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鋼筋自然家屋 他們建乾式廁所用木屑爐取暖

2019/04/12 黃昭勇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系願景工程

不用鋼筋水泥,改以紅土、木頭、稻草來蓋房子,會是什麼光景?國內一對從事「手作房」的夫妻李仲仁、李代賢,在桃園郊區打造了一棟自然建築,一家人以大地為枕、與星月共眠,也示範了把生態融入生活的可能。

李仲仁、李代賢夫婦,未曾住過公寓大樓。10年前,2人租下一塊200坪荒地,用五年時間,自製土磚蓋起一棟獨一無二的自然家屋「風中之星」。直到前年,土地租約到期,他們駕駛怪手,推倒親手築起的牆柱,為這場自力造屋的實驗畫下休止符。

看著昔日家園,被一把火燒成了灰燼,李代賢憶起當時,內心沒有一絲遺憾。她說,作為一棟「自然建築」,取之於自然,終歸於大地--本就是這個家,必然、且應然的結局。

0
風中之星不是要把家打造成城堡,而是融入大自然,處處可見觀星天窗、手造磚壁等巧思。 圖/願景工程

不想住「框框裡的房子」

李代賢說,他們不是富二代,也不是懷著養老的田園夢,才來蓋這棟土厝。事實上,她出身鄉下,父親騎著三輪車收舊物,一家人從小就要學習資源回收、修繕家具;丈夫李仲仁,家裡是板模包商,小學就在工地做工。

「建築,只是我們從小最擅長的事。」李代賢說,她是出身稻田的孩子,也很難住在城市那「框框裡的房子」。兒時,他們是倚靠石頭、泥土過活的人;現在,用大地的材料蓋房子,也是一種天注定。

0
李仲仁蓋自然家屋。 圖/願景工程

住3年溫室 花5年蓋屋

起點,從2人承租的一片荒蕪空地開始。「自力造屋,就是不能急。」李代賢說,為了長期奮戰,2人仿照溫室,建了一座網室屋作為臨時居所,「冬冷夏熱。颱風一來,朋友比我們還緊張。」但2人一住就是3年。

為了迎接出生的女兒,「風中之星」開工第5年,終於新居落成。李代賢說,蓋房子的最大考量不是金錢、時間,而是實踐理想中的生活。

「風中之星」的每一塊磚、每一種建材、每一個東西擺放的位置,都是一家人共同討論出來的。

0
「風中之星」外觀,草木扶疏。 圖/願景工程

使用二手建材 花2年選材

為了讓家符合自然建築理念,「風中之星」大多使用二手建材,「光是收集材料,就花了快兩年。」她也分享,房子以不同材質的土磚組成,混入沙子、稻草或木屑的紅土,皆有不同功能。例如東面的「段木土牆」,以海邊撿來的漂流木鋸成小段後,填充於混有木屑的土牆中,有調節溫度效果。

0
風中之星不是要把家打造成城堡,而是融入大自然,處處可見觀星天窗、手造磚壁等巧思。 圖/願景工程

自然建築先驅 產業跟不上

「風中之星」建成後,李代賢、李仲仁聲名大噪,被譽為台灣自然建築先驅。帶領台東「孩子的書屋」青年打造國內第一座鋼構土磚屋「青林書屋」;去年開幕的台中花博,兩人也擔任「四口之家」建築統籌,獲2018倫敦設計銀獎。

不過,台灣缺乏自然建材的產業,造一顆土磚,是夫妻兩人持剪刀、柴刀剁碎稻草後,再混入紅土,來回校正比例,才研發成功。若是算入人工成本,稻草土磚一顆要價一百八十元,連花博委員都嚇一跳,問她「你們這是金磚嗎?」

李代賢說,市面上常見的紅磚,一顆兩塊錢,與土磚的價差近百倍,「但它經過六百度高溫燒製過,質變了,不可能回歸土地」,廉價建材隱含著看不見的環境成本。

0
揉含稻草、木屑、紅土的稻草土磚。 圖/願景工程

自然建材要降低成本,「首先要有夠多需求,才可能以量制價。」李代賢說,德國有三成房屋以自然建材搭造,台灣才剛起步。自然建築的發展能否推廣普及?關鍵在大眾的環保意識。

告別10年家園 最不捨花草

前年,地主收回土地,李代賢夫妻與當時滿5歲的女兒告別這10年來的家。她形容,那些年「像是裝滿的水,再多,也只是溢出來而已。」唯一讓她不捨得的,是周邊的花草樹木。

她回憶,當怪手推倒土牆時,她看見家旁一棵大樹的樹根,早已扎進房子基底--「當下,我不自覺就流下眼淚。」他們的理念不只是虛談,「我的家,與生態共享;它不是一個城堡,把外面的世界擋在外面。」

李代賢說,將來會再搭一座新的「風中之星」,這次會多女兒幫手。「沒有溫度的生活是冰冷的」,家不該只是一個空殼,而必須從自己的雙手中長出來。

0
李代賢期待下次自己動手蓋房子,要帶著女兒一起打造。 圖/願景工程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用「海底之美」護海洋 他7年用掉6千氧氣瓶

踩死了一個賣場員工…狂灑血汗錢真的快樂嗎?

垃圾與它們的產地:是什麼讓你永遠覺得買不夠?

可口可樂首揭密 一年產生300萬噸塑膠包裝

作者文章

李仲仁蓋自然家屋。 圖/願景工程

零鋼筋自然家屋 他們建乾式廁所用木屑爐取暖

2019/04/12
涂月華用手帕擦嘴、擦手,上完廁所也用手帕清潔。 
 記者黃昭勇/攝影

她的不塑生活 玩創意讓環保也很快樂

2019/04/10

19年的堅持 陳爸要為弱勢孩子打造逆轉人生

2018/09/11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