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被電子垃圾淹沒 「公平手機」提解方

2019/01/24 天下雜誌:黃育徵

不可逆的科技時代,電子垃圾只會越來越多。

聯合國調查,2014年全球電子垃圾共4180萬公噸,相當於100萬輛40公噸的大卡車,全部連起來約2萬公里,可以環島台灣17圈。預估2021年,全球會產生5000萬公噸的電子垃圾。未來孩子恐被電子垃圾淹沒。

產品重新設計是循環經濟不可或缺的核心思維:以更低的成本,善用再生材料,達到更高的產品品質,來自荷蘭的公平手機(Fairphone)概念,或許是可能的解方。


用設計思考 減少電子廢棄物

根據英國The Great Recovery計畫統計,製造業約九成的材料,在製成產品的過程就變成廢棄物浪費掉。製成產品後,有高達八成的產品,在剛開始使用的6個月內被丟棄。

由於消費者的偏好,加上法規、技術、商業模式以及產品設計等種種因素,產品多半很快就走到生命盡頭。追逐千變萬化的時尚同時,很多產品在生命週期結束前就被棄如敝屣。另外一種預謀浪費「計畫性汰舊」,則是企業和設計師故意設計出不耐用的產品,好刺激新產品銷售。

產品重新設計是循環經濟不可或缺的核心思維:以更低的成本,善用再生材料,達到更高的產品品質。循環經濟權威機構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提出,循環經濟裡的設計應該遵守四個方向。

0
產品重新設計是循環經濟不可或缺的核心思維。圖/美聯社


第一,產品設計不該只思考產品,更重要的是如何與周圍的系統,包含商業模式、逆物流及回收系統接軌。

第二,生物材料和工業材料有不同的循環方式,在設計上應該就要定義出明確的循環路徑,不能混在一起。當然,選擇無毒的材料很重要,這樣才不會讓有毒的材料在地球上留存。

第三,生物材料要能安全的回歸土壤。

第四,盡其所能地將工業材料的價值保留下來。產品重新設計時,要顧慮到的細節很多,包括盡量使用夾扣或開關代替膠水或焊接工法,以方便組裝、以利拆卸,以及進行再製造。設計時,也要減少零組件數量,避免採用太多樣複雜的塑膠材質等等。


更重要的設計準則是:回到消費者,傾聽客戶真正的需求。比起購買嶄新的物品,當代的消費者也許更在意對健康的影響、對生態的衝擊力、產品資訊的透明度、廠商提供的售後維修服務等等。找出品牌的價值,以設計提高產品在顧客心目中的價值,並與顧客建立長期而穩定的關係。如此一來,可以避免掉進計畫性汰舊的陰謀,也確立顧客對品牌的忠誠與信賴。(見圖15)

0

什麼是公平手機?

來自荷蘭的Fairphone(公平手機)認為,只有減少「線性生產」模式,才能真正做到對地球與消費者都公平。

Fairphone的方式就是將手機「打開」,一切透明化。一方面,Fairphone將公司收益在網上公開,也將每支手機販售的價格結構透明化,讓消費者了解每一分錢花在哪裡。另一方面,則是將手機設計成使用者可自行打開手機維修,需要更換的零件可以在Fairphone開設的網路商店買到。

在美國,明尼蘇達、內布拉斯加、麻薩諸塞、紐約等四州,開始考慮採用「維修權利」修正案(Right to Repair),要求電子製造業有義務提供公開透明的維修資訊。因為消費者不論選擇自行修理或到店家維修,都應該有權利選擇維修自己的手機。不過,包括蘋果公司和電信大廠威訊無線都大力遊說抵制這個法案,確保能從販賣新手機與新機綁電信合約中繼續謀利。

「如果你不能打開你的手機,你就不曾擁有它,」Fairphone創辦人貝斯.范.阿貝爾(Bas van Abel)強調。

0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第二代公平手機採用高規格主機板,讓使用者可以將舊元件更換成新元件。零件在設計時使用物理性連結,避免使用黏膠,使其容易拆解、維修及回收。在材料的選擇上,避免融合金屬及多樣材料,增加可回收的比例。

此外,Fairphone從每支手機收益中拿出三歐元,與荷蘭「封閉循環」(Closing the Loop)組織合作,在非洲迦納回收舊手機,回收零件中的金屬,在生產新公平手機時使用。

這種設計遵照循環經濟裡「層級循環」(cascade)策略,讓產品在進入回收程序之前,藉由維修、翻新、再製造,盡量延長生命週期,到了非得回收時,也要能設法採集舊零件與萃取剩餘材料的價值。

只生產消費者預購的手機 減少環境衝擊

Fairphone採用的其他循環經濟概念,還包括只生產消費者預購的手機,避免不必要的庫存與資源消耗(這也可能是因為新創公司的資金限制,產量不容易擴大)。另外,他們也積極尋找二手手機平台,讓想換新機的使用者不用拋棄舊手機。他們也與當地的自造者(Maker)組織合作,以3D列印方式生產手機配件。

0

Fairphone更對他們的產品做生命週期評估,找出對環境最大的衝擊點。當他們得知,手機由中國空運到歐洲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佔整體手機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一七%時,立即提供消費者海運的選擇。雖然手機會晚一個月抵達消費者手中,但令人驚訝的是,許多消費者熱情地響應了這個方案。

Fairphone要實踐公平地球的願景,有賴於更多消費者願意接受這個仍然不完美、購買起來也有點麻煩的產品。就因為相信消費者支持Fairhpone的理念,也相信世界需要有一些充滿熱情的傻瓜,Fairphone願意以小蝦米挑戰大鯨魚的信念,激發消費者重新思考自己使用的產品造成的環境問題。


• 本文摘自:《循環經濟》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7年1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垃圾商機不容小覷 向國外購買廢棄物很超值?

瓶裝水較乾淨?全球每秒消耗2萬個寶特瓶

我們何時才能開始以「設計」來實踐循環經濟?

你的衣服有毒?全球無毒時尚行動正夯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作者文章

圖/pixabay

認真只能搏同情 聰明的努力才是真正專業者

2019/05/03
產品重新設計是循環經濟不可或缺的核心思維。圖/美聯社

別讓孩子被電子垃圾淹沒 「公平手機」提解方

2019/01/24
日本曾發生一名男子在牛奶中加入農藥,由不知情的母親餵食,其父乃毒發身亡。圖/pi...

在牛奶摻農藥「殺害」父親 他為什麼獲輕判?

2019/01/18
圖/pixabay

病主法釋疑:臉書宣告放棄治療有法律效力嗎?

2019/01/14
病主法所規範的病人自主權基本原則,亦即病人有怎樣的知情、選擇與決定權,正是在這樣...

再也無法隱瞞真實病情 醫療處置病人自己決定

2019/01/11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