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較乾淨?全球每秒消耗2萬個寶特瓶

2018/07/23 李妍潔編譯

科學家預估,到2021年,人們每年丟棄的寶特瓶數量將達到5千億個,遠超過被回收的數量。環境保護組織認為這樣的數據對環境深具毀滅性,因為塑膠汙染影響了每一個生態系統,有愈來愈多的生物都將遭受波及,嚴重性可與氣候變遷匹敵。

0
每年約有500萬到1300萬噸的塑膠進入海洋,被海鳥、魚類和其他生物吃下肚。圖/路透社

隨時取用好方便 每秒賣出2萬個寶特瓶

目前,全球平均每分鐘消費1百萬個寶特瓶,到了2021年,這個數字將再增加20%。根據《衛報》所掌握的最新數據顯示,由於寶特瓶用量激增,預估到了本世紀末,每年將有5千億個寶特瓶被賣出,環保倡議者認為,這將和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一樣嚴重。

「每年使用5千億個寶特瓶」相當於「每秒鐘就有2萬個寶特瓶被賣出」,這樣的情形恐怕正是源自於西方對瓶裝水無底洞般的需求,而這種「隨時能取用」的城市文化被傳到中國與亞太地區之後,更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

0
目前寶特瓶實際被回收的數量僅占總數的7%。圖/路透社

2016年,全球賣出了超過4.8千億個寶特瓶;約莫10年前,這個數字約為3千億。如果將這些寶特瓶頭尾串連起來,以地球到太陽的距離計算,寶特瓶的長度已超過了總路徑的一半。根據最新的全球趨勢報告,到2021年,這個數字將會達到約5.8千億。

大部分用來裝水和軟性飲料(不含酒精)的寶特瓶是以聚對苯二甲酸(Pet)製成,這種材質的寶特瓶具高度可回收性,但隨著寶特瓶的使用範圍愈來愈廣,人們在回收以避免它們造成海洋汙染方面的努力成果,顯然遠遠跟不上使用寶特瓶的速度。

瓶子回收數量少 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多

在2016年全球賣出的4.8千億個寶特瓶中,僅有不到一半被再次收集起來,而當中更僅有7%的寶特瓶確實回收並製成新瓶子--大多數的寶特瓶實際上都進入了垃圾掩埋場,以及我們的海洋。

根據友善環境組織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的研究,每年約有500萬到1300萬噸的塑膠進入海洋,被海鳥、魚類和其他生物吃下肚,專家警告,這些塑膠已有部份進入了人類的食物鏈。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將會比魚類還要多。

0
到2021年,人們每年丟棄的寶特瓶數量將達到5千億個,遠超過被回收的數量。圖/路透社

最近,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計算出,常吃海鮮的人每年會攝取多達1.1萬個微型塑料。去年8月,英國的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發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英國的漁獲有三分之一含有微型塑膠,包括包括鱈魚,黑線鱈,鯖魚和貝類。

由於經濟水產可能存在微塑膠汙染,去年歐洲食品安全局呼籲緊急進行相關研究,可見食品安全與健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目前科學證實,塑膠在食物鏈中無法被有效地吸收,而是帶著毒素進入我們的餐盤。

城市化帶來需求 中國瓶裝水消費量世界第一

塑膠對全球海洋生態的影響日益受到關注,上個月,有科學家在南太平洋無人居住的珊瑚環礁發現了將近18噸的塑膠,該處為世界最偏遠的島嶼之一。

此外,在北極沿海人口稀少地區的研究也發現了嚴重汙染。日前,科學家才發出警告表示,寶特瓶以及其他的塑膠垃圾已蔓延在英國最美的海灘和偏遠的海岸線,從鯊魚到海雀都遭到危害。

0
塑膠廢棄物在大西洋擴散的過程示意圖。圖/翻攝plasticadrift.org

「全球大部分的寶特瓶都用於飲用水,而中國必須對瓶裝水需求的增加負起大部分責任。」寶特瓶主要生產者之一的歐睿國際(Euromonitor)主管唐尼(Rosemary Downey)表示,中國對瓶裝水的需求不斷擴大,目前其消費數量占了全球四分之一。

2015年,中國賣出了685億的瓶裝水,到了2016年增加到738億瓶。「城市化推動了瓶裝水需求,」唐尼指出,由於渴望健康生活,又擔心地下水汙染和自來水的品質,驅使瓶裝水用量增加,「在印度和印尼也出現類似了的情況。」

0
全球大部分的寶特瓶都用於飲用水,目前中國所消費的瓶裝水數量名列世界第一,且需求還在增加中。圖/路透社

全面推行再生塑膠 需打造寶特瓶循環經濟

寶特瓶是從1940年代起開始被大量運用,由於這種石化製品至少須百年才能分解,因此當時所生產的塑膠至今都依舊存在。

0
可口可樂公司表示將在可行的範圍內持續增加再生塑膠的使用。圖/路透社

全球的主要飲料品牌是寶特瓶的生產大戶,其中,可口可樂每年生產1千億個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瓶,平均每秒約產出3400個。綠色和平聲稱,全球前六大飲料公司所生產的寶特瓶,僅6.6%有被回收。

其實,寶特瓶也可以由100%的再生塑膠製成,且英國塑膠聯盟(British Plastics Federation,暫譯)證實,比起使用原始塑膠,使用再生塑膠生產寶特瓶能夠節能75%。目前,環保人士正在迫使大型飲料公司增加這些較為環保的寶特瓶用量。

對此,可口可樂表示將在可行的範圍內持續增加再生塑膠的使用,發言人表示:「目前在可口可樂所經營的200多個國家市場中,已有44個國家開始使用再生塑膠,但限於規模,若要達到100%使用再生塑膠,首先須打造出屬於塑膠瓶的循環經濟。」


資料來源:

A million bottles a minute: world's plastic binge 'as dangerous as climate change'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貨架要有豐富感」 超商1年棄食70億

女兒蝦串起科技和小農 企業CSR實踐在地永續情

放到過期未拆封 台灣一年棄食達38億

英國綠色小學運用藝術啟發永續想像力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