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事」太惱人!博威鳥控靠專業請鳥搬家

2019/10/04 許容榕

碰到野鳥到家中的冷氣機築巢,冷氣機聲音怪怪的,該找誰處理?

博威鳥控」成立於2012年,是台灣第一家運用野生動物的專業知識提供諮詢、並處理人類與動物衝突的社會企業。執行長杜昆盈說:「我們專注在野生動物的經營管理,包括維持生物多樣性、棲息地管理及動物防治。」

0
博威鳥控執行長杜昆盈和屏科大的兩位同學,將專業知識應用於野生動物的管理。 圖/博威鳥控提供

處理人鳥衝突 摸清動物習性最重要

杜昆盈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博威鳥控」其實是系上老師和學長所創,他3年前接下博威鳥控擔任執行長,與工業設計背景的林靖淇、野保所同學蔡蕙雯一起工作。

目前博威鳥控處理最多的案例,是人類與野鳥的衝突。關於如何驅趕野鳥,坊間流傳許多無效的方式,最糟的是用BB彈射殺,也有些迷信偏方如掛紅布、光碟片、放鳥刺,想要嚇走野鳥。杜昆盈說:「嚇唬是沒有用的!野鳥發現只是唬人的照樣會築巢,因為有強烈的繁殖需求!」

杜昆盈說:「這好像是亞洲人思維?覺得人定勝天,其實要順應動物的習性,才會事半功倍。」博威鳥控的優勢,就是十分了解野生動物的習性。杜昆盈談到,以案量最多的鴿子、麻雀、八哥來說,每年3月到8月是繁殖期,鳥類會根據習性尋找類似的地方築巢。

例如,鴿子因原本生活在懸捱峭壁,就很喜歡在大樓附近徘徊,「窗型冷氣」更是這三種鳥類的最愛,他們一一細數鴿子、麻雀和八哥的喜好:麻雀常在冷氣底盤之下2到3公分的小空隙,八哥就窩在冷氣左右兩旁的空間,而鴿子就在冷氣上方築巢。」幸運的話,一台窗型冷氣吸引這三種野鳥來築巢,杜昆盈笑說:「冷氣機包吃包住,只要食物多、缺乏天敵,就會來築巢。」

0
順應鳥類生態天性,博威鳥控解決人、鳥衝突。 圖/博威鳥控提供

水電工也是競爭對手?專業受企業青睬

除了提供專業諮詢,他們的工作內容還包括冷氣清潔、環境清潔,推薦並安裝防鳥刺、防鳥索或防鳥網,讓鳥類不容易著陸。然而,現場作業要順利,還需要聯合其他專業的合作夥伴,例如要拆裝冷氣、高空垂降,就另找有配合的專家。

有時還要做民間及政府的跨部門溝通,例如有幼鳥剛出生,就要聯繫在地的鳥會等救傷單位,碰到經濟動物找畜牧處,陪伴動物則找動保;根據事發地點的不同,就算在同一個公園,政府可能有不同的權責單位。

按照工作天數、出動人力和機具,報價有所不同,一般來說,一間套房約從一萬元起跳,一年案量約有30多件,作業時間快的話一週、慢的話要一年。為什麼這麼久?原來有些人要到報價後拖了一年才下單,林靖淇坦言:「我們在台灣業界是比較貴的,他們可能自己找人施工或自己弄,不成功後再回頭找我們。」

其實,在外國住過的顧客就知道,博威鳥控的報價算親民,若在網路上諮詢就能解決問題,就不需要付費,林靖淇說:「我們根本是佛系公司啊!」有趣的是,台灣能處理鳥害的公司不多,博威鳥控潛在的競爭對手散落在民間,舉凡水電工、冷氣清潔工、帆布廠商,因為施工沾上邊的,都有機會分一杯羹。博威鳥控使用的防鳥刺等材料來自英國,日系材料的代理公司也是競爭對手。

0
杜昆盈特地根據鳥類習型,打造出通風、安全的特殊鳥屋,讓鳥類棲息。 圖/博威鳥控提供

杜昆盈表示:「我們賣的,其實是觀念和整套的解決方案。」因為專業知識不易被取代,博威鳥控有不少回頭客,近年觸角還得以深入企業,像是倉儲、醫療、食品業,需要他們的專業也出得起錢,就聘請博威鳥控當企業顧問,預防野鳥築巢、避免產品損耗。

面對「人的問題」 減少外來種對原生種危害

順應野生動物的習性,來處理人類與動物的衝突,如此才能解決問題而不傷動物。在處理過程中,宣導野生動物的知識,也有教育大眾的效果。「他們有困擾和需求,就會願意了解。」

雖然面對的是野生動物,但其實處理的是人的問題,要面對人的錯誤觀念。杜昆盈強調:「人們以為野生動物就是要自由自在、不需要管理,但有人引進有人餵食,就是人為介入,餵食更只是自我滿足,害了當地原生物種。」有些人會在外餵食野鳥,蔡蕙雯就開玩笑說:「他們以為自己是白雪公主在唱歌喔?」

博威鳥控近期就接了林務局委託,支援外來種埃及聖䴉的移除。杜昆盈說,埃及聖䴉目前多在西半部活動,適應力很強,「牠們很好養,貓狗的食物、垃圾、水產、蝦魚飼料都吃。」牠們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估計族群成長到5000多隻,已嚴重威脅到原生種的生存。

所謂「移除」,是指對成鳥進行生殖控制,幼鳥、亞成鳥和蛋就「人道處理」。對於殺生,因為各自背景,他們早有心裡準備,蔡蕙雯說:「不殺,就會有對原生種的危害。總是要選擇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牠的痛苦,讓牠快點走。」

能影響非同溫層 「屎缺」也不介意

既然人類已經干擾到野生動物,用人為的方式修正,是必要之務。博威鳥控目前僅3人,事多且雜,若未來招募人手,條件是什麼?三人七嘴八舌展現好默契。杜昆盈務實說,本科系雖具備專業知識,但要懂得和人們溝通,「很多人讀相關科系待在實驗裡室,是只想和動物相處,不想接觸人。」

蔡蕙雯補充,因為長期到野外做調研,必須身強體壯,現場臨機應變很重要。林靖淇則說:「要有熱情!」蔡蕙雯馬上吐槽:「只有熱情沒用!」因為熱情總有一天會消磨光,她認為公司有發展性,蔡蕙雯笑說認同公司理念很重要:「這是屎缺!但我們的影響力可以擴散到非同溫層,是在做有意義的事。」

憑藉著對野生動物的專業知識,博威鳥控闖出一片天。如今,他們轉型為「股份有限公司」,並擴大業務範圍,除了處理人與鳥的衝突,「捕蜂捉蛇」也納入其中。如果說博威鳥控對台灣野保有何貢獻和影響力,杜昆盈表示:「我們凸顯野生動物管理的專業價值。Call消防局,也是對他們專業的不尊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華麗的詛咒 死去的海龜比你想的多6倍

解雲豹滅絕之謎 正視原民山林智慧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作者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