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0年的眼光」看城市-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要設300個綠色區域儲水兼玩樂,並對抗氣候變遷!

2023/02/28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哥本哈根市中心的洪水,2011 年 7 月 2 日。 (圖片來源:Thomas Melbye)

2021 年 7 月,襲擊西歐的洪水造成了人員傷亡和無法估計的財產損失。人們也越來越擔心在氣候變遷下,此類事件會頻繁上演。

不過,早在十年前就有一個北歐國家學到教訓。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在 2011 年 7 月,曾遭遇一場「千年一遇」的極端暴雨,在不到兩小時內降下 150 毫米的雨量,使該市大片地區的水深達 1 公尺,造成高達 10 億歐元的損失。

而在這之前是 2010 年 8 月的一場「百年一遇」的暴雨,2014 年時,也同樣發生暴雨襲擊哥本哈根。

這座城市意識到暴雨不是一次性的,隨著氣候變遷,強降雨和海平面上升是哥本哈根需要應對的持續威脅;尤其是在科學家估算數據後指出,預計到 2100 年,海平面將上升 1 公尺,更會使這個濱海的城市陷入危險。

2011 年時,哥本哈根市就通過了《哥本哈根氣候適應計劃》,並在 2012 年以《暴雨管理計劃》輔之,詳細說明了適應極端降雨事件的方法、優先事項和措施。

0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位於厄勒海峽沿岸,連接北海和波羅的海,未來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其他極端氣候的影響,包括暴雨。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居民共同參與設計城市空間

哥本哈根的《暴雨管理計劃》旨在降低暴雨帶來的風險,同時,此計畫將在城鎮中創造更多綠色空間,以改善城市宜居性、社會包容性和生物多樣性。

該計劃的長期目標是在 20 年內陸續建造大約 300 個綠色區域,這些區域在不下雨時可以作為休閒空間,並在暴風雨來臨時作為集水器,來防止洪水或下水道系統溢流。

「該系統將保護哥本哈根免受未來強降雨的影響。」哥本哈根氣候適應中心項目主任拉斯穆森(Jan Rasmussen)在接受《euro cities》採訪時說道。

當地人可以在這些新建的公共空間(例如滑板公園或運動場)中盡情玩樂。每當暴雨威脅到城市時,這些地區就會立即變成水庫;在這裡收集的雨水隨後被儲存到其他地方或被排出城市外。

到目前為止,哥本哈根已經完成了 9 個此類建設;還有 66 個綠色空間站點正在設計或規劃階段,未來幾年內將逐步實施。而且,全部都是在當地人的參與下共同設計的,以確保新建的公共空間滿足居民的需求和偏好。

0
哥本哈根完成的項目之一。 (圖片來源:Anders Pedersen)

「迄今為止實施的項目取得了巨大成功。它們實現了兩個目標:保護城市免受暴雨侵襲,並創造更多城市綠色休閒空間。」拉斯穆森說。

「我們的目標是從 100 年的角度看待氣候變遷,使城市適應氣候,與城市發展相互配合。」——哥本哈根氣候適應中心項目主任拉斯穆森(Jan Rasmussen)

多年來,哥本哈根一直致力於減少其下水道系統的溢流和改善容易發生洪水的地區。

從長遠來看,所有這些措施將改善城市水體的環境條件,並增加生物多樣性。

此外,當地社區的參與至關重要。研討會、工作組和其他倡議的目標就是讓公民參與創建綠色空間,使他們能夠關心新的綠色公共空間,並對其有歸屬感。

克服障礙

然而,哥本哈根在實施暴雨管理計劃期間也面臨了許多挑戰。

拉斯穆森指出,綠色氣候適應項目的建設挑戰了多個領域的現有做法,包括需要推動雨水管理立法、市內合作以及與參與實施的外部各方的合作。

哥本哈根政府推動國家層面的立法改革,透過修改法律,以允許該市透過其合作夥伴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HOFOR)收取水費,從而解決了財務問題。

「對於基於自然的雨水解決方案的規劃、實施和運營沒有國家或國際標準和方法,這也是一個特殊的挑戰。」拉斯穆森補充道。

成功的原因

儘管存在障礙,《暴雨管理計劃》的成功還是顯而易見的。

C40 城市氣候領導聯盟(C40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將哥本哈根的成功,歸為三個主要原因:

首先,這座城市經歷了反覆的極端氣候事件,這為變革創造了政治支持。

其次,哥本哈根政府通過推動國家層面的立法改革,允許將水費收入與私人融資和稅收收入相結合,用於水管理系統的投資,展示了預算創造力。

最後,在「改善城市綠色空間」的框架下提出適應措施,激發了人們對城市重大基礎設施改造的極大熱情和接受度。

在 2021 年歐洲城市獎上,哥本哈根贏得了兩項獎:在「規劃公共空間」類別中排名第一,並在去年創建的一個特殊額外類別中獲得歐洲城市成員的投票。

哥本哈根以其雄心勃勃的目標、卓越的成果和對其公民的遺產為其他城市樹立了榜樣。


參考資料

eurocitiesc40.orgoppla.eu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從「100年的眼光」看城市──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要設300個綠色區域儲水兼玩樂,並對抗氣候變遷!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