖片來源:The Greenhouse Theatre

溫室劇場由26歲藝術總監薩維吉(Oli Savage)策劃,這座流動劇場於2019年首度現身愛丁堡。今夏在倫敦三個地點巡迴駐紮。

薩維吉在19歲那年注意到劇場的環保問題。當年他的好友撰寫了一齣名為「燕子」(Swallows)的戲劇,戲中談到生態恐怖主義,描寫人類與環境如何互相傷害的寓言故事。這份劇本啟發了薩維吉,他告訴《Architizer》,一場成功表演不只關乎戲劇,劇院空間及行銷手法等裡裡外外的環節都必須反映戲劇的核心精神。如果一齣談論環保的戲卻製造了大量垃圾,那自己也免不了感到「偽善」。

薩維吉逐漸認識到表演浪費的資源不容小覷,例如為了戲劇效果而噴灑的水、招攬觀眾發的大量傳單等。起心動念後,薩維吉很快付諸執行,3年後創造了溫室劇場。

溫室劇場的「零廢棄」涵蓋表演跟劇場。劇場的屋頂、牆壁到室內的環型長座椅全部以廢棄材料或回收材料搭建。薩維吉從木材回收廠取得木材,而鋼架則是貿易展覽用過的材料,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賣給他們。屋頂架上PVC波浪板,這是了充分利用倫敦夏季長時間的日照,讓表演不須額外燈光能源。

薩維吉表示,溫室劇場的觀眾為16至35歲的年輕族群。在英國,這些年輕人往往十分擔心環境危機,但又抱持悲觀主義,不知道自己有能力改變什麼。他希望溫室劇場讓他們了解,永續發展可以比他們想像得更輕鬆、更有趣。

「我們用的每一件物品都有生命期限,當我們不再需要它,必須非常努力讓它們還能繼續開始下一段『生命』」,薩吉告訴《路透社》記者,「沒有任何藉口。」

0
2019年Greenhouse Theatre剛誕生時,團隊成員大多是大學在校生或應屆畢業生,他們藉由戲劇讓環境議題更貼近生活。 圖片來源:The Greenhouse Theatre

溫室劇場還與「碳素養信託基金」(Carbon Literacy Trust )合作,跟其它表演團體分享如何在成本與環保間盡量取得平衡的綠色教戰守則。

薩維吉說,談到氣候變遷與環境問題,往往伴隨令人生畏的數據和科學。溫室劇場則希望運用故事讓人們得以感同身受。

除了展出與環境、環保和自然主題相關的劇團表演,溫室劇場還舉辦各種的活動,包含輕鬆的互動音樂劇、表演工作坊、手作創作課程、二手市集等等。

今夏到倫敦時,或許你也有機會加入這場特別的戲劇之旅。溫室劇場將進行15場演出,包含薩維吉執導的「直至海洋」(To The Ocean),這是一名16歲少女努力尋找失蹤母親的故事。薩維吉說,他將試圖幫助觀眾體驗「與自然世界連結、與身邊每個人連結」的感受。


參考資料

路透社(2023年6月22日),Zero waste theatre seeks to show we all can act for change

The GreenHouse Theatre 官網

The Up Coming(2023年6月22日),To the Ocean at the Greenhouse Theatre

Architizer(2023年7月17日截取),Sustainable Practice: An Inside Look at the Zero Waste Design for The Greenhouse Theatre

The Royal Docks(2023年7月17日截取),What's On : The Greenhouse Theatre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今夏快閃倫敦 英國首家「零廢棄」劇場如何建成?

延伸閱讀

>>蛋盒蓋舞台-《自然而然劇團》二手資源演一線故事

>>阿根廷「盲人劇團」暗中登場-沉境演出激發想像力

>>為人生喊聲「安可」,藝術季裡的銀齡演員們!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