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建設活化地方?改造商店街百億日圓血本無歸

2018/10/18 林秀姿

3年前去日本四國旅行,在高松市待了好些時日,因為高松市是重要的樞紐城,不僅海上可以往返許多瀨戶內海的離島,陸上又是本州與四國的交通樞紐。

但高松並不是一個繁榮熱鬧的都市,當時我跟許多觀光客一樣,隨處亂逛,距離JR高松車站15分鐘路程,走入「高松丸龜商店街」。這條商店街打造得美輪美奐,跟高松其他的馬路都不同。日本的商店街幾乎都有屋頂,高松丸龜商店街不僅有屋頂,還設計了高挑的天井,每家商店的招牌、牆壁都重新設計粉刷過,一踏入就明顯感受到與眾不同。

當時我比較吃驚的是,商店街上人潮並不多,商店也稀稀落落,走在商店街上的人都只是通勤路過。心想:「啊,又是個失敗的商店街。」果不其然,回台灣後1年不到,高松丸龜商店街上最氣派的商店「紀伊國屋」書店撤走了。

0
香川縣高松市的商店街花了百億改造,寬敞明亮,卻沒有人氣。圖/報系資料照

日本許多地方充滿這類型的商店街,台灣有一陣子也有樣學樣,把一條街上所有的店家找來,要店主們加入統一設計招牌、鋪設行人徒步區,有幾年台灣各處都有這樣長得一模一樣的商店街。

日本人從2005年到2015年,總共花了100億日圓(約870萬美元)打造這條短短僅500公尺的「高松丸龜商店街」。商店街上可以透光的天井,每50公尺就要價1億日圓。

決定打造與眾不同的商店街時,吸引不少從東京返鄉開發的居民,2005年時,整條商街店共有15個店家參與改造,但10年後只剩下6家,現在剩下更少。當店家撤出,空間就更多了,商店街的地主們決定再掏錢蓋運動中心、育兒園(幼兒園),但因為已經沒有人潮,更難獲利,導致商店街的成本再度提高。

地主慘痛教訓:血本無歸

9月底時,商店街的地主之一熊紀三夫來台灣分享這個慘痛的經驗。100億日圓中,他也投資了不少,早已血本無歸。他說,日本的商店街營運模式,通常是由商店街的地主們出錢,整修商店街、舉辦各種招攬人氣的活動等,也有些商店街是透過地主蓋停車場,由停車場的營收來支撐商店街各種支出。

高松丸龜商店街當時聽信外來的建設公司建議,把500公尺的商店街區域改造,「只要花100億日圓,就可以獲得美輪美奐的商店街,招攬海內外的人潮。」建設公司花言巧語地讓地主們掏錢出來。

0
熊紀三夫(右一)與木下齊(右三)對日本商店改造有不同經驗。記者/林秀姿攝影

改建期間,熊紀三夫一度覺得「大而無當的建築,又無法保證獲利」會讓地主血本無歸。最初時還有12%至18%的獲利,現在只剩0%,僅10餘年,便獲利陡降全無,讓地主愁雲慘霧。

「這是100億日圓的空殼建設,」熊紀三夫說,外來的建設公司會聘請許多工商會以及大學教授擔任顧問,他們用許多理論勸動當地的居民,最常聽到的說辭就是「你們這個地區只剩老人,高齡化嚴重,所以你們需要XXX設施。」

但經過這個慘敗教訓,他才徹底領悟,要做任何在地改造,都不是外地人的判斷,外來團隊必須跟當地居民一起生活、一起流汗,這樣的改造才會成功。

台灣過去也做了許多商店街改造、社區改造,後來蕭條的樣子,都突顯失敗的痕跡。由於明年被行政院訂為「地方創生元年」,許多社區、建設公司、社造團隊都摩拳擦掌,開始寫計畫、找標的,想讓某個地區恢復生機。

0
大而無當的建築,又無法保證獲利,會讓地主血本無歸。圖/翻攝Google Map

熊紀三夫用血本無歸的慘痛教訓提醒我們,規模大的改造絕對NG、不可行;再有名的建築或是設計漂亮的建物也NG。他認為,只要跟地方利益有關,從小型活動、小的改造開始,慢慢有了獲利後再投資,以及所有的創生都需要在地小團隊,靠一個人一家店是不夠的。

不過,高松丸龜商店街的失敗,還凸顯一個現象,那就是商店街的店家,往往把隔壁的商店當成「競爭者」,忘記要競爭的是不同區域的商店街。

九州成功案例:福岡天神

2014年是日本地方創生元年,堪稱日本地方創生教主的木下齊曾讚賞,九州的福岡天神是成功的案例。

只要去過福岡,通常不會錯過這條商店街,不僅日本人,觀光客也必逛。木下齊指出成功門道是,最初只有3、5個店家加入改造,並不是大規模的造街行動,這些店家起初想的是要如何吸引更多的當地居民來消費,也非好高騖遠要吸引外地客。規模與期待都很小,但卻效果奇佳,慢慢吸引其他店家加入。

0
福岡天神附近商圈。圖/讀者林鴻祥提供

日本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但也有許多慘痛的教訓,台灣政府開始促銷地方創生風潮時,除了鼓吹地方創生的美好之外,也該說說失敗的案例。

台灣創傷經驗:打卡景點

最近反其道而行的是「台北城市散步」,他們是一群號召民眾在台北舊城區散步,透過散步更了解居住地的團體。他們在10月份舉辦多場「地方創傷」講座,號召民眾探討:「人潮來了,然後呢?」

不少地區因為人潮來了,反而引發當地店家想要改變,賣更多的特產品,但卻粗製濫造,或是彩繪更多的牆壁,想變成「打卡景點」。但很多地區只要一彩繪牆壁,只能吸引一陣子的人潮,但幾乎都是過路客,不會停留消費,也不會停留了解社區,最後打卡人群消失,只剩下蕭條的社區與只有狗經過的彩繪牆。

台灣不乏這類創傷經驗,講創生之前,也許應該深思這些血跡斑斑的創傷。

0
台灣金瓜石祈堂老街被漆上七彩顏色,成為網美打卡聖地,許多人驚呼「金瓜石要毀了」。圖/陳信助提供

• 本文原載於世界日報,原文標題〈日本看看/商店街大改造…100億日圓的空殼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捷運變游池+台東熱氣球 幕後推手都是他

他把平面雜誌辦成一間立體旅館

地方創生是否將帶來更多的「地方創傷」?

散步導覽新風潮 讓弱勢團體說自己的故事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