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氣候,不只從環境出發!更要扣著經濟與人權

2020/04/06 劉嫈楓

編按:非得等到狂風暴雨、極寒酷暑、才對氣候議題有感嗎?但事實上,氣候議題早已直接、間接影響我們生活。就連全球關注的新冠肺炎疫情,背後也有著氣候變遷的影響。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關注氣候議題多年,從2005年開始與會全球關鍵氣候會議「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更成立臉書粉絲團「帥帥倫」與外界溝通氣候議題。從倡議建言到親身實踐,從大學時就關注環境議題的他,成了氣候行動家。他直言,「氣候,不再只是環境的議題,也是經濟的議題、發展的議題。」

世界地球日50週年之際,林子倫接受《倡議+》專訪,暢談國內外氣候議題趨勢與轉型行動。以下是他以第一人稱的分享。


0

過去大家對氣候變遷議題,都非得要有直接感受,像是變冷變熱,才會有感。近年來間接導致的氣候風險也在生成。例如,這幾個月由於新冠肺炎大家較為關注的公衛議題,也有來自氣候變遷的影響。但一般大眾鮮少知道氣候和健康其實是相互扣連,只是過往並未受到太多重視。

在台灣和氣候較為相關的傳染疾病是登革熱。過往,登革熱疫情好發於高雄、台南等溫度較熱的南部區域,但近期相關研究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平均溫度提升影響,登革熱線正在北移,變得溫暖的北部也有了登革熱疫情。

除了導致公衛醫療與傳染疾病,目前面對大水洪災、熱浪野火等極端氣候的發生,也僅能採取避險作為,而無法真正消除。因此,另一個和健康相關議題,就在於災害前、後的健康風險。

例如,多年前法國曾經出現高達40多度的熱浪侵襲,境內有兩千多人因而熱死。因此,看似氣候造成外在環境變化,卻對年長者、貧困者等脆弱族群造成重創。這也就是為何說,近年來氣候的討論,某種程度也跳脫只從環境出發的觀點。

0

關心氣候,不再是無感的國際討論

氣候議題距離多數人較為遙遠,其實並不意外。早年二、三十年時,氣候議題的討論的確是一個偏向科學的議題。直到90年代後,科學家的呼籲才得到政治人物或政策關注。在許多議題上也有著同樣類似的發展,比如臭氧層破洞、海洋生物,也都是多數人對該領域都是無感,先是科學研究開始,進入到政策討論,而後到政治議題。但這幾年來,隨著越來越多事件發生,大家開始漸漸有感。

全球氣候會議雖然都是以「國家」為談判主角,但我認為氣候討論不再只是這樣,而是多層次、多主題的議題,很複雜的。除了國家,現在也要朝向「非國家」或「次國家體系」的參與。英文說:「non-state actor」。城市就是一個逐漸被看重的參與者。

現在有不少國際談判聯盟,城市都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角色。例如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不僅全球有四百多個城市首長到場與會,《協定》也是首度將「城市」的角色寫入其中。

2001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卻有很多城市領導人想要參與,因此出現了以城市為主體的聯盟,相互串連。例如紐約、加州都願意加入,美國因而出現一波以城市響應氣候行動的趨勢。

城市本來就很重要,包括交通運輸、都市計畫等等都可以回應氣候議題。在台灣,六都也很早就參與氣候議題。從城市角度切入,對台灣來說也具有策略意義。尤其台灣所面臨特殊的國際局勢,以地方政府名義參與,受到的影響較低,也拓展出許多交流舞台,進行城市間相互的網絡學習。所以我們才說,城市對於台灣回應氣候是很重要議題。

0

過去,我也曾協助高雄、台北、新北加入ICLEI(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s,國際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這是全球以城市為運作核心最大的氣候聯盟,台灣最高有14個城市加入,在城市層級的氣候行動,台灣並不差。

關注氣候議題的成員正出現轉變。除了向來走得比較前面的NPO,這幾年明顯看到更多的是,私部門在氣候議題的回應變得更明顯,這樣的轉變是很重要的契機。如果只是透過公部門推動,還是有限制,進展也不快。唯有私部門願意埋單才能滾動起來。

