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HP 要讓一次性塑膠「不只用一次」

2019/11/08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

全世界每分鐘購買近一百萬個塑膠瓶。隨著塑膠對環境的影響成為政治問題,包裝商品製造商和零售商不得不想辦法減少一次性容器流通。現在他們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新想法和新技術。

0
一次性塑膠對環境影響甚大,各大廠商擬出新方法以緩解其對地球所造成的惡化。 圖/Pexels

過去的50年間,由於廉價一次性用品需求廣泛成長,塑膠的產量激增,造成環境破壞。儘管大眾對於遍布塑膠垃圾的海灘和吃下塑膠死亡的海洋動物屍體照片感到憤怒,塑膠浪潮卻沒有快速止息的跡象。

石油工業正投入數十億美元興建新廠房,以生產更多的塑膠,尤其是全球最大塑膠產品和塑膠垃圾產地-亞洲。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常用於汽水和礦泉水瓶,以及其他家用或個人護理產品。市場研究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資料顯示,僅去年一年,這些塑膠瓶的銷量就超過了4,800億瓶,幾乎是每分鐘一百萬瓶。

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包裝研究全球負責人道尼(Rosemarie Downey)告訴路透社,將循環設計原則導入包裝,也就是考慮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包括使用和再利用,是品牌解決產品垃圾過多的一種方法,可以幫助回收、循環和再利用,減少塑膠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

歐盟已投票通過,2021年起禁用包括吸管、塑膠刀叉等10種一次性塑膠製品。所有塑膠包裝(塑膠廢棄物的主要來源)到2030年必須全面回收。

所有塑膠廢棄物都可以重製成新塑膠

面對這個棘手的問題,科學家和企業的產品設計人員都在尋找防止一次性塑膠製品在環境中擴散的方法。

瑞典哥德堡查爾默斯理工大學,由太空、地球與環境系能源技術組主任圖曼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認為塑膠的韌性是一種資產。

圖曼說,塑膠不可降解的特性使其成為環境災難,也是循環使用的首選材料,是舊塑膠真正的價值所在,為塑膠的收集提供了經濟動力。

圖曼的研究團隊將塑膠蒸汽裂解,進行化學回收實驗,開發出一種可以將任何類型的塑膠廢棄物分解成分子的技術,所生成的氣體可轉化為品質與原始塑膠相同的新塑膠。

「我們找到合適的溫度(大約攝氏850度)、合適的加熱速率和停留時間,能夠每小時將200公斤塑膠廢棄物轉變成有用的氣體混合物。接著在分子層級回收,成為品質如初的新塑膠。」 圖曼說。

新製程可以讓今日的塑膠工廠變成回收精煉廠,並繼續利用既有的設備。

可口可樂用塑膠垃圾製造瓶子

10月15日,可口可樂公司與多個企業合作啟動「增強型回收」計畫(enhanced recycling),推出第一批用回收來的海洋塑膠廢棄物製成的概念塑膠瓶,顯示海洋塑膠垃圾確實可再利用於食品和飲料包裝。

雖然技術尚處於起步階段,但合作團隊還是生產出塑膠瓶樣品,作為概念驗證。

300個樣品瓶有25%的材料來自海洋塑膠廢棄物。可口可樂基金會部分贊助的循環海洋計畫(Mares Circulares)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舉辦了84次淨灘活動,加上地中海12個港口的漁民帶回的塑膠廢棄物,投入此次概念瓶的製作。

海廢塑膠瓶顯示增強型回收技術的確有革命性的潛力,可以將使用過的任何品質的塑膠回收為食品或飲料包裝所需的高品質新塑膠。

0
讓一次性塑膠獲得「重生」,是各大廠商努力的目標。 圖/Pexels

一小步背後的高潛力技術

短期內,增強型回收將以商業規模導入既有回收商的廢棄物流,包括過去不可回收的塑膠和劣質可回收材料。可口可樂規劃2020年起將增強型回收用於部分產品的塑膠瓶。

可口可樂西歐公司技術和供應鏈總監岡佩爾(Bruno van Gompel)表示,增強回收技術的潛力巨大,不僅對本公司,對整個產業和社會都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它能加速塑膠閉環經濟的發展,因此我們選擇投資。」

開發出專利增強型回收技術的荷蘭公司Ioniqa Technologies執行長胡浩(Tonnis Hooghoudt)說:「增強型回收將影響全球。透過與可口可樂和其他創投夥伴合作生產這種塑膠瓶,我們已經展現這種技術的潛力。我們的新工廠現已投入營運,並且正在擴大技術規模。我們的目標是徹底消除一次性塑膠和塑膠廢棄物。」

數十個國家正試圖透過立法控制塑膠爆量。加拿大自由派首相特魯多(Justin Trudeau)政府6月宣布,2021年起將禁止一次性塑膠。

儘管具體細節尚未公布,但加拿大政府的宣示為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等賣了數十億個寶特瓶的大企業帶來壓力。

可口可樂公司表示,他們在2017年使用了300萬噸塑膠,每分鐘約200,000個塑膠瓶,百事可樂尚未公布其塑膠用量。

HP用海洋塑膠製造電腦

NextWave Plastics成員之一惠普公司(HP Inc.)9月27日宣布推出HP Elite Dragonfly,全世界第一台用海洋塑膠製造的筆記型電腦。

HP Elite Dragonfly是全世界最輕薄的商用電腦,重量不到一公斤(2.2磅)。它的揚聲器外殼50%是二手品回收再製塑膠,包括5%的海洋塑膠。

除了HP Elite Dragonfly外,HP還有另外兩種用海洋塑膠製成的產品,分別是全世界第一個海廢顯示器HP EliteDisplay E273d,以及用來自海地的海洋塑膠垃圾製成的墨水匣。

為確保海洋塑膠產品的規模繼續擴大,惠普承諾2020年推出的所有新款HP Elite、HP Pro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中都含有海洋塑膠。

該公司還宣布,他們在海地進行的特殊回收計畫已經升級超過100萬磅的海洋塑膠瓶。

截至目前,HP已從海地採購了超過一百萬磅(450公噸)的海洋塑膠,等於超過3500萬個塑膠瓶,用於生產自家產品。

除了保護海洋和地球之外,HP的海洋塑膠計畫還為當地社區的經濟發展和教育創造了新的機會。 在海地,HP與「第一英里聯盟」的合作為該國成年人創造了1,100多個收入機會,並為150名兒童提供高品質教育、食品和醫療援助。

NextWave成員公司正在將海洋塑膠製成商品,以減少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同時也正往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4.1邁進,要在2025年底之前減少至少25,000噸塑膠(相當於12億個寶特瓶)進入海洋 。

原文轉載環境資訊中心:扭轉塑膠浪潮──可口可樂、HP這些公司做了哪些努力?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除了減塑 快時尚造成的廢棄衣...有解嗎?

廢料找到新出「路」 回收塑膠鋪成200米馬路

環保少女痛斥全球領袖 「你們空洞的保證 偷走了我的夢想和童年」

作者文章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