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廢棄木材製作環保衝浪板-南非青年用衝浪板傳遞浪人精神

2023/02/02 生命力新聞 李藴璇、蔣帆威

「很多人熱愛衝浪,因為它充滿了驚喜。」近年來環保概念盛行,連衝浪板也開始與環保結合。來自南非的Neil,與同樣喜愛衝浪的朋友一起,在頭城梗枋成立木作衝浪板工作室Mu Surf,以老屋拆遷和傢俱工廠的廢棄木材作為材料,將一般廢棄衝浪板回收,經由打磨拼接木頭,讓浪人愛護海洋永續行動從腳下的衝浪板開始。

從3D繪圖師 到台灣開啟浪人生活

來自南非的Neil,出生在被當地人稱為衝浪城市的德班。每到假日,Neil和家人就會到海邊度過一整天,在海潮聲中長大的他,身上流著的是深愛海洋和衝浪的血液。

年輕時剛接觸衝浪,在還負擔不起新衝浪板的情況下,Neil只能先以二手的衝浪板練習。好不容易攢夠錢,找上設計師製作衝浪板,經過一、兩個月的等待,終於擁有了屬於他的新衝浪板時,卻發現普通衝浪板一遇上大浪就容易斷成兩截,從那時起Neil開始有了自己動手製作衝浪板的想法。

大學畢業後,Neil成為了一名3D繪圖師,過著接案設計的日子,衝浪則是他排解壓力的嗜好。然而每天被截稿線追著跑的日子,實在令人喘不過氣,嚮往自由的他毅然辭掉工作。在朋友的邀請下,Neil來到台灣旅遊散心,在他的印象裡,台灣是個充滿鋼筋水泥和工廠的國家。然而當他踏上這片土地時,海岸線、山林,屬於台灣獨有的自然風土讓她驚奇,也就此黏住他的腳步。Neil決定在台灣定居,開啟長達十多年的浪人生活。

0
Mu surf 以木製衝浪板讓浪人在衝浪時兼顧永續。 圖片提供/MU-SURF

落腳台灣後,Neil認識多年前來到台灣定居的Clyde,因為同樣熱愛衝浪,兩人在楊梅合作成立了一間木製衝浪板工作室。由於空間狹窄關係,打磨木材時經常弄的滿屋子的木屑,Neil的女朋友總是打趣他們「就像賈伯斯一樣在車庫裡工作!」

0
Neil與夥伴Clyde參與戶外玩家二手市集,推廣木製衝浪板。 攝影/蔣帆威

幾經輾轉,Neil和Clyde從不靠海的楊梅搬到鄰近衝浪天堂外澳的頭城梗枋。他們租下山腰上廢棄的卡拉OK老屋,改造為充滿浪人風格的獨立工作室Mu surf。

0
Neil將位於梗枋半山腰的卡拉OK老屋改造成工作室。 攝影/蔣帆威

感受海的脈搏 用衝浪板傳遞浪人精神

「製作衝浪板就像踏入全新的世界,造型、顏色,大家的點子碰撞在一起,就是自然與藝術的結合。」講起如何製作衝浪板,Neil的眼神閃爍著興奮的光芒。

一般衝浪板為追求重量輕,在材質選擇上多以聚氨酯、保麗龍材質為主,遇上大浪容易被衝斷。Mu surf最初選擇以空心木頭骨架製作衝浪板,不過全木頭的衝浪板因為重量關係比較難被接受。因此改向衝浪板出租店收集廢棄衝浪板,依據每塊衝浪板的損傷程度,重新塑形、打磨,將表面因撞擊、日曬造成的破損進行修整。

