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代謝變差!暖化加野火,對甲烷影響是過去4倍

2022/08/02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編譯、許祖菱審校

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效應來源,僅次於二氧化碳。雖然疫情讓人類活動減少,但近年甲烷排放量依舊升高。最新研究發現,全球暖化不僅會推升甲烷排放量,還會讓大氣中去除甲烷的速度變慢。加總起來,全球暖化對加速甲烷排放的影響是過去估計的四倍。

這項研究成果有助解釋甲烷排放量的快速增長。這也表示,如不加以控制,與甲烷相關的暖化將會在未來幾十年內升級。

0
2009洛杉磯森林大火。野火產生更多一氧化碳,可能對甲烷濃度上升產生影響。 圖/Mathieu Marquer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0)

升溫與野火 共同推升甲烷濃度

大氣甲烷濃度不如二氧化碳高,暖化能力卻很高,它的20年全球暖化潛勢是二氧化碳的86倍。近年全球開始將去除甲烷列入減緩氣候變遷的重點。

大約40%的甲烷排放來自濕地等自然資源,60%來自人為活動,如養牛業、化石燃料開採和垃圾掩埋場等。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的記錄,去(2021)年大氣中甲烷濃度已超過1,900ppb,幾乎是工業化前水準的三倍。

「全球COVID-19疫情肆虐,人為排放的甲烷理應變少。令人不解的是,過去兩年間,甲烷排放量的成長速度反而更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地球科學家雷德芬(Simon Redfern)說。

他分析,甲烷濃度增加的可能因素包括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增加、農業和垃圾掩埋場排放量,熱帶濕地暖化和北極凍原融化。另一種可能則是自然界中去除甲烷的化學反應變慢了。

雷德芬解釋,羥基(-OH)能分解大氣中的甲烷,讓甲烷變少。但羥基也會跟一氧化碳發生反應。由於近年野火越來越頻繁,導致一氧化碳增加,加速消耗羥基。相對地,甲烷去除速度就會變緩。

雷德芬與同事鄭欽賢(Chin-Hsien Cheng,音譯)分析甲烷測量記錄、氣候變化與羥基數量的變動,進而了解甲烷來源。研究成果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0
近年野火越來越頻繁,導致一氧化碳增加,加速消耗羥基。相對地,甲烷去除速度就會變緩。 圖/Unsplash

研究顯示,溫度升高不僅產生更多的甲烷(包括加速濕地中的微生物活動),還會減緩從大氣中去除甲烷的速度(隨著野火數量的增加導致高層大氣中羥基減少)。加總起來,全球暖化對加速甲烷排放的影響是過去估計的四倍。

雷德芬表示,這是個非常令人震驚的結果,說明氣候變遷的影響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加極端和危險。

控制升溫 協助工業與開發中國家減少甲烷

英國《全球甲烷預算》(Global Methane Budget)專案負責人尼斯本(Euan Nisbet)指出,「這真的值得擔憂,甲烷濃度的上升速度可能是《巴黎協定》目標能否順利達成的最大因素。」

尼斯本說,大部分的甲烷排放來自近期工業化的國家或發展中國家,他們需要幫助。我們需要說服中國和印度這兩大排放國加入全球甲烷減排承諾並處理礦坑、農業廢棄物燃燒與垃圾掩埋場排放等問題。我們也需要關注非洲,那裡的甲烷排放量可能因人口增長、燃燒農業廢棄物、垃圾掩埋場及自然濕地暖化而迅速增長。

減少和預防森林火災和生質燃燒是另一項重點。雷德芬說,氣候變遷會加速野火產生的風險,而野火會增加大氣中的甲烷濃度,甲烷會導致氣候變遷,這個惡性循環真的讓人憂心。

參考資料

>>衛報(2022年7月5日),Methane much more sensitive to global heating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 study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標題:地球代謝變差! 研究:暖化合併野火 對甲烷影響是過去所知的四倍

延伸閱讀

>>歐洲野火蔓延-歐盟示警:碳排量破近20年紀錄

>>冰淇淋大廠要從源頭減碳-他們先改革「乳牛生活」

>>ESG白話文-讀懂減碳關鍵字,「碳中和」是什麼?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 未來幾乎每年會有「極端高溫」

法國野火燒不斷…五星飯店怕爆炸 急丟瓦斯桶進泳池

MIT科學家狂想將成真:幫地球裝上「太空泡泡」防護罩 擋掉太陽輻射!

Acer Day週五開跑 「原子少年」地球將現身近距離互動

美國13州爆85場野火!逾1億人收「超高溫警告」

極端氣候的末日烈焰:歐洲熱浪與野火的「殺人高溫」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