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災每30小時增百萬人陷極貧,也誕生1位富翁」

2022/07/13 KPMG安侯永續發展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倡議專欄)

回顧日前,台灣多年不見的完美梅雨季節剛過、開始要熱起來的六月中旬,疫情指揮中心每天下午二點的記者會,因為長官陸續確診,只剩羅一鈞組長一人獨撐的畫面,特別令人感慨萬千。駭人聽聞的消息依然層出不窮,感慨的是平民百姓的賤命,總在最幽暗的角落默默消逝。

0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 圖/取自undp.org

世界不可持續不是假議題,面對不可預期卻會大肆傳染的新冠病毒,封城鎖國即開始產生失業、極貧、飢餓的疫災連鎖衝擊效應。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不是高大尚的口號,講白了其實就是會讓世界沒有明天與活不下去的17個大麻煩!

世界銀行預估因為新冠疫災,光是2022年全球陷入極貧的人口會新增1.98億,國際樂施會則預估因糧食價格高漲,2022年會再額外增加0.65億,使得全球新增極貧人口將提高至2.63億。國際樂施會預估這樣的情況會使得2022年全球極貧總人口高達8.6億,營養不良的人口也高達8.27億。

諷刺的是,國際樂施會在《從痛苦中致富》報告中估計,疫災下的世界每30小時增加100萬人陷入極貧,然同時便會誕生一位新的億萬富翁,全球前十大富翁有七位來自科技業外,食品、能源、軍火等成為誕生新億萬富翁最多的領域。

0
國際樂施會在《從痛苦中致富》報告中估計,疫災下的世界每30小時增加100萬人陷入極貧,然同時便會誕生一位新的億萬富翁。 圖/Unsplash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簡稱亞太經社會ESCAP)於2022年3月發布亞太地區截至2021年的SDGs進展報告,結果顯示不僅完全沒有達標,甚至還有大倒退的情況。

其中進展最多的為永續發展目標第7項目:「永續能源(SDG7)」及永續發展目標第九項:「工業、創新及基礎建設(SDG9)」,主要來自於國際融資對再生能源的增加,以及大幅改善農村基礎設施與電力普及。

落後與倒退最多為「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2)及「氣候行動」(SDG13),亞太區產生的溫室氣體相較2000年增加35%,五大經濟體(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俄羅斯)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亞太地區80%溫室氣體總量。

從世界到亞太到台灣,社會的崩解反映在各種人民的身貧與心貧,無差別的公衛風險教我們必須正視社會整體共融的必要性,以及風險社會背後同理心帶來溫暖與鼓勵的重要性。

當人心思變,當人民厭惡政府的無感無為,當無與倫比的椎心之痛不能被同理心撫慰,一場寧靜的革命自然會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逃出利比亞!不只醫療救助 無國界醫生還做了這些事

發改委:放開放寬超大城市以外的落戶限制

聯合國:印度將於2023年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

國中起步2/破解課文 分科學習整理包

元大金水足跡、溫室氣體盤查 雙獲BSI驗證

UN:世界人口將達80億 2023年印度人口超越中國

黃正忠

黃正忠博士出生與成長於花蓮,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1997年轉至企業永續發展領域,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達16年,現為政治大學MBA及EMBA兼任副教授,為我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綠色創新、環境會計、永續性報告、社會責任投資(SRI)、碳揭露、企業永續策略及碳管理的先驅。

作者文章

現代奴役已是企業在人權議題上的新挑戰,販運人口、奴役、類似奴役 (如強迫勞動和強...

企業實踐ESG別只從環境著手 柬埔寨詐騙啟示:被忽略的現代奴役問題

2022/11/02
新冠疫災二年半來,全球新增極貧人口,城市的新貧族增加。城鄉、貧富都有「三弱問題」...

新冠疫災下的新貧族,三弱問題下的台灣悲歌

2022/08/24
國際樂施會在《從痛苦中致富》報告中估計,疫災下的世界每30小時增加100萬人陷入...

「疫災每30小時增百萬人陷極貧,也誕生1位富翁」

2022/07/13
台灣在疫情蔓延全球兩年後,開始面臨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大爆發的考驗。 ...

疫情教我們謙卑-黃正忠:疫情變種...比人類變革快

2022/05/27
圖/unsplash

半導體下一步-歐美將面對「自己的汙染供應鏈」

2022/03/25
筆者表示調整台灣油水電的衝擊非常大「誰敢處理誰有種,可偏偏二十幾年下來,台灣還沒...

KPMG黃正忠:台灣「廉價油水電的時代必須結束」

2021/12/20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