0
舊衝浪板需要打磨去除上頭凹陷、破損部分。 攝影/蔣帆威

0
將廢棄木材修整後拼貼組合成獨特花紋。 圖片提供/MU-SURF

0
拼貼木材後的衝浪板需要塗上樹脂防水。 圖片提供/MU-SURF

0
最後一步將衝浪板用玻璃纖維密封起來。 圖片提供/MU-SURF

0
完成的衝浪板上頭有獨特的木紋。 圖片提供/MU-SURF

隨著舊衝浪板修復完成,Neil和夥伴固定會到宜蘭附近的傢俱工廠,將製作傢俱剩餘的木頭帶回工作室,經過裁切把不同花色木塊拼貼一起。依據衝浪板材質,以玻璃纖維或是環氧樹脂將板身與木塊密封貼合,使表面光滑防水。貼上木塊的衝浪板不只滿足浪人對衝浪板輕巧的需求,同時,木頭本身的彈性也讓浪人在追浪和甩尾的過程中更能輕鬆迎浪而起,面對海浪的撞擊,也有著更強的承受力。

「抓著木製衝浪板的時候,就像將自然握在手中,它有著自己的生命,當你衝浪時你會發現自己彷彿和海浪有了連結。」

每塊衝浪板上獨一無二的木頭紋路,在Neil眼中彷彿被賦予了生命。對他而言,製作衝浪板並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藝術創作,他希望透過親手設計和製作的衝浪板,讓每個衝浪的人都能拉近與自然的距離,帶著對海洋的熱愛,延續浪人精神。

不忘初衷 打造獨一無二的浪人品牌

然而,想要在衝浪板產業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並不容易,缺乏知名度的Mu surf 在初期收支打平的狀況下,幾乎是慘淡經營。為維持生計,Neil和Clyde平日還身兼英語教師,用教課收入來補貼工作室持續運營。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信念,Neil相信自己一定會被人看見。儘管在推廣品牌上一直維持著不緊不慢的步調,但對於Mu Surf來說,更重要的是去證明產品的價值。

0
不只衝浪板,Neil也嘗試以廢木製作滑板。 攝影/蔣帆威

在凸顯對於永續的重視和理念同時,最近Mu Surf也開始與頭城在地書法家康懷工作坊合作,將中國傳統書法融入衝浪板當中,用毛筆勾勒出來的一筆一畫帶著勁,讓衝浪板整體充滿個性,也展現彼此在各自領域上的執著與熱愛。

0
Mu surf 與康懷工作坊合作,將書法藝術與木製衝浪板結合。 攝影/蔣帆威

衝浪就是不斷妥協 屬於浪人的簡單主義

「不要急,專心做好一件事」,是Mu Surf一直以來的堅持。對Neil來說「衝浪就是不斷妥協」,當你選擇短板,雖然能夠更好的控制方向,卻抓不住海浪。但因為有所限制,才讓人願意不斷嘗試,設計衝浪板時才能有如此豐富的變化,而這也正是衝浪的魅力所在。

衝浪對於Neil而言意義非凡,那是他的整個青春與未來,更是他對於海洋的敬畏和探索生命的冒險。

承載著對海洋、環境的愛護,Neil的生活崇尚簡單,Mu Surf工作室後方就是森林,從山坡朝遠山望去,微雨的山巒被雲霧包圍,美好與恬淡的風景令人心醉。離開都市叢林,赤著腳在宜蘭的泥土上,這是屬於Neil的浪人風格,他也將這樣的理念,貫徹在衝浪板上,讓更多浪人在感受海洋魔幻與驚奇同時,腳下衝浪板也能多一分對於自然的熱愛與純粹。

0
微雨有霧的Mu Surf工作室。 攝影/蔣帆威

採訪側記

來到Mu Surf的工作室,這裡群山環繞,地點實在說不上方便,但卻與自然為伍,作為都市小孩的我,一直無法理解生活在郊外的感受,但喝著Neil製作的Ginger Beer和他一同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看著他神采奕奕地介紹親手製作的衝浪板,那一瞬間,我好像能夠體會到浪人精神的簡單與美好,這是我在台北從未體驗過的快樂。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感受海洋的脈搏 南非浪人打造木製衝浪板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林書文介紹農園雞隻放養性格溫順。 圖/高甄禧攝影

台北南港的春勳農園 黑水虻和放牧雞實踐有機

2024/03/13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