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簡子勛

春節將至,想玩又擔心疫情的心情不斷拔河。別擔心了,不妨放鬆心情,走出家門,聽聽永續旅遊達人、「島內散步」創辦人邱翊推薦不同的玩法,感受秘境新景點,更不用擔心群聚染疫,也看見台灣新風貌。

0
去年疫情趨緩,台灣湧現報復性出遊,遊客樂愛到戶外旅行,卻出現「過度觀光」的現象、人多車擠,品質下降,也有防疫隱憂。 圖/unsplash

他表示,去年疫情趨緩,台灣湧現報復性出遊,遊客樂愛到戶外旅行,卻出現「過度觀光」的現象、人多車擠,品質下降,也有防疫隱憂。但邱翊建議,台灣有不少地方,人少風景美的秘密景點,值得一訪。

東北角馬崗漁村有海女

近期台灣又再出現本土案例,因此春節時期,想出去走走,又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建議第一個景點,可往海邊走,他推薦台灣最東邊漁村-「馬崗漁村」。多數遊客去東北角,都喜歡去網美打卡必訪的三貂角燈塔,較少注意馬崗漁村,少有觀光客到來,留有閒適的氛圍。

邱翊介紹,馬崗漁村和周遭熱門景點不同,最吸引人的有兩大特色,因村落傍海而建,當地擁有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就地取材利用珊瑚礁、石頭興建而成,擁有少見的建築特色。除了地方的景觀風貌,獨特的人文風情也很特別。由於馬崗漁村靠海,有時看到當地的海女阿姨,穿著防寒衣潛水採集海菜或海膽。旅客還可以參加位於馬崗漁村和卯澳之間「馬崗潮間帶」,觀察豐富的潮間生態。

另外一個少有人關注的是,位於新店的「屈尺古道」。這段路程位於新店前往烏來的路上,有如台北的里山,豐富的山水資源,從採樟、木材、製茶,再到水力發電與自來水的導入,影響著台北的現代化城市發展。沿著新店溪上游古道漫步,可欣賞溪畔美景、從中了解新店山區木材發展歷史、還有具百年歷史,目前仍在使用的「小粗坑水力發電廠」。

0
馬崗漁村聚落有半數建築是石頭屋構造。 圖/吳淑君攝影

遠離人群,「家」就是最好的旅遊景點

邱翊表示,與其思考哪裡景點人最少,或許可以「逆向」思考出遊去處。大家在過年都想往戶外走,不過,留在市區或許是最好的選擇,不少人回到中南部過年,台北人潮最少的時刻就是現在,近年台北城區改造不少古蹟,也是一條極具特色的旅遊路線。

位於台北車站周邊,留下古時台北城的遺跡和歷史。站在修復好的北門、也是最新台北西區門戶計畫起點,對面可見全台最老的郵局:台北郵局,對面也有由日治時期總督府鐵道部改建而成的鐵道博物館。以此為起點,往台大醫院方向走,周遭也看巴洛克式風格的現代建築;若是往西門町附近前進,會經過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中山堂。

該區域有不少博物館以及歷史悠久的老店。博物館如國立台灣博物館、位於襄陽路上的勸業銀行舊廈,現為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往南走是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知名老店則推薦全祥茶莊、雪王冰淇淋、明星咖啡館。他表示,把路線安排好,即能為自己打造完整的歷史之旅。

0
位於北門附近的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圖/黃仕揚 攝影

新竹老城區新玩法 親子最佳出遊地

同樣擁有豐富古蹟特色的「新竹舊城區」,也是邱翊推薦的春節出遊景點之一。新竹火車站,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古蹟車站,也是新竹舊城區重要的地標,外觀建築保留後期文藝復興建築特色。在同一區域的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圖書館、新竹市美術館,也都是日治時代建築,擁有百年歷史。

0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除了城區歷史古蹟值得一遊,這幾年市史年輕的新竹,也針對市民需求,打造更多親子景觀,改造新竹動物園,和推出眾多特色公園。而穿透市區中心的護城河,也經由改造,成為最適合悠閒漫步的去處,假日期間,偶有藝術節、各式市集,加上清代時期即存在的隆恩圳,旁邊則有新設的親水公園,都適合在春節時走走。

延伸閱讀

>>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在台灣,出發「永續旅行」吧!

>>台灣10處永續景點-年假了,給自己和土地都放鬆

>>教授陳美惠領隊「永續觀光」-讓台灣旅程走得更久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