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趨勢-不是科幻小說,企業公開「養肉」設備

2021/11/16 中央社/舊金山5日專電

加州一家人工肉的企業最近揭幕大型的設備,未來年產量能超過18萬公斤。美國政府尚未核准動物細胞培育的人工肉銷售,這家公司表示,技術已到位,「這不是科幻小說」。

0
示意圖,圖為用「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的產品製成的漢堡。 美聯社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位於加州柏克萊附近艾默利市(Emeryville)的Upside Foods造價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占地約1500坪的新廠區在本月4日揭幕。

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2021年報告預測,人工培育肉品到了2030年將成為250億美元(約新台幣6961億元)的市場。

致力於推動植物肉與人工肉的非營利機構好食研究所(Good Food Institute)表示,Upside Foods的前身Memphis Meats於2015年成立時是全世界第一家人工肉品公司,現在至少有80家,且還有成長空間。

這是美國新興且快速發展的行業,也就是從動物細胞培養出食用肉,不需要動刀屠宰。人工肉,或稱為培植肉、實驗室培育肉,主要仍以小型實驗室為主進行開發。

美國政府尚未批准培養肉品的銷售,Upside Foods營運長艾美.陳(Amy Chen,譯音)表示,新設施證明這項技術已經準備到位。

0
加州一家人工肉的企業最近揭幕大型的設備,未來年產量能超過18萬公斤。 圖/截自「upsidefoods」臉書專頁

「這不是做夢…不是科幻小說而是事實。」艾美.陳今年6月離開百事可樂(PepsiCo)資深副總的職位,加入Upside Foods。

一旦取得美國政府的銷售核准,他們計畫先供應餐廳,包括舊金山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第二步將進軍超市訴求一般消費者。

在Upside的工廠,有酷似啤酒廠的大型不鏽鋼桶,每年能生產5萬磅(約2.3萬公斤)人工肉,最終能擴大到40萬磅(約18萬公斤)的產能。

廠區裡大型的不銹鋼桶又名「生物反應器」(bioreactors)。由活體動物身上採集的細胞,浸泡在葡萄糖、維他命和氨基酸等養分中,在生物反應器中,為動物細胞創造了類似動物身體的成長環境與養分。

另一個更複雜的步驟會讓那些細胞長成牛排或雞胸肉應有的纖維與質地。這有別於其他類似的公司只能生產絞肉。

人工肉的倡導人士標榜這樣的過程能避免屠殺動物,所需的用水和土地較傳統畜牧業少,對環境友善。這類訴求沒有足夠多的研究支撐,但創投對人造肉業抱持高度興趣。

根據企業資料平台Crunchbase,Upside獲得超過2億美元的資金。舊金山另一家人工肉業者Eat Just募得逾4.5億美元資金,其肉品去年起銷售到核准開放這類產品的新加坡。

美國農業部、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FDA)於2019年同意共同監管人工肉的新行業,但尚未批准任何銷售。

Upside沒有透露一旦獲准之後的售價,僅表示製造的人工肉可與牧場飼養的高端雞肉價位相提並論。不過,要說服民眾購買尚有大挑戰,企業必須透過新成立的設備進行導覽,揭開製程的神秘面紗。

延伸閱讀

>>植物雞蛋好逼真!疫情下的商機,不怕食品供應斷鏈

>>當吃素變簡單-比爾蓋茲:沒必要再吃牛肉漢堡了

>>年輕人更愛吃素?全球「彈性素食主義」人口達4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