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都罹癌見怪不怪 台西鄉環境公害案明開庭

2018/08/30 羅真

繼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訴訟案,雲林縣台西鄉罹癌居民聯合向台塑求償,是下一個各界矚目的環境公害案件,將於明(31)日召開一審言詞辯論庭。自救會居民表示,台塑要求證明「何年何月何時、從哪根六輕煙囪、吸到哪個物質、吸入多少劑量,才導致罹患哪一種癌症」,致使雙方僵持至今。學者指出,法界在環境公害訴訟的判斷中常有3大迷思,才會一味要求受害者證實「不可能達到的因果關係」。

0
六輕旁的海攤。 記者林昱丞/攝影

整個家族都離癌 竟成台西鄉特色

雲林縣台西鄉75名自身或家人罹癌的居民,籌組「雲林縣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2015年遞狀控告台塑石化、麥寮汽電、台灣塑膠、南亞塑膠、台灣化學纖維等5間六輕公司。

自救會總幹事吳日暉的三叔公得肺癌、四叔公得肝癌、五叔公得肺癌、姊夫得胃癌,外甥42歲就口腔癌過世。他說,類似這樣的情形,在台西鄉並不少見。

吳日暉說,原以為,雲林縣委託台灣大學進行為期4年的流行病學研究是有力證據,但台塑律師屢屢要求居民證明「在何年何月何日、哪個時間點、從哪根六輕煙囪、吸到哪個物質、吸入多少劑量,才導致罹患哪一種癌症」,否則就不能指控罹癌源於六輕,這神明也難辦到的要求,使雙方僵持至今。

致病因素難釐清 舉證責任應反轉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環境公害訴訟不利受害者,許多時候是因為執法者思考僵化,自行想像會有一套完美、但實際上不可能達到的因果關係架構,這又源於幾個常見的迷思。

詹長權說,第一,自然環境並非實驗室,單一原因導致單一疾病的因果關係幾乎不可能證明,因此,國際上判斷環境公害,經常援引流行病學研究,期待我國法官充分閱讀相關研究,瞭解六輕是否生產、排放有害物質,有害物質是否到達社區與居民體內,居民罹癌率在排除生活習慣、痼疾後是否仍有提升的現象。

0
大城鄉台西村裡的圍牆寫著「我愛彰化,不要石化」,受六輕汙染毒害,是居民心中的痛。 記者林宛諭/攝影

第二,受害者進不去工廠、無法取得監測資料,佐證資料多在企業手上,因此法官應反轉舉證責任,要求企業提出證據、證明原告推論的因果關係有誤。

第三,人們潛在想像有「萬能政府」,環保署說空氣監測數據未超標,人們就誤以為其監測項目全面、範圍夠大、具系統性而覺得可信,但其實,環保署的監測有人力、經費等限制,法界援引判斷企業是否超排時,應深入瞭解細節、多方蒐集證據。

居民體內致癌性重金屬濃度高 來源指向六輕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發現,六輕營運10至12年後,台西、麥寮居民的癌症發生率顯著較其他雲林居民高,進一步驗尿發現,居民體內致癌性重金屬濃度亦顯著較高,且來源指向六輕。

0
空汙法修法,雲林縣因轄內有六輕廠區,受到各界關注,縣府認為修法標準應因地制宜,許可證展延應授權地方審核標準。 記者陳雅玲/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專案助理教授袁子軒指出,文獻顯示,石油化學工廠經常排放的致癌性物質,包括砷、鎘、汞、鉛、釩等重金屬以及多環芳香烴等。因此,台大今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的「鄰近石化工業區居民癌症顯著增加:12年回溯性世代研究」,除了檢視居民的癌症發生情形,也為其驗尿。

袁子軒說,考量到體內重金屬可能來自個人生活習慣,像是愛吃海鮮的人體內可能有較高的砷與汞、住在主要幹道旁的人體內可能有較高的鉛,因此研究團隊蒐集到尿液檢查資料後,也透過統計方法校正這些影響因子。

結果測到居民尿中確實有砷、鎘、汞、鉛、釩等重金屬以及1-羥基芘(多環芳香烴代謝物),砷與鎘的平均濃度接近正常範圍上限,鉛與釩則超過正常範圍。值得注意的是,居住地離六輕10公里內的人,體內致癌性重金屬濃度顯著比住得較遠的人更高。

袁子軒說,當地除了六輕石化工廠,少見其他明顯、大型的汙染源,加上研究已校正個人因素可能帶來的影響,因此推測居民體內高濃度的致癌性重金屬來源極可能與六輕有關。

住愈近二氧化硫濃度越高 衛福部還要再了解

這份研究也透過環保署監測資料瞭解空汙狀況,但環保署有監測的空氣汙染物當中,不少同時可能來自石化工廠與生活環境,例如懸浮微粒同時可能來自濁水溪揚塵,因此研究團隊必須在監測項目中,選一個較具指標性的物質來研究。

袁子軒說,二氧化硫是燃煤電廠的指標性排放物,當地並無六輕以外的大型燃燒排放來源,且文獻顯示,在石化工業區鄰近地區接觸到二氧化硫,與膀胱癌、乳癌的發生有關。因此,研究團隊鎖定二氧化硫,調閱鄰近六輕的台西鄉、距六輕較遠的崙背鄉的監測站資料。

結果發現,六輕運作後12年當中,台西鄉的二氧化硫平均濃度有330天、將近1整年的時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而崙背鄉僅49天超標,「這顯示住得離六輕較近,暴露量較高,且能推論主要來源可能是六輕燃煤電廠。」

0
從大城鄉台西村望向雲林縣,六輕的一排煙囟目視可見。 記者林宛諭/攝影

針對這項研究,衛福部國健署回應,將再了解研究細節,也會持續與環保署共同推動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與六輕隔水相望 他用影像紀錄村子的哀愁

生煤審核原則全國統一 地方可加嚴排放標準

空汙會降低智商 對老年人與男性影響更甚

作者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最新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