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種花的野花園-景觀設計師王文心 靠四季等花開

2022/08/15 文/范毓雯

你可曾聽過島田氏雞兒腸?華薊?細葉零餘子?這些有如密碼命名的植物,全都生長在農田、平原、丘陵和森林之中。如今,這些得跋山涉水才看得見的台灣原生植物,都可以在台北植物園「野花園」看見。

主要以台灣原生植物的「野花園」,景觀設計王文心是幕後推手之一。熟悉英國溫帶植物的她,參與過許多國際景觀設計案,從英國返台後,因為接手野花園的景觀設計,讓她重新認識台灣原生植物,看見許多不起眼的野花野草原生的姿態和生命力。

歷經一年觀察,隨著四季更迭,在王文心眼中,植物抽枝發芽是美、開花是美。即使枯萎凋零,也是美,就連腐朽死亡,也有種迷人。

0
希望野花園,是一個能夠讓你感受時間流動之感的所在。 圖/張皓婷攝影

對藝術和自然的自我追尋

大學主修農業化學科系的王文心,幾乎每天都在做實驗,她開玩笑地說:「養老鼠養到有點害怕……。」除了本科之外,王文心還去旁聽園藝和藝術課程,越加發現自己喜歡的是藝術和自然。景觀設計剛好是把這兩個元素結合在一起,所以當她大學畢業之後,便申請英國雪菲爾大學的景觀設計系,並於AA倫敦建築聯盟(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完成另一個碩士。

0
大學主修農業化學科系的王文心,去旁聽園藝和藝術課程,發現自己熱愛藝術和自然。景觀設計剛好是把這兩個元素結合在一起。 圖/張皓婷攝影

畢業後,王文心順利進入英國倫敦的事務所擔任景觀設計師,參與多項國際景觀設計案,例如新加坡濱海灣公園(Gardens by the bay)、英國利物浦綜合運動館/展覧館、意大利米蘭City life公園規劃設計……等。

長年旅英的工作,因為簽證處疏失,導致王文心回到台灣。回台後,她多從事公共藝術創作,從法鼓山生命園區環境藝術、台南麻豆糖鐵沿線景觀的描繪、花蓮台電公共藝術設置……,一直到林試所植物園組助理研究員伍淑惠,邀請她承接植物園野花園的景觀設計,才讓王文心真正認識台灣原生植物。

「之前在英國設計的景觀作品,都是以溫帶植物為主。要設計以台灣原生植物為主的野花園,一開始,其實滿害怕緊張。」王文心說。

但回想起在英國唸書時,自己也曾跟著老師進行自然植栽的研究,並參訪歐洲案例,利用當地原生植物作為公園的植栽主題;也曾前往打造多個世界級花園,荷蘭設計師設計師皮特.奧多夫(Piet oudolf)位於荷蘭Hummelo的苗圃花園見習。這些養分,讓她也開始走向台灣苗圃,和栽種的園丁聊天,或向植物學家請益。

野花草植物是主角

「我們希望創造一個比較接近自然的樣子,它的種植的方式是混質的,有的喜歡陽光或陰暗、有的喜歡水或對水份很敏感,會依照場域的狀況去配置,按照習性調整,希望讓植物能生長的自在。」王文心說。

經過多年打造,野花園擁有70多種植物,原本散落在台灣山林、丘陵、農田、也包含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中,所搶救的20種瀕危植物。

在這裡,每一種植物,都是主角。

如細葉零餘子(澤芹)由於生長環境被大量人為開發及破壞,目前數量已非常稀少,他們喜歡潮溼環境,在規劃的期間做環境光線的調查,將澤芹配置在基地內光線充足地方,至於水分則以放置水缸或是地勢相對低的環境下種植。

0
對王文心來說,野花園的野,不僅是形容詞,還是動詞。 圖/張皓婷攝影

植物的凋謝也是美

對王文心來說,野花園的野,不僅是形容詞,還是動詞。「或許多數人覺得開花很美,但是植物不開花時也是有自己的樣子,會因四季改變而循環,對我來說凋謝、枯萎或蕭瑟,也很美,所以我們希望野花園,是一個能夠讓你感受時間流動之感的所在。」

