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超級任務 保種之後,李家維啟動「重建自然」計畫

2023/03/31 劉嫈楓

編按:4月22日,2023年世界地球日即將到來,在疫後復甦的此刻,氣候危機生物多樣性銳減,地球面臨的環境陰影依然籠罩。為此,本月《倡議家》邀請清華大學生科系特聘教授、亦是國際級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擔任客座總編,分享如何「拯救地球」超級任務。

0
李家維在南庄蓋玻璃屋,穿山甲、果子貍為鄰,猴子、藍鵲、山豬先後造訪。 圖/張皓婷攝影

在台灣談自然生態,談保種復育,很難不談李家維。他是清華大學生科系特聘教授,曾經是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由台泥支持,國際級保種規模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更是由他主持。別人每稱李家維,總說他是打造諾亞方舟的環境「救世主」。

但頂著別人賦予他拯救地球宏偉任務前,他一臉微笑說:「不,那是基於對生命的熱愛。當看見著地球自然生態用震撼的美麗交織出漂亮的生態系,我感受到自然生態的呼喚。」

生長在澎湖,地上長的一草一木、海裡游的生命,全都是李家維眼中趣味橫生的自然樂園;十多年前,李家維路過南庄,瞥見一處山頭;入夜後螢火蟲在林間點點閃爍,他著迷不已。隔天,他馬上就拿著三百多萬,向地主買下土地,並在多年後蓋起玻璃屋,住在海拔三百公尺淺山,時有穿山甲、果子貍為鄰,更有猴子、藍鵲、山豬先後造訪。

不樂觀的預測,如今卻是過度樂觀的判讀

李家維總是如此悠遊享受生態的奧妙,卻難以忽略一年比一年專家、機構傳來的驚人警訊。他心裡著急,充滿悲觀。尤其長期擔任雜誌《科學人》總編輯,李家維從中閱讀不少自然災害的研究報告。「當年看來許多充滿不樂觀的預測。現在看來,卻都變得過度樂觀。」他正色說道。

面對如此嚴峻景況,各國政府、組織真正迎接衝擊卻幾乎沒有準備,李家維時常參與國際會議,眼見生物多樣議題變成「顯學」,各國機構、政府、國際組織、紛紛列下宏偉目標宣言,然而一經檢視在過多、龐大的預算規模,進展緩慢。

0
「當年看來許多充滿不樂觀的預測,現在看來,卻都變得過度樂觀。」李家維說。 圖/張皓婷攝影

保種是第一步 下一步:「重建自然」

對比如今生態自然多樣性議題成為顯學,李家維在多年前還是冷議題時,就決定動手投入。2006年,在已逝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的支持下,主持辜嚴倬雲保種中心,選定蘭花、薑類等熱帶物種,從台灣世界各地收集復育物種,促成落腳最南端這座世界級保種據點。

收藏三萬多種的物種數量,自然吸引眾多鎂光燈聚集。李家維坦言,確實解決了不少難題,不僅徵集了專業保種同好,許多過去難尋的物種種苗,也因此有人主動洽談接觸,提供更多管道;政府也主動邀請,執行計畫。但李家維很快就注意到,「這遠遠不夠。」他說。

曾經在一場演講中,李家維表示人類正面臨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地球物種大幅銳減,衝擊之巨大,他這般比喻:如同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最後只剩下上海、北京幾個城市的數量。該如何挽救?他深知,保種只是恢復生態的第一步。李家維還有個目標:「重建自然」

「自然生態真正的美,是因為物種彼此的交織,後頭的故事才是精彩。我們不應該只是讚嘆一朵花有多美、集中關注單一明星物種,更應該好好理解,養成這朵花的物種和其他物種彼此的關連、連帶。」「關注生物多樣性的議題,對單一、特定的明星物種投入恢復、拯救,可以是開端,但終究得用系統、連動思考來思考。」

面對如此巨大的生態任務,李家維直言:「人類沒有足夠知識恢復生態系。」

「當一座森林燒毀、一片海洋受到汙染,該如何找回生機?是該重現大火前的原樣,或是還是等待林子裡未燒毀的種子再次發芽復甦,動物重新現蹤呢?」李家維問著。這些疑問難以解答,兩年前,李家維決定在花蓮、蘭嶼分別啟動計畫,要「實際操演如何豐富生態,有步驟、有邏輯的重建生態。」

