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動物藏在冰淇淋裡! 吳書瑀:我要靠吃改變環境

2020/04/28 劉嫈楓

好吃的冰淇淋,竟然也能和環境永續搭上關係,究竟怎麼回事?成功把兩件事串在一塊的,正是落腳台南、創辦1982 de glacée 法式冰淇淋的吳書瑀。她笑笑說:「關心環境才是重點,冰淇淋只是起點。」

品牌名稱藏著自己的出生年份,吳書瑀是典型7年級生。一路北上讀書求學,進入會計事務所工作四、五年。2011年,她回到南部就讀研究所,趁著職涯轉換,生活有了喘息,多出來的餘裕,打算給自己來點生活實驗。

0
創辦1982 de glacée 法式冰淇淋的吳書瑀要打造「喚起大眾關心環境的食物。」 圖/吳書瑀提供

為何是環境?吳書瑀說,沒有大破大立的轉折,但回想過去,隱約留著自己特別關心環境的軌跡。像是學校例行做的垃圾回收,別的同學當規定,吳書瑀偏偏做得津津有味,不但在學校做好做足,回家後還緊盯著家人落實。她打趣說:「雖然沒在學校當成衛生股長,倒是在家裡指揮大家。」

再回想,就讀會計系的她,大學時期撰寫專題,還特地挑了「綠色會計」為主題。那時她才明白,思考商業獲利外,還得顧及環境。對環境不經意的留心,直到職涯轉換有了空檔,才竄出頭來。

我要靠吃改變環境!

從阿公開始傳了三代,歇業許久的老冰店,成了吳書瑀開始的實驗基地。她在裡頭辦活動、研發餐點,所有的想像都在這裡滿足。然而,這不光是另一個青年返鄉的傳統敘事,從營運方向、端上冰品,再到行銷手法,每項選擇都有吳書瑀務實估量的「會計人」風格。

空間營運,吳書瑀想的是要損益平衡,而決定賣起冰淇淋,除了想延續阿公祖傳回憶,也是吳書瑀調查後發現,食物還是消費者最愛,而冰品更是炎熱南部最火熱的商品。綜合諸多因素之外,最終不變的核心,還是想回應自己設定的環境關懷。於是,吳書瑀確定這場實驗的座標。「要靠『吃』來改變環境。」

0
吳書瑀為了研發法式冰淇淋,發現國外透過食物打造永續鏈,如此完整。「農業、食品加工、觀光旅遊、歷史文化,其實是一環扣一環的循環練。」 圖/吳書瑀提供

猴子愛吃、水雉菱角,冰淇淋有動物

如何靠吃改變環境?吳書瑀有一番盤算。她解釋,農業是離土地最靠近的產業,倘若改變農業就能改變環境。但自己既非農業背景出身,也熬不住耕作的辛勞。幾番權衡下,食物成為最好的中介。

她想得簡單,倘若產品熱銷,透過銷量的帶動自然能購買更多友善農產,促成更多農有投入,達成兼顧自然生態,創造出一套永續的生產鏈。但光是當位心掛環境的採購方還不夠,吳書瑀也看見友善耕作農夫們,技術、情感都缺支持,吳書瑀從2011年創業開始又走入第一線,拉著農夫們一起解決問題。只是,儘管一片熱誠,吳書瑀也坦承,對農夫幫忙有限。

雖然實驗未果,但吳書瑀為了研發法式冰淇淋,回溯起源地法國蒐集資料時,卻意外發現國外透過食物打造永續鏈,如此完整。「農業、食品加工、觀光旅遊、歷史文化,其實是一環扣一環的循環練。在法國,從食品開始一套完整的生態系。」她說。那時的吳書瑀看見食物的完整歷程,也想在台灣實現。

不僅研發冰淇淋時,堅持採用無添加手法製作,吳書瑀更和社創夥伴博威鳥控打造出2款「生態冰淇淋」。一款名為「水稚菱烏」,另一款名為「獼猴愛吃」。吳書瑀表示,兩款生態冰淇淋誕生的緣由,是那時博崴鳥控執行長杜昆盈正打算參加生態行為研討會。吳書瑀負責口味研發,杜昆盈則負責提供動物知識。像是「猴子愛吃」,吳書瑀就用了水蜜桃、柳丁兩款水果。

她解釋,在各式資訊的耳濡目染下,「猴子愛吃香蕉」的印象早就深入大眾心中。但猴子真的愛吃香蕉嗎?答案恐怕顛覆眾人想像。吳書瑀解釋,不經杜昆盈說明,自己也不曉得。透過這款生態冰淇淋,就能一面吃著冰淇淋,一面知道猴子愛吃的不光是香蕉,還有水蜜桃、柳丁等作物,農民耕作時就能找出兼顧農產和動物棲息的友善解方。

0
不僅研發冰淇淋時,堅持採用無添加手法製作,吳書瑀更和社創夥伴博威鳥控打造出2款「生態冰淇淋」。 圖/吳書瑀提供

0
2018年中時,台南水雉數量續創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0
吳書瑀所創辦的公司名稱,就叫作「昕樸永續」,名字多了永續二字,就連英文名稱也是「綠意」滿滿的命名為:「Simple-eco」。 圖/吳書瑀提供

另一款「水雉焦糖菱角」冰淇淋,吳書瑀則是想傳遞台南官田一帶水雉鳥生態訊息。以菱角聞名的官田,是台灣二級保育類水雉鳥棲地。但十多年前,水雉卻因當地農民施灑農藥,破壞棲地而日漸消失。有農夫得知後,開始採用友善農作方式種植菱角。台南出身的吳書瑀因而設計出這款冰品,宣導生態觀念。

一場冰品實驗的永續夢

但冰淇淋只是吳書瑀寄予環境實驗的一項,背後是她更大的「永續夢」。在冰品品牌之後,吳書瑀所創辦的公司名稱,就叫作「昕樸永續」,名字多了永續二字,就連英文名稱也是「綠意」滿滿的命名為:「Simple-eco」。

儘管創業投入的400萬資金還等著回收,吳書瑀仍在每分細節落實永續的理念。比起其他冰淇淋放入乳化劑固化,吳書瑀採用大量天然食材比例製作法式冰淇淋,保冰已比其他類型困難得多,但仍堅持不採用保冰效果較好的保麗龍,而使用成本更高、可回收、易分解的材料,龜毛程度連銷售廠商都不禁疑惑問她:「是打算賣到歐洲市場啊!」

嘴裡說來輕鬆,吳書瑀其實是想證明,顧環境的冰淇淋一樣可以很好吃。而「好吃」不是自己說,吳書瑀的1982 de glacée 不僅走入總統府成為國慶餐宴佳餚,還連續奪下國際獎項肯定。

但從2011年開始,靠著4人團隊,吳書瑀的永續實驗夢,依然走的艱辛,今年為了針對不同市場,吳書瑀也打算再推出另一項品牌「PariPari」。名字來自台語「很炫」,選在此刻孕育出另外一個新品牌,吳書瑀笑說,這同樣是另一場實驗,一路走來,自己想嘗試在每個實驗中調整,但不變的仍是她對環境關心的永續堅持。


倡議夥伴

●星展銀行 ( 台灣 )●金百利克拉克 X 舒潔

響應夥伴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DAIKIN大金空調

看更多專題

為地球找出解答,【倡議+】特別企劃:【世界地球日50周年專題】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