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世代:「我想當個正常人」− 學習等待,是最好的藥方

2022/10/18 莊明翰/寶瓶文化出版

編按:他是家中獨子,從小父母送他學才藝。考上彰師大,之後轉學政大。他擔任班代,也參加系排、系羽、諮輔志工及高教深耕計畫等,更是同學、朋友傾訴心事的對象。他的一切,完美。但,他崩潰了。他說:「我是一個自卑的人。」

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的治療有其極限,他卻像拿把刀,切開自己的內心,他說:「我是一個自卑的人。」這誠實到讓人震顫,但也讓他不再逃避,溫柔擁抱傷痕的自己,而這是他能走出輕度憂鬱症的原因......

「對憂鬱症患者而言,我們努力地想讓自己好起來;我們想要當個「正常人」,趕緊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無論是憂鬱情緒,或是憂鬱症,我們經常會希望自己能夠趕緊擺脫。在情緒裡受苦的我們,都會有這樣的念頭。

然而,在我自己走過的經驗裡,我發現「等待」是個重要的學習,不再那麼急於想好起來,而是感受自己的狀況,漸漸地在養傷中康復。

情緒不會挑選時間。任何時期,我們都可能處在憂鬱的情緒當中。或許是在學期間,或許是寒暑假,或許是生日,或許是過年,而在不同的時間中,我們都會有自己需要兼顧的事,有的人需要打工,有的人需要寫報告。

0
圖/pexels

當憂鬱來襲,如何面對生活?

當憂鬱情緒來襲時,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呢?我自己深切地體會過,當我內心黯淡不已時,我仍需要鼓起精神,為家教學生上課,做好每周志工該負責的事,準備學校的課業與考試,還有參加一些已經約好的活動或飯局。

該如何取捨?成為當下很艱難的抉擇。

一方面,會覺得情緒不是這麼重要,而且為了自己的情緒去取消或延後別的事,不知道會不會太小題大作,甚至有所損失?但另一方面,實際在做事的時候,卻發現很難專注或好像要假裝自己很好,內心很不好受。

在面臨這樣的抉擇時,我會建議,照著你的感受走。

既然你會有前面敘述的掙扎,想必你跟我一樣,其實很看重自己的課業或工作。或許一時半刻,我們還無法說放手就放手,我們還是會擔心自己的進度落後或讓別人失望。

因此,如果你覺得有些重要的事情,你自己還是可以應付,那麼去做也無妨。但有些不是太過急迫或重要的事,我覺得推遲一下比較好,為自己爭取更多休息、放鬆的時間。

憂鬱情緒與憂鬱症都需要「時間」

隨著社會對於憂鬱症有更多的認識,我們開始知道,不要跟憂鬱症的人說「你要加油」、「別想太多」或「看開一點」等等的話,因為我們知道任何外界的正向思考,只會造成憂鬱症患者的負擔,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對於憂鬱症患者而言,我們也經常努力地想讓自己好起來、振作起來。或許我們內心的能量還不夠充沛,但我們也不希望自己總是看起來如此糜爛,我們想要當個「正常人」,趕緊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在這過程中,不知不覺,我們會對於「時間」很要求,或許是因為處在低落裡,時間過得特別慢,而如果還使用社群軟體,一直關注大家在做些什麼事,更會加深自己想要趕快好起來,趕快再變回那個忙碌,卻有能力的自己。

但,憂鬱情緒與憂鬱症都需要「時間」。需要時間去看好笑的影片,需要時間去找人大哭一場,需要時間去買自己想吃喝的食物,需要時間就躺在床上,什麼事也不做。不管每個人是如何度過情緒,我們都需要這份時間。

我們不會斷了一隻腳,還說要趕快回去上班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必須理解自己正在情緒的「急性期」裡。

你可以想像假如今天某人遭遇一場意外,遍體鱗傷地被送到急診室,他會需要時間做緊急的處置。從檢傷分類開始,醫師問診與處置,看是否需要住院,以及後續的照料。我們總不會斷了一隻腳,還說要趕快回去上班。

然而,今天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之所以會被疏忽,是因為我們好像還有能力去做事情。儘管我們的專注力已經明顯下降。面對眼前的電腦,打不出半個字,或是我們內心有波濤洶湧的情緒竄出,心情難過到根本食不下嚥。

在我自己的經驗裡,心理疾病如同生理疾病一樣,都需要先度過一段急性期,才會有後續的療養與康復。而在急性期當中,情緒經常像是裝太多而滿溢出來的水,當你愈用力去壓抑它,反而只會滿出來更多,讓自己更難受。

情緒同時也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平常已經過於緊繃,這時我們需要的是好好地休息。

每個人獲得的休息方式不一樣,但吃飽、穿暖與睡足,絕對是我們都可以身體力行的。

本文摘自<憂 鬱 世 代:頂大生如何走出升學牢籠、社群競逐及自我價值困惑的憂鬱症

出版社:寶瓶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延伸閱讀:「被人發現我看身心科怎麼辦?」憂鬱症患者:求診,是為了自己而努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寶瓶文化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作者文章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性暴力案中,有9成被害人不敢報案,其中又有...

兒少性侵案65%是「家內性侵」 為何9成不敢報案?

2024/01/18
新世代青少年在網路環境下成長,生活作息幾乎都依賴網路,無法避免在網路上被別人評價...

走上絕路的孩子們…當鍵盤殺手是同班同學 媽媽挺身仍擋不住

2024/01/16
圖/unsplash

強迫症患者耗費7年開口說真相 換來一句:「你別想太多!」

2022/11/03
圖/pexels

憂鬱世代:「我想當個正常人」− 學習等待,是最好的藥方

2022/10/18
圖/pexels

「被人發現我看身心科怎麼辦?」憂鬱症患者:求診,是為了自己而努力

2022/10/18
走投無路的人生,也時常敲響著安寧照護的大門。圖/pixabay

踏上人生的最後一哩 安寧照護不讓你走投無路

2019/03/20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