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蜂」是城市生態多樣性的重要元素!B型企業幫助蜜蜂授粉增加收成

2023/03/10 B型企業協會

蜜蜂人類1/3以上的糧食作物授粉,但2006年全球蜂群崩潰症明顯提升,因棲地、農藥、氣候變遷等加劇了全球蜜蜂種群的大幅下降,造成授粉果實收成減少,更使人類面臨食物短缺。有企業提升蜂群健康的重要性,推動從實踐土壤健康固碳到增進城市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獲利商模。

0
在家就可以收穫當地蜜蜂的蜂蜜! 照片來源:Design Room

再生農法固碳,更幫助蜜蜂授粉增加收成

B型企業達能集團北美分公司2017年啟動了一項為期五年的再生農業土壤健康計劃,執行如改善土壤中的有機質以增加固碳和減少化肥使用、恢復生物多樣性和增強土壤持水能力,幫助農場的長期永續韌性。

在完成第四年後,土壤健康計劃已擴大到美國和加拿大的 140,000 英畝(約有166個紐約中央公園)的土地,比第 3 年的結果增長了 72% 。此計劃是達能集團的 2050 年淨零排放目標之範疇三的關鍵因素。成果如:

• 已減少近 119,000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並通過再生土壤健康實踐封存超過 31,000 噸碳。

• 已防止超過 337,000 噸土壤受到侵蝕,為農民合作夥伴節省了高達 330 萬美元的成本。

• 在 51% 的種植面積上覆蓋作物,在 63% 的種植面積上減耕或休耕做法。

達能集團北美永續發展發言人於採訪中舉例,杏仁是許多非乳製品替代品的關鍵成分,杏仁果的收成高度依賴授粉,但大多數杏仁果園都是單一作物種植,在杏仁開花後,周圍幾乎沒有其他植物花朵可滋養蜜蜂。所以參與達能再生土壤計劃的契作杏仁果園,在其周圍有長達 25 英里長的樹籬植栽設計,不僅種植多元性的植物固碳,更成為蜜蜂的築巢地和食物來源,使蜜蜂數量成長和提高收成。

0
蜜蜂的健康與杏仁果園實施再生農業固碳有關。 照片來源: Ran Berkovich Unsplash

   

讓獨居蜂 促進城市生態多樣性!

2015年才成立的澳洲B型企業 Flow Hive,甫於群募平台Indiegogo上獲得了驚人的 1,300 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元)的募資金額,2017年便獲得《快公司》雜誌的全球創新大獎得主。

無需從傳統的蜂箱取出巢框及噴煙, 他們發明的蜂房可讓蜂蜜直接中流出,大幅度地減少打擾蜜蜂,更可讓在都會中的人們或郊區的花園也能輕鬆架設蜂房,採收當地所收穫的蜂蜜,對支持當地蜜蜂健康及數目回升、減碳都有好處。

這些舒適的蜂房專門是專對獨居蜂所設計的,而獨居蜂佔全球 19,000 多種蜜蜂的大部份,提供並鼓勵它們在花園及城市中居住,促進城市生態多樣性。

為支持各地社區蜜蜂健康狀況,Flow Hive更將銷售回收木頭如竹子的蜂巢屋之利潤 100% ,提供給那些致力於讓蜜蜂健康生長的非營利組織。

影響力商業模式小寶典

企業營運中,除追求股東利益,亦關心社區經營、環境友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等利益相關者之利益。在B型企業認證所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 (B Impact Assessment, BIA) 涵蓋營運 (Operations) ,及影響力商業模式 (Impact Business Model) 。而影響力商業模式,是指企業的產品/服務為特定利益相關者創造利益,且為其獲利來源。

以 Flow Hive 為例,獲得「環境友善」面向的土地/生態保育 (Land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影響力商業模式,意指著重於認可保護或恢復自然環境和或保護動物的產品/服務,得分25.7 分,簡述做法如下:

0

0

Q1. 如何在其產品中,保護或恢復自然環境和或保護動物?
A: Fllow Hive 的產品或服務直接防止環境/生態系統被破壞 (degradation) 如: 野生動物管理。

Q2. Flow HIve 有多少比例的營業額,來自於販售上述產品?
A: 100%的營業額。

Q3. Flow Hive 如何衡量和管理您的產品或服務的結果?
• 在開發、改進我們的產品時,直接且正式地了解利害關係人的願望和需求。
• 我們衡量產品的近期成果,以確定是否滿足受益人的需求和期望。
• 我們衡量長期結果,以評估產品的結果是否對受益人產生持久的積極影響。
• 除了有意的積極影響外,已識別、衡量和管理產品的無意或潛在的負面影響。


0
圖/pexels

本文授權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原文標題:最新鮮的蜂蜜就在你家?推再生農業固碳、使蜜蜂健康成長的B型企業怎麼做?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