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行動家聯合利華——成為母親後的我,用行動為孩子創造永續生活

2019/07/01 劉嫈楓

不拿塑膠袋,自帶環保餐具,你是哪種等級的「減塑行動家?」

塑膠危機一天比一天嚴重,除了民眾響應減塑行動,今日(7/1)內食餐飲不得使用吸管政策也正式上路。產官學多管齊下,就是要讓環境「少『塑』」一點。

跨國企業聯合利華也加入減塑行列,旗下洗衣老品牌「白蘭」,也推出採用「百分之百」再生塑料瓶身新商品。「透過簡單的購買,也能是加入減塑運動的一份子。」聯合利華台灣香港食品、茶與家庭用品行銷總監鄧鈞璟說。

0
聯合利華台灣香港食品、茶與家庭用品行銷總監鄧鈞璟(左)與聯合利華永續發展部暨企業傳播事務經理尤慈霞(右)。 圖/吳欣穎攝

2017年聯合利華即已展開減塑商品的研發,並相中陪伴台灣民眾多年的老字號洗衣品牌「白蘭」作為採用百分之百再生塑料瓶身的首發商品。除了起因民眾熟悉,也希望透過購買洗衣品項最重要的主客群:媽媽,推廣環境永續理念。

鄧鈞璟坦言,自己也是成為母親後,才變得關心環境永續議題。過去雖有不少人呼籲減塑、關心永續生活,仍只侷限在少數人當中。推動永續生活,需要時間醞釀,喚醒大眾,而許多母親往往是響應環境議題最積極的行動者,「只要打動媽媽,也能把觀念傳遞給孩子。」她說。

只是,環境永續與營收獲利往往是企業的兩難。鄧鈞璟分析,目前採用市面上採用再生塑料的商品並不多,市場未達規模化之下,再生塑料包裝的製造成本的確比既有方式高。

然而,即便短期內無法降低再生塑料生產成本,也希望將商品化為「環保減塑」最好的倡議推廣管道。「一旦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購買,長期而言,一旦市場擴大。下游提供再生塑料的供應商,成本就能降低。」鄧鈞璟說。

鄧鈞璟直言,使用再生塑料,業界早已行之有年,產官學也積極推動減塑,聯合利華的加入,不僅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也希望能夠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social impact)。尤其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減塑相關政策,企業端的加入,也能積極促成「相關政策」持續推進。

聯合利華永續發展部暨企業傳播事務經理尤慈霞解釋,過去僅有少部分人關心,採用再生塑料包材的商品,也多半集中於高單價、特定市場當中。聯合利華的加入,一方面不僅協助台灣廠商打入全球循環經濟供應鏈,也為願意響應理念的大眾消費者,提供了簡單、輕鬆的實踐方式。「讓關心環境的人,只要透過簡單的消費,就能參與『減塑』,讓永續生活的實踐能夠普及化。」她說。

環保,得先克服美觀和耐重

只是即使目標明確,聯合利華在2年前就開展的減塑計畫,研發過程還是歷經不少挑戰。

鄧鈞璟解釋,此款商品的瓶身是利用回收牛奶瓶再製而生。回收瓶打碎再製後,顏色自然不比採用第一手原料製成的包材成色純淨,研發期間,聯合利華就和大豐環保科技歷經多次嘗試,才找出兼顧技術與美觀的品項。

0
加入「減塑」行動,聯合利華旗下洗衣品牌「白蘭」採用再生塑料,製作瓶身。 圖/吳欣穎攝

除了瓶身費盡心思,強度與承受度也得特別考量。鄧鈞璟解釋,洗衣精和洗髮精、洗碗精等其他商品相比,重量動輒1、2公斤,加上使用者習慣將洗衣精放置於陽台或戶外空間,經過紫外線曝曬後,也會比其他品項脆弱,因此瓶身包材開發過程中,還得考慮更多耐重與強度。經過7、8個月後,聯合利華與台灣兩大本土廠商大豐、有美合作,才推出此款商品。

15年的減塑行動,是對環境的許諾

事實上,早在此款商品推出前,聯合利華在2010年早已立下永續生活計畫目標。除了減半產品的環境足跡,2025年之前,商品使用的塑料包材達成100%可回收或可循環使用,並承諾在2025年之前至少使用25%再生塑料。

2018年,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推出「全球新塑膠經濟承諾」(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聯合利華也與百事可樂、H&M跨國等企業一同響應,許諾一同為環境減塑。

0
2010年聯合利華就立下「永續生活」目標,除了新推出白蘭採用百分之百回收塑料,還打算陸續推出多款「減塑」產品。 圖/吳欣穎攝

因此繼白蘭瓶身採用再生塑料,聯合利華也於其他商品上減低塑膠量。鄧鈞璟表示,過去聯合利華就曾針對部分品項填充包,減輕厚度,藉此減低塑膠使用量。而近期,除了再生塑料包材外,團隊也正針對促銷包裝盒,思考透過紙材的設計,捨棄原來設計上的塑膠封膜。「即使只有小小一片,也都能再少去一點塑膠。」鄧鈞璟說。

終極目標:零塑膠,今年展開新實驗

目前,「減塑、再生、零塑」是聯合利華在減塑議題上的3大目標,包括瓶身採用再生塑料、包材減少塑膠都是減塑、再生行動的一環。然而,今年聯合利華對於環境塑膠議題的行動,更向前一步。

聯合利華全球總部打算在秋季,與提供回收、填充、再利用的平台「Loop」合作,往後洗衣精用完後,民眾不用再購買,只要將用完的瓶子放在自家門口,就有人上門前來收取空瓶,並換上填裝好的洗衣精。這項創新服務的嘗試,將在法國巴黎、日本東京、美國舊金山率先實驗推出。尤慈霞解釋,「運作模式就像是許多人兒時熟悉的嘉南羊乳。使用過的瓶子不用回收再製,而是清潔填充,循環再利用。」

聯合利華的種種嘗試與行動,都是想透過企業的力量向大眾傳遞:「減塑行動,可以大家一起來做的!」尤慈霞說。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仰賴農業剩餘物資 台灣生質塑膠產業發展受限

零廢棄未來 提高回收利用率須調整補貼制度

布料銀行落實循環經濟 舊衣餘布找回新生命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