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丟對垃圾了嗎?100%回收的4大盲點

2019/07/31 顏寧

夏日炎炎,喝完冰咖啡隨手沖洗紙杯,放進回收籃,覺得自己真是優秀好國民。只是,回收其實跟你想的不一樣。丟進回收籃的,真的會被回收嗎?能不能回收,還真有點複雜。

盲點1:紙容器不是紙類

0
下次再看到紙杯、紙碗時請記得,紙容器可以回收,不是垃圾,但是跟一般紙類要分開。 圖/林敬家攝影

每天上班前來杯咖啡、中午開會的便當都是尋常風景,紙杯、紙袋和紙餐盒(便當盒)為我們帶來便利的生活,每年台灣用掉80億個紙餐盒,平均每人每個月就用掉28個。

為了防漏水、防油污、保溫與增加耐用性,許多紙容器上面有一層薄薄的塑膠淋膜。雖然紙容器是複合材質,不過國內有專業的回收商可以分離紙與薄膜,回收前必須先去除食物殘渣、沖洗容器,避免臭味跟細菌水滋生。

目前回收的紙容器推估在10%至25%,意謂還有超過50億個紙餐具在外流浪,明明可以回收,卻進了焚化爐燒掉。下次再看到紙杯、紙碗時請記得,紙容器可以回收,不是垃圾,但是跟一般紙類要分開。

盲點2:複合材質不可回收

0
很多包裝袋是多層塑膠材質或複合材質設計,只能當作一般垃圾處理。像是洋芋片、零食等包裝袋。 圖/法新社

再來,有很多包裝袋是多層塑膠材質或複合材質設計,只能當作一般垃圾處理。像是洋芋片、零食、咖啡包、茶包等的包裝袋,內層含有鋁箔、錫箔,因處理耗時費力,回收場不會特別分離出來回收。

其他複合性材質,像具有保鮮功能的多層塑膠袋,或上面有拉鏈或封條的塑膠包裝,都會造成回收困難,建議直接丟一般垃圾。

即使是單一材質的塑膠袋,若有油污、血水,或其他雜質,仍會影響回收的品質。所以回收前,順手沖洗,才不會讓資源變垃圾。

盲點3:環保補充包比較環保?

0
美國回收商TerraCycle與眾多日用品企業推出「LOOP」計畫,重新思考產品設計,創造更耐用、適合重覆使用,與更適合回收的材料。 圖/美聯社

像洗衣精或洗手乳的「補充包」或「填充包」,雖然體積小、重量減少,而減少塑膠量的使用。但是,由於分層使用不同塑膠材質作強化的設計,比起單一材質製成的瓶罐,補充包因為是複合材質,回收效益低,反而難以回收,通常是當作一般垃圾進焚化爐。

雖然容器的體積大,運送過程較耗能,且生產時使用的塑膠量較多;不過因容器可再回收,就產品生命週期來看,更勝補充包一籌。更好的選擇,是自己攜帶容器,到可加填洗衣精、清潔液的購買站或裸裝商店購買。

美國回收商TerraCycle與眾多日用品企業推出「LOOP」計畫,重新思考產品設計,創造更耐用、適合重覆使用,與更適合回收的材料。概念就像上個世代的玻璃瓶裝牛奶,喝完後玻璃瓶再交回廠商清潔、消毒,再裝填給下一位客人。

目前包含聯合利華、特易購、寶僑與雀巢等廠商,未來不管是吃完冰淇淋或用完沐浴乳,空瓶直接放入LOOP專用的托特包,交回物流人員手中,不但省去配送的包裝,也減少產品用完就變成廢棄物的下場。

盲點4:即使有小三角,也不一定能回收

0
PVC容器分辨查看瓶底標誌就可看分明。3號的PVC,通常是在回收分類的最末端才被分出,且雜質多,通常沒有回收商願意處理。 圖/蔡育豪攝

許多人一見到這幾個好認的三角標誌,就安心的把手上的垃圾丟進回收桶裡,或以為它們是用回收材料做的。不過,真相是:小三角標誌能讓你辨認這是哪一種塑膠,但回收人員不一定會收。理論上,所有的塑膠都能回收,不過實際上,只有數量夠大、有經濟價值的,才會被回收。

三角形1號的PET,中文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最常見的產品是寶特瓶,台灣的寶特瓶回收率高達95%,遠高於歐洲的59%與美國的31%,幾乎是全球之冠。牛奶瓶、豆漿瓶或先前提到的洗衣精瓶罐,是三角形2號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在台灣也有不錯的回收率。

經常作為日用品容器或塑膠袋的4號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5號聚丙烯(PP),只要清潔收集整理,清潔隊也願意回收。

不過,3號的PVC,通常是在回收分類的最末端才被分出,且雜質多,通常沒有回收商願意處理。由於PVC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環保署自今年7月起,將PVC容器的回收處理費提高4.7倍,希望能抑制國內PVC的使用。

0
生物可分解塑膠、美耐皿樹酯等,因種類太多太雜,回收量少,理論上可回收,卻因不具經濟效益,最後還是送進焚化爐。 圖/高智洋攝影

7號的其他,則是包括了所有不屬於1到6號的塑膠。像經常作為運動水壼的聚碳酸酯(PC)、雞蛋盒、速食店沙拉碗與便利商店冷飲杯的聚乳酸(PLA)、其他生物可分解塑膠、美耐皿樹酯等等,則因為種類太多太雜,回收量少,雖理論上可回收,卻因不具經濟效益,最後還是送進焚化爐。

回收,不如減少使用

因為塑膠的特性,即使回收,多半也是「降級回收」。原本作為食品包裝,回收過後可能成了花盆、地墊或電腦外殻和相框等。就連回收體系最完善的寶特瓶,回收後通常需加入新的原生塑膠,才有辦法繼續製成瓶身。

就連全球最大的飲料龍頭可口可樂,也只敢喊出2030年使用50%的回收料。不過台灣目前的食品安全法規,並不允許回收的塑膠料作為食品包裝容器。換句話說,我們以為回收了,但只是拿去作成毛毯、化纖布料,最終,還是得耗費石油原料來製作新的容器包裝。

用過就丟雖然帶來一時的方便,卻會造成至少百年的環境負擔。回收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別再把它當作浪費和任意消費的藉口。明天,帶環保杯出門吧,從每天少用一點塑膠開始,一起加入「不塑之客」的行列。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減塑行動家聯合利華——成為母親後的我,用行動為孩子創造永續生活

增加塑膠袋回收率 環保署三面向規畫

日小鎮垃圾分類有45種 盼實現零垃圾

作者文章

好端端的漁網,漂流大海,成為危害漁人的索命網。 圖/unsplash

你我都看過「大海捕命幽靈」-廢漁網年年纏走生命

2021/12/17
圖/unsplash

用小麥、玉米澱粉製的「生質塑膠」,對地球好嗎?

2021/11/03
圖/unsplash

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2021/07/15
40年前,華盛頓公約就已將所有的海龜納入保護,禁止所有海龜與相關製品(如肉、蛋或...

裝GPS的臥底海龜蛋-科學家聯手特效師,抓盜獵犯

2021/05/26
比起涉及保鮮、衛生的食品包裝,吸管是海洋垃圾中最容易捨棄不用的。 圖/unspl...

看《海洋陰謀》了嗎?該怎麼看這部Netflix紀錄片

2021/04/20
以雪國和藏王樹冰聞名的日本山形縣,境內群山和森林環繞,擁有無數的溫泉和瀑布,素有...

靠「地圖」喚起公德心-日本鄉民:改造垃圾河

2021/04/06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