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思考循環經濟-歐陽藹寧找出:廢料與它們的產地

2021/12/01 劉嫈楓

國際面臨通膨壓力、疫情下全球面臨斷鏈、地球升溫危機迫在眉睫,過去牽動著全球局勢三大事件,共同的交集解方,恰巧都落在了循環經濟

在各界積極找尋循環解方的同時,本月《倡議+》邀請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擔任本月客座總編,分享循環經濟領域中,從思維、流程到商業模式正在發生中的轉變。


「這一題非常好玩,加入循環經濟真的是場冒險嗎?」就讀商管科系,旅法攻讀藝術管理,返台後曾任職品牌行銷、展覽策劃工作,5年前加入REnato lab團隊後,擔任營運長的歐陽藹寧,這幾年總被問起同樣的問題。

「外人看到的是背景的跨越,我自己卻看見其中的相似點。」歐陽藹寧說。過去擔任策展企劃的她得周旋在藝術家、建築師之間,轉譯、溝通;踏進循環經濟領域後,嘴上說的字,改換成了產品生命週期、循環再生材料的專業詞彙,對象改換成了科學人、工程師,她依然搭起橋梁,重組新舊元素。別人眼中的冒險,在她的定義,角色其實從未改變。

0
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 圖/陳鴻文攝影

不只想廢料回收再應用REnato lab的新方法論

和循環經濟毫無關係的她,怎會被REnato lab創辦人王家祥找上?歐陽藹寧回憶,渾身工程腦的創辦人王家祥,期待著她運用行銷長才為再生產品拓展市場的任務,恰巧也反應了台灣循環經濟當時的處境。

5年前,國際間已經出現循環經濟領域的完整論述,討論產品的生命週期、前端循環設、系統化解決,但在台灣,從企業端、服務端,包括當時的REnato lab提供的服務,重點也擺在「廢料回收再利用」。「我工廠裡有沒有處理材料,請問還可以怎麼再利用?」歐陽藹寧打趣說,當時找上門探詢的企業背景百百款,問句裡的句型卻都一樣。

只是歐陽藹寧不禁思考,廢棄物這麼多,究竟要做出多少張桌子、椅子?這世界真有需要這麼多桌椅?單點、單線的解方,能走多久?但反面思考,儘管落後國際發展趨勢,卻是台灣產業最真實的處境?如何在兩者之中找到最佳解?

2017年開始,歐陽藹寧和團隊夥伴調整作法,傾聽台灣企業的在地需求,提出一套「RENato lab」版的方法論,讓服務流程到人才組織的設計,都變得很不同。

0
圖/unsplash

一套不同以往的方法論是什麼?聽來「玄幻」,歐陽藹寧解釋,過去的廢棄物是面對眾多廢料,從中選擇一種再生使用,至於手中有哪些廢棄物組成並不清楚。現在,卻先回到源頭,盤查廢棄物組成,再往前回溯成因,往後思考再生利用。儘管最後還是可能做成桌子、椅子,但從開始、過程,到思維,也將會造就全然不同的循環效率。

「過往的循環經濟,像是等到事情發生後再來收拾,而現在卻是提前流程,有意識地抉擇廢料使用。這是很不一樣的差異。」歐陽藹寧說。

實現永續目標 第一步:耐心等待

循環經濟的趨勢,也正在改變。歐陽藹寧觀察,國際品牌企業回應循環經濟進度超前,多半已經明確完成盤查。近來國際關注的減碳議題,也設下目標並擬定相應策略。關注的面向,也開始朝向減少物流的廢棄量邁進。

0
「REnato lab的角色定位,始終是持續邁向下個階段(go to next level)。」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說。 圖/陳鴻文攝影

她進一步解釋,在循環經濟的包材分類中分為一級的瓶身;二級是包覆產品外的紙盒或包材;第三,則是物流運送過程中的包材。國際一級企業多已經解決了一、二級的問題,朝著第三級的議題邁進。但若對循環經濟、環境永續議題意識不足的企業,則多半在解決一、二級的問題。

除了找出新的應用和解決方式,歐陽藹寧認為:下一階段循環經濟的關注重點,將會朝向「逆物流」主題著手。不僅是思考廢棄物的再生應用,而是企業生產者必須自生產、設計,物流流程系統重新改造,並思考在產品生命終結時如何回到原生產者手中;而去所有權的以租代買的商業模式,也是正在發展中的新興議題。

隨著需求的滾動,「REnato lab的角色定位,始終是持續邁向下個階段(go to next level)。」歐陽藹寧說。不僅作為一家顧問服務公司,更是親手找尋解方的實踐者,去年年底,REnato lab也攜手RE-THINK與Re-lab,集結三方各自在環境永續、圖文設計、材料應用的專業,合作推出《回收大百科》,讓大眾更為理解生活中的廢棄物再生利用;日前,REnato lab也和台達電子合作,利用電子廢棄物製成的再生新材質。

0
圖/unsplash

每一段的轉變,動輒是三、五年的陪伴投入,歐陽藹寧直言,永續議題中最困難的挑戰,是必須「管理耐性」。不若以往身處在藝術策展或是品牌行銷領域,銷售營收、執行時程都有明確期程,推動永續的時間軸很不一樣。商業環境下,目標的達成仍能由自己來掌控,但永續議題的前進得仰賴著所有人的認知,挑戰不小。

疫情下推促了永續熱度,她也觀察,結合科技、金融的商業模式將是下階段值得關注的議題。然而她也發現台灣仍需要足夠的永續人才,至今卻仍然沒有人關注與提及,若有好人才的加入,才能助長商業模式的機會和發展。

延伸閱讀

>>REnato lab/會環工+懂設計,他們是廢物復生法師

>>廢物改造-高速公路施工布條再製,變工作風托特包

>>退役的消防裝能否再利用?-可以,新創公司縫毛衣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