以往,相關議題都是外界推著企業來做,企業參與的方式也多半是從公益、企業社會責任,行有餘力才會關注。現在企業端對於氣候議題的關注,認知到不只是對社會好、也是對自身好,現在會將環境議題的關懷和企業內部管理治理扣連。這和以往兩者脫離非常不同。

每年聚集全球數百位企業家、極具指標的達沃斯論壇就看到了轉變。論壇在2016年開始發布全球風險報告,至今連續3年排名首位的風險類型都是極端氣候。這群頂尖企業家認知到氣候風險的嚴峻後,開始降低風險,也採取方式進行調適,甚至透過轉型並獲益。以全球來看,汽車產業、運輸業的轉變是很明顯的。

尤其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公布後,企業從企業社會責任(CSR)走向SDGs,慢慢理解到解決社會問題,也是同步解決企業營運的問題、解決經濟轉型的問題。例如瑞典IKEA由於大量產品採用木材,因此開始關注森林永續議題;而可口可樂因為製程需要大量用水,也關注水資源的回收和再生利用。考慮到企業形象加上能源和氣候議題的督促,企業回應的力道也變得明顯,也是商機所在。

台灣自2000年前後開始參與氣候倡議,算是國際間走得較為前進的。1998年全國第一次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討論排碳議題討論,當時承諾2020年要回到2005年標準。當初覺得很難。現在,事後回顧結果是有達標,排碳量是下來的。現在,大家要訂定目標,展望2050年,大家總以為目標遙遠辦不到,不敢畫下大餅,我保持審慎樂觀。許多事情的改變速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快。

此次疫情爆發,促使不同層面的轉型。災難事件常常是很多事情轉型的契機,世界也都遭遇過許多災難,因而走向轉型,像是2012年美國東岸遭受颶風Sandy襲擊,就改變了美國對氣候議題的看法,不再指稱只是科學數據爭論的偽命題。一旦世界各國都體會到並參與,轉型的速度就會快很多。

0

當氣候談的不只是氣候

近年來,我歸納出氣候政治和能源轉型的7大趨勢,包括氣候變遷從科學領域轉換至政治議題、去碳化改變國際地緣政治版圖、碳定價議題、企業和城市角色的提升,以及氣候政治等。

除了幾項已討論的主題,我想特別談談氣候政治的觀點。在2015年,有幾項關鍵指標的事件,包括聯合國在成立70週年時,通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同年也通過和氣候調適議題有關的《仙台減災綱領》、以及在該年年底通過了《巴黎氣候協定》,這三者都和我們現在正在關注的氣候、地球日議題相關。

這一年是很重要的一年,我們看到了氣候和永續發展的結合,而不只是自然環境的觀點,跟性別婦女、原住民、人權、世代公平、世代正義,不只是發展的議題,過去只認為說是發展的議題,其實牽扯得很廣。

0
十多個美東地區州擬達成「運輸與氣候倡議(TCI)」,通過實施新燃油銷售限制來控制汽車碳排放,此舉可能推高油價。 圖/劉晨懿 攝影


倡議夥伴

●星展銀行 ( 台灣 )●金百利克拉克 X 舒潔

響應夥伴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DAIKIN大金空調

看更多專題

為地球找出解答,【倡議+】特別企劃:【世界地球日50周年專題】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與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上)

2022/11/17

最新文章

掃墓焚燒的紙錢造成局部熱島效應及空氣汙染,使天氣感受上會覺得悶熱。 圖/shut...

環保清明節-燒金紙加劇空汙 創意方法替代

2024/03/29
2020年全球達7.33億人無法使用穩定電力。究竟什麼是能源貧窮? 圖/shut...

省電費不敢開燈…能源貧窮是什麼?如何對抗能源貧窮?

2024/03/29
環境部昨(26)日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雖達成將一次訂出五年碳費輪廓、分階段...

碳費第1季確定難產 每噸100或500元談不攏

2024/03/29
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受保護的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為紫斑蝶新棲地,目前調查發現有5...

清明前後更多!紫斑蝶過境雲林 國3每分鐘破1000隻

2024/03/29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