一開始種下的鼠麴草開花,但3-4個禮拜之後就慢慢凋謝,可是這時另外一種植物澤芹或是新竹油菊就開花了;而耐陰的台灣山菊在陽光照射下,總是一副昏昏欲睡,可是只要一澆水,或在光線弱時,就挺了起來;蒲公英喜歡早上綻放,一到下午就收起來。每株植物自有的生命節奏,都讓王文心覺得有趣。

「比起英國的溫帶植物,台灣原生植物的樣貌更多樣豐富,我以前可能比較多了解樹木,沒想到只要一低頭,也可以細細地感受這些小草花的消長和變化,這樣觀察的過程,都讓我著迷。」王文心說。

沉默片刻聽植物說話

當世界充斥爆炸資訊量,顯得吵雜,王文心認為,更需要安靜,因此她希望可以創造「沉默片刻」的場域。「當你真的安靜下來,你就會聽到這個世界要告訴你什麼,或是你自己會發現什麼,知道這個環境可能釋放什麼訊息,然後可以回應他們,也回應自己。」王文心說。

王文心期待生活在都市的民眾,來到野花園,也能有沉默安靜的片刻,聆聽植物,也聽自己的故事。「我想野花園的植物,可能會對我說『你把我種錯了。』、『我不喜歡隔壁鄰居。』、『你鋪在我床上的土太硬了。』、『我吃不多,只給我吃一點就夠了。』,讓我們可以彼此更理解。」每株植物彷若化身綠精靈,俏皮地七嘴八舌對王文心說話。

沒有花的野花園

0
花園裡,不一定只能栽種一次性置換的植物,而是希望大家能感受循環與流動的狀態。 圖/張皓婷攝影

這處花園顯得很不同,當野花園設計完成後,王文心邀請媽媽來參觀,結果她劈頭就問:「怎麼有點亂亂的?」也有民眾,在現場問起:「怎麼看不到滿滿紅花呢?」王文心會跟媽碼和與民眾分享植栽接近自然的概念,花園裡,不一定只能栽種一次性置換的植物,而是希望大家能感受循環與流動的狀態,這一週可能是鼠麴草開花,下一回可能是島田氏雞兒腸的小花,每次來看都有不同的樣貌與驚喜。

「你是怎麼看待野花園呢?是野的花園,還是野花的園呢?一般民眾會覺得是很多野花的園,各自有不同解讀,野花園的存在,希望民眾可以先感受之後,然後再去了解知識性的內容,我覺得這樣的順序反而是更能體會到事物的本質,再內化到心中。」

根據王文心觀察,來植物園的民眾,也會回想起,曾經在在家附近、田邊、路邊或水邊看過,「這些植物讓大家有種熟悉且陌生的感覺,植物與每個人的記憶或生活經驗都有一些連結。」

0
「這些植物讓大家有種熟悉且陌生的感覺,植物與每個人的記憶或生活經驗都有一些連結。」 圖/張皓婷攝影

試驗和觀看一切的發生

此外,除了台北植物園的野花園景觀設計,王文心從2021年開始,也和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將位於雙連站旁的百年圳溝「宮前町砌石大溝」,打造植物景觀,讓民眾看見裂隙中依舊可以長出充滿生命力的植物。

「我們同樣希望帶入台灣原生植物來種植,讓民眾都可以接觸觀賞,大溝的植栽設計和心中山有很大的差異性,我們希望可以慢慢種下去,春天種一點、秋天再補一些,讓植物一直存在,而不是大規模的移除補植,大家可以看見四季的變化。」王文心說。

0
除了台北植物園的野花園景觀設計,王文心2021年開始也和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打造雙連站旁的百年圳溝「宮前町砌石大溝」的植物景觀。 圖/張皓婷攝影

踏上全新的設計之路,一如野花園的花草,王文心有著最獨特的氣質和樣貌,找尋自己的節奏,試驗、觀看,隨著自然生命的循環,不斷的結束與開始。

延伸閱讀

>>景觀設計師吳書原-野放原生植物,培植台灣美景

>>「如果有天植物不見了?」 董景生推動台灣方舟計畫,從高山到離島都是保種室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