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因開放協作而充滿韌性──荷蘭鹿特丹打造「數位分身」,公民更容易為城市提出好點子

2023/05/02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圖片來源:resilientcitiesnetwork.org)

身處在 21 世紀的我們,面臨著許多重大挑戰,例如氣候危機、日益加劇的社會不平等和病毒突變速度越來越快的 Covid-19 大流行。住在城市中的公民,要怎麼把日子過得更加有包容性又有智慧,成為未來能不能彈性面對每一個機遇和挑戰的能力值。

荷蘭的第二大城市——鹿特丹(Rotterdam)市政府便提出了 2022-2027 年鹿特丹韌性戰略(Resilient Rotterdam Strategie 2022-2027),這個設計,就是希望鹿特丹這座城市,可以更有準備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

提早為危機做好準備

鹿特丹是一個地勢低窪的港口城市,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因此,早在 2013 年,鹿特丹成為世界上最早發布適應計劃的城市,並在 2016 年發布復原力戰略。鹿特丹不斷地在制定新計畫,以增強城市的實力和韌性,並為下一場危機做好準備。

約有 64 萬人口的鹿特丹長期為歐洲最大的海港,在 1980 年代曾是世界上第一大港口,當地經濟主要圍繞航運發展,但這些工作不斷地在減少,且明顯面臨著轉型的危機。

不過,現在鹿特丹以「第一個使用自動導引車和自動碼頭的港口」而聞名於世,並有許多值得借鏡的例子。

智慧城市生活實驗室與創業

這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嚴重破壞,但他們並未選擇按照原貌重建,而是從頭開始,為城市打造新的樣貌。

而擁有如此獨特的城市基礎設施,也給了鹿特丹充足的機會投資智慧城市項目。這與阿姆斯特丹等主要由歷史中心組成的城市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必須尋找(通常是郊區)區域來試驗智慧城市項目。

1. 培養科技人才

鹿特丹擁有多個用於試驗創新的城市地區。像是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Rotterdam Hogeschool)將閒置造船廠打造成循環經濟創新實驗場,這個大學、政府與產業合作的創新碼頭(Innovation dock),結合孕育技術教育、研究中心、和企業合作,為鹿特丹經濟發展注入創新技術。

創新碼頭一半做為學生實驗室,另一半則提供新創企業進駐,每一間企業都緊繞循環經濟,駐點團隊可以獲得商業初期的資金、技術培訓、建立網絡等支援。

藉由這個場域使研究、教育、商業三方資源相互流動,讓學生參與企業,也從中栽培更多產業需要的新興企業,並共同朝向讓鹿特丹更為智慧化的方向努力。

此外,鹿特丹還有其他幾個鼓勵創業的地方。一個例子是 CityLab010,這是一個由鹿特丹市支持的項目,它支持公民、企業家和企業提供解決社會問題的項目建議。這以財務支持和指導的形式發生。CityLab 還設有一個啟動計劃,旨在將企業家與城市專家、合作夥伴和投資者聯繫起來。

2. 循環經濟先驅——藍城(Blue City)

另一個例子是 Blue City,它曾是一個名為 Tropicana 的游泳池設施。它是循環經濟創新項目的聚集地。除了支持初創企業成長和成為共同工作的地方,藍城也是循環經濟項目的展示場所。一個具體的例子是咖啡殘羹剩飯被重新用於種植牡蠣蘑菇的土壤;它產生的二氧化碳用於生產螺旋藻,而菌絲體又用於生產包裝材料。

除了上述的創新例子,鹿特丹還利用數據管理,打造出城市的 3D 模型,並開放給所有人使用。

3. 數位分身(Digital Twin)

在荷蘭,城市內的所有地址和建築物都在所謂的 BAG(大致翻譯為「地址和建築物的基本註冊」)中進行管理,並與公共空間中的其他登記項目(樹木、照明、地下電纜等)相輔相成。

因此,2017 年,鹿特丹市開始著手開發和執行有關如何以 3D 形式管理這些基本訊息的想法。城市推出了自己的網站,讓每個人都可以訪問城市的 3D 模型。鹿特丹稱之為「數位分身」(Digital Twin)。除了鹿特丹的所有建築外,模型還展示了樹木、燈柱、電纜和管道。所有數據都對所有人開放和訪問,並且可以以 City GML 格式下載。該市正在積極讓市民參與,以了解他們想要什麼訊息,以及應該如何顯示這些訊息。

目前正在不斷發展,以合併其他訊息源,例如來自整個城市的 BIM 模型和傳感器數據,這允許更多開放的訊息和應用程式。此外,知識機構、政府機構、遊戲創作者和企業家已經可以在應用程式中使用 3D 數據。未來的應用範圍從電力和水流的實時可見性到潛在地創建模擬以幫助長期進行城市規劃。

綜上所述,鹿特丹的特點是其獨特的城市基礎設施,並將其用於創新和創業。加上善用技術和數據,以及激發各領域的企業家精神,使整個城市的創新速度加快。此外,鹿特丹將發展重點放在永續性,並積極鼓勵公民、民間企業一起響應。


參考資料

nextgeneration.cityithomeC-Hub 成大創意基地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城市因開放協作而充滿韌性──荷蘭鹿特丹打造「數位分身」,公民更容易為城市提出好點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