0
李家維在多年前,生態自然多樣性議題還是冷議題時就決定動手投入,從台灣世界收集復育各式自然物種,數量達三萬多種世界級保種據點。 圖/張皓婷攝影

花蓮、蘭嶼二地 實際操演重建自然

李家維在花蓮重建自然的實驗據點,來自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的奧援。「這是我和他的交換條件!」李家維玩笑說。當時,張安平正苦思如何為礦場恢復生態找上李家維諮詢意見,李家維趁機向張安平說:「你乾脆給我一片林子吧!」

於是,在台泥花蓮和平廠旁,李家維在腹地一點五公頃的面積上開展計畫。首先,清除了外來種銀合歡、小花蔓澤蘭,不等隔絕掠食者侵入的遮罩蓋好,接著團隊種上蘭花、蕨類、毬蘭⋯⋯,許多在保種中心孕育的豐富物種。下一步,與結構工程師完成外覆罩網後,就會加入更多物種。

而另一個計畫落腳地:蘭嶼,則始自於李家維任教清大生科系的淵源。任教清大,生科系館旁就是原能所。為了探究核廢料,他連帶發現蘭嶼豐富璀璨的生態。

名為「蘭」嶼,是此地孕育了許多台灣原生蘭。李家維解釋,儘管全台灣五百多種原生蘭物種中,蘭嶼僅有60多種,但對比如此小的土地面積,還有集結著琉球、菲律賓以及就地衍生出的物種共同交織,無比獨特。

但蘭嶼獨特的自然風貌,竟找不到任何一張蘭花盛開的照片紀錄。昔日的繁花盛開,只仰賴居民、耆老口耳流傳。僅存的紀錄痕跡,是出自民國四十年左右一部人類學紀錄片,片頭匆匆閃過一株枯萎蘭根的一幕。

但想重現蘭嶼蘭花繁花盛況,是原野與人為的兩難。若是山林,在未有人照顧之下,難以成功;但倘若又是種到熱鬧景點,恐怕又容易被人摘取折損。幾經權衡,李家維決定和在地居民、民宿、餐廳攜手合作,把蘭花種回門前。「有人照顧,也不怕人摘取。」李家維說。

起初,李家維並不那麼有把握,仰賴共生環境的蘭花種苗能在蘭嶼成功復育嗎?周遭環境是否有真菌環境適合蘭花根生長;沒了溫室人工輔助,蘭花還能成功授粉嗎?種種不確定都在李家維心裡萌生。試種之後,身處有季風、颱風吹襲,遠比人工花房嚴苛的環境下,返回蘭嶼的蘭花根扎得紮實,果莢飽滿,順利綻放。

0
李家維在花蓮、蘭嶼分別啟動計畫,有步驟、有邏輯的重建生態。 圖/張皓婷攝影

除了蘭花 就地復育在地動植物種

成功展開第一步後,李家維又發現許多蘭嶼獨有生態。例如有著白色外殼的「光澤蝸牛」、有著豔麗色彩的「球背象鼻蟲」。但這些豐富昆蟲物種,往往在遊客獵奇心理下,逐漸減少消失。因此,除了從移來蘭花種苗復育,李家維也嘗試就地豐富物種,鎖定另外50個蘭嶼必須關注的植物物種,復育增加數量。

不只有植物值得復育,儘管動物非李家維所擅長,他找上曾經從蘭嶼引種進行多年研究的台北市立動物園一起加入。從海岸到森林動植物復育,李家維找來台北市立動物園、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特生中心研究專家,跨領域、跨機構一起投入。

比起保種中心設立時,集中「保種之力」定位,選擇不積極對外開放、不做自然教育任務。重建自然計畫不僅在專業上,拉進各方跨界領域、機構一同加入;在重建自然的行動,也找上更多在地居民、意見領袖一起投入。在蘭嶼,李家維就找上台東縣長、蘭嶼鄉鄉長,也找上扎根許久蘭恩文教基金會,也先後多次與地方居民、耆老說明。「比起保種中心的定位,重建自然計畫多了很多人的一同加入。」李家維說。

此刻,生態多樣性、重建自然為何如此重要?李家維說,疫情時代,人類還能躲在家裡仰賴隔絕、囤積食物手段就能避災,但是氣候災難之下,誰也逃不過,這是所有人都該好好認識也正視的挑戰。

0
氣候災難之下,誰也逃不過,這是所有人都該好好認識也正視的挑戰。 圖/張皓婷攝影

延伸閱讀

>>從熱帶雨林到台灣森林-孫義方打造全台第一個「森林樣區」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