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外牆長滿植物不是沒人住!瑞典第三大城邀公民一起在建築物上種植物,被選為最佳環境友善城市

2023/04/13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圖片來源: flickr)

瑞典不但是全球第一個同意將消費碳排放納入國家排放目標的國家,也是環保少女格蕾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的家鄉。瑞典向來積極應對氣候變遷,除了政府扮演重要推動角色,公民也積極監督政府的氣候行動,並參與其中。而瑞典最南端的一個城市——馬爾默就是實現公民參與氣候行動的最佳典範。

最佳環境友善城市——馬爾默

馬爾默(Malmö)是瑞典的第三大城市,位於斯堪尼省的最南部,氣候溫和,人口約 31萬。同時是一座以幸福著稱的瑞典城市,經常出現在十大最幸福城市名單中。

0
馬爾默位於斯堪尼省的最南部,波羅的海海口,憑海與哥本哈根相望。 (截圖自 GOOGLE MAP)

然而,這座城市曾經是一個衰落的工業中心,座落許多被棄置的工業或商業用地,在過往的土地利用中被少量的有害垃圾或其他污染物污染,但現在它變成一個充滿活力的綠色城市。

自 2000 年厄勒海峽大橋竣工以來,這條大橋連接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和瑞典城市馬爾摩這兩個都會區,馬爾默也因此經歷了重大轉變,新的生物技術和 IT 公司也隨之蓬勃發展。

今年,馬爾默再度被瑞典雜誌 Aktuell Hållbarhet 評為瑞典最佳環境友善城市,連續第二年獲得該殊榮。

氣候工作是每個人的工作

馬爾默不但是瑞典首批簽署「氣候合約」(Climate Contract 2030)的城市之一,最近也被聯合國命名為復原力中心,這意味著該地區的合作和知識共享機會增加。

「我們已經開始與商界建立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我們也在努力讓馬爾默的人民參與進來,這對我們取得成功是絕對必要的。在與人民的對話中,我們正在開發一種數位工具,讓居民為氣候變化工作做出貢獻,並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他們的挑戰和驅動力。」該市環境總監 Rebecka Persson 說道。

市民參與的一個例子是馬爾默市聘請公民擔任氣候大使。他們的任務是與 Rosengård(馬爾默的一個城區) 的業主合作,減少亂扔垃圾的問題,同時成為宣傳氣候問題的大使。

與氣候挑戰相關,馬爾默市在過去一年還努力加強城市的復原力,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氣候。此外,馬爾默的藍綠城市實驗室項目(Blue Green City Lab )致力於增加城市中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的使用,例如綠牆。

該藍綠城市實驗室項目由永續商業中心(Sustainable Business Hub)領導,是瑞典南部的一個聯盟,由不同的民間組織共同組成,專注於永續智慧城市議題。該業務以非營利協會及其成員為基礎,由非營利協會擁有的有限公司經營。

綠油油的城市

城市人口密集、綠地少、馬路多由柏油舖設的特性,造成城市在面對氣候變遷導致更極端的天氣時,

更加脆弱。因此,藍綠城市實驗室正致力於打造一座名副其實的綠色城市——在城市建築物的屋頂和牆面上種植植物,以減少極端天氣的負面影響。

植物不但可以減緩雨水流速,還可以降低城市熱點地區的溫度,降低噪音,淨化空氣中的污染物。此外,這些綠色植物會吸引蜜蜂,並有助於生物多樣性,對人們的身心健康也有正面的影響。

藍綠解決方案是一種方法學 ,側重於採用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來解決上述問題,例如在城市環境中整合綠地、樹木和自然排水系統。這種方法鼓勵開發人員和規劃人員也考慮為更廣泛的利益相關者群體帶來的共同利益。

而馬爾默在城市改革的過程中,積極將市民與企業納入,不但變得更加多元化,也正在從後工業城市蛻變成一座永續發展的城市。


參考資料

themayor.eusmartcityswedensbhub.se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屋子外牆長滿植物不是沒人住!瑞典第三大城邀公民一起在建築物上種植物,被選為最佳環境友